棲地少盜獵多 中國東北虎保育路還長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棲地少盜獵多 中國東北虎保育路還長

2015年02月12日
作者:尼古拉斯·奧爾科扎克 Nicholas Olczak(自由撰稿人)

東北虎。圖片來源:Sy Smith

從兩隻老虎開始

去年年底,俄羅斯總統普丁放生的2隻東北虎越過黑龍江進入中國東北境內。中國媒體普遍擔心其生存狀況,反映出中國保護東北虎面臨的重重困難。環保人士和媒體擔心,它們可能落入獵人的陷阱,或者因缺少獵物而飢餓致死。有農民稱飢餓的老虎曾襲擊家雞,還有一檔電視節目稱有人拍到了老虎在吃狗的屍體 。

2家從事老虎保護工作的機構表示,如果中國能立即採取措施加大動物保護法的執法力度,並且上級部門能介入確保地方做好落實工作,那麼中國保護僅存的野生東北虎還為時不晚。

中國媒體如此關注這兩隻東北虎的行踪,一部分原因是普丁對老虎給予了「寵物」般的關愛並予以保護。2014年5月他飛往西伯利亞親自放生了3隻幼虎,甚至親手給它們戴上了微型GPS追踪器。

復育老虎 棲地足侵擾少

印度近期發布的野生虎數據證明了中央政府採取措施的效果。2014年,印度老虎的數量為2226隻,比2011年的1706隻顯著增長了30%;與2006年的1411隻相比則增長了57%。印度政府將此歸功於建立了嚴禁人類入內的森林保護區 。

環保人士認為,中國的自然保護區面積不夠大,而且保護區中居民過多,因此也有必要採取類似措施。中國目前僅存不到30隻東北虎,而全球總數量也不過450隻。過去100年裡,全球老虎總數減少了97%。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俄羅斯項目組的負責人戴爾·米蓋勒說:「我認為中國的老虎數量有希望實現顯著增長。」只要「土地和獵物充足、人類影響足夠小」,老虎的種群會「自行恢復」。

保護工作力道不足

中國東北地區曾經生活著大量的東北虎,但由於人類捕獵和棲息地的減少,數量出現銳減。其中棲息地減少是主要問題。老虎需要大片不受人類干擾的土地才能生存和繁衍。

黑龍江省禁止伐木可能會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去年政府頒布了這一禁令,目前正在考慮擴大禁伐區域。

政府通過建立琿春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來保護老虎等動物的棲息地。米蓋勒說:「核心區域不應該有任何人類活動,但是現在還是有人進入這些區域甚至在那裡放牛。」他認為應該擴大保護區的面積,「現有的保護區都不夠大,而且保護工作力度也不夠」。

世界自然基金會亞洲大型貓科動物項目高級經理石全華說:「老虎的領地都非常大。一個自然保護區只能有一兩隻老虎,大部分老虎還是生活在自然保護區以外。」石全華認為,隨著中俄兩國關係越來越密切,中國東北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會威脅到老虎的棲息地。

執法不嚴 難阻盜獵

為了恢復老虎數量,應該杜絕對老虎及其獵物的偷獵行為。石全華說,中國雖有相關法律,但是已經不符合當代情況的要求,懲罰力度也不足以起到震懾作用。然而,與法律本身相比,執法方面的問題更為嚴重。米蓋勒說:「雖然有法可循,但是執法方面還有所欠缺。」執法還不夠嚴格。

他指出:「執法人員並不認為偷獵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當地人總要設法維持生計,因此偷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正是這樣的寬容導致人們把偷獵當做一種正常現象。」老虎全身各個部分都可以入藥,一隻老虎可以賣到1萬美元。

巡山員一般沒有執法的權力。米蓋勒說,在琿春,巡山員「無權逮捕或拘留偷獵者,所以即使他們看到有人設置陷阱,也只能去找上級處理。」

更深一步來說,缺乏資源和腐敗也是問題。據石全華說,不僅執法人員數量嚴重不足,而且他們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負責監督偷獵情況的都是當地人,遇到鄉親一般都會寬大處理。這都導致偷獵行為得不到遏制。石全華說:「吉林省禁止捕獵任何野生動物,但是森林裡還是有很多陷阱。」

老虎保育需從中央做起

米蓋勒認為,為了改善現狀,中國政府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問題不是缺少承諾,而是沒有充分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以及著手處理的必要性。我們希望看到中央政府參與老虎保護,而不是將工作交給各省處理。」

2010年,時任總理溫家寶參加了「保護老虎國際論壇」。之後,中國政府就開始著手解決這一問題。溫家寶曾承諾政府會關注這一問題,但石全華認為這一精神並未得到地方有關部門的貫徹執行。

不過中國仍有機會改變東北虎的命運。米蓋勒說:「如果東北虎的數量能增加到70到80隻,這將是一個顯著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