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膠」入侵 科學家:地中海恐變塑膠濃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塑膠」入侵 科學家:地中海恐變塑膠濃湯

2015年04月07日
本報2015年4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龍吟欣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表示,大量的塑膠碎片正開始在地中海海域聚積,規模已趨近於在印度洋、北大西洋、北太平洋、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海洋環流所累積的塑膠殘骸量。

塑膠微粒

容易聚積塑膠 地中海「體質」特殊

研究調查發現,有近千噸的塑膠碎片漂浮在海面上──這些塑膠垃圾主要是由塑膠瓶、塑膠袋,以及包裝所產生的碎片集合而成。

科學家在魚類、鳥類、烏龜和鯨魚的胃部都發現了塑膠殘骸。而在北歐海岸生長的牡蠣和蚌類的體內,也找到了非常細小的塑膠殘留物。

西班牙研究學者表示,地中海的生物多樣性和經濟重要性,意味著這樣的塑膠汙染將造成更大的危害。

「我們認定地中海是非常容易聚積塑膠碎片的區域。在廣泛地使用塑膠這種材質僅半個世紀後,海洋的塑膠汙染就已經成為亟需管理性策略來解決的全球性問題。」西班牙雷亞爾港加斯大學的科薩(Andre Cozar)博士表示。

研究發現,地中海的塑膠累積規模,已趨近於在印度洋、北大西洋、北太平洋、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海洋環流所累積的塑膠殘骸量。而在孟加拉灣、南中國海和巴倫支海中,也找到了為數龐大的塑膠殘骸。

80%是微塑膠 進入食物鏈更容易

在PLOS ONE期刊中,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的莫里特(David Morritt)博士對研究提出了評論。他表示科學家們特別擔憂的是長度小於5毫米的細小塑膠碎片──也就是所謂的「微型塑膠」。研究發現,有80%以上的地中海塑膠垃圾屬於這樣的微型塑膠。

「這些微小的塑膠碎片被海洋生物給吞下肚,並且在牠們的胃裡釋放出化學物質。」莫里特博士說。「塑膠並不會在環境中被分解,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小心謹慎地去考慮該如何丟棄它、回收它並且減少它的使用。」

地中海代表著不到全球1%的海洋,然而就經濟面和生態面而言卻有高度的重要性。它囊括了全球約莫4%到18%的海洋物種,並且為地中海國家提供了旅遊業及漁業的收入。」

科薩博士表示,「因為地中海富饒的生物資產和密集的經濟活動,塑膠汙染對於海洋所造成的影響便會和人類生活特別地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