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啤酒、自來水 全球微塑膠污染明朗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鹽、啤酒、自來水 全球微塑膠污染明朗化

2017年09月11日
本報2017年9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常食用的鹽巴、海鹽、蜂蜜、啤酒,甚至飲用水,多個國家的樣本中都檢驗出了微塑膠纖維。全球微塑膠污染規模正在逐漸明朗化,然而,吃下塑膠到底會造成什麼健康影響?只能說目前仍不清楚。

不過科學家警告,微塑膠本身跟上面附著的有毒化學物質、病原體都是危險來源。現階段的研究顯示,微塑膠含有的有毒化學物質不但會在動物體內釋放出來,在腸胃道內的環境還會加速釋放。

自來水遭污染 83%含有微塑膠

英國衛報揭露,非營利組織Orb Media檢驗全世界十多個國家159件自來水樣本發現,其中83%的樣本內含有微塑膠纖維,顯示許多國家的自來水已經遭到塑膠污染。

過去研究大多針對海洋,指人類透過攝食海鮮吃下微塑膠。這份調查更加凸顯了微塑膠污染在全球環境中無所不在。其中美國的污染率最高,達94%,連國會大廈、環保署總部、紐約川普大樓等地的自來水樣本中都有微塑膠。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黎巴嫩和印度。

2017年5月Orb在美國國會大廈遊客中心的自來水中檢測到微塑膠。作者:Chris Tyree;圖片來源:Orb

2017年5月Orb在美國國會大廈遊客中心的自來水中檢測到微塑膠。作者:Chris Tyree;圖片來源:Orb

在黎巴嫩貝魯特,來自天然泉水的自來水竟有高達94%被污染。英國、德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的污染率最低,仍高達72%。美國每個500mL的自來水樣本中平均含有4.8件微塑膠纖維,歐洲平均1.9件。

這份調查由環境諮詢機構Difaf蒐集樣本,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以標準技術排除受到其他污染的機會。

食鹽海鹽也中標 美國人每年吃下660件塑膠粒子

英國衛報報導,繼自來水之後,一系列新研究進一步發現,英國、法國、西班牙、中國和美國的海鹽也被塑膠污染,進一步證實了科學家對塑膠無所不在、滲透食物鏈的擔憂。

海鹽。Yair Aronshtam(CC BY-SA 2.0)

海鹽。圖片來源:Yair Aronshtam(CC BY-SA 2.0)

今年8月,西班牙學者實際檢驗21種常見食用鹽,發現每一種都含有塑膠,研究結果登上自然(Nature)期刊集團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這些食用鹽中,最常見的塑膠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也就是寶特瓶的材料。

根據英國衛報獨家率先取得的研究結果,如果美國人遵照公衛有關當局的建議,每天吃2.3克的鹽,每年會吃下660件塑膠粒子。然而,實際上美國人吃下的塑膠粒子數量可能遠多於此,因為根據官方統計,90%美國人吃得太鹹。

糖、蜂蜜、啤酒、塑膠雨 微塑膠污染無所不在

德國研究檢驗24個品牌的啤酒,結果全數驗出微塑膠纖維和碎片,蜂蜜和糖中也有。2015年巴黎研究發現空氣中有微塑膠不斷落下,學者估計該城市中每年下10噸的「微塑膠雨」,連住宅家中也有。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弗里多尼亞校區教授梅森(Sherri Mason)和明尼蘇達大學學者合作,檢驗鹽巴、啤酒和飲水中的微塑膠。鹽巴包含購自美國零售店的12種鹽,其中10種是海鹽。

今年春天,來自法國、英國和馬來西亞的學者測試八個國家的17種鹽巴,發現只有一件樣品未檢出塑膠,其他全中鏢。最常見的塑膠種類是聚乙烯和聚丙烯。

2015年科學家首次在中國的鹽巴中檢出塑膠。來自中國零售商店的15種鹽品中,含有來自面部磨砂產品、化妝品和寶特瓶的塑膠微粒。

梅森等部分學者相信,海鹽是經海水乾燥製成,更容易被塑膠污染。

可能來源:服飾、地毯、滾筒烘乾機

微塑膠進入飲用水的途徑尚不清楚,但是大氣明顯是來源之一,因為大氣中有許多來自服飾和地毯等日用品纖維的微塑膠。滾筒烘乾機是另一個可能的來源,而美國80%的家庭中使用這種會噴出微塑膠纖維的烘乾機。


標榜舒適、好摸的「刷毛」衣物,現有的污水處理廠卻無法負荷其中的超細纖維。圖片來源:dvw2(CC BY-NC-ND 2.0)。

微塑膠纖維也可能被沖進水系統。一份近期研究發現,洗一次衣服就會釋放70萬件微塑膠纖維到環境中。


洗衣球實測,攫取出的微纖維放大照片。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2013年的研究指出:「每個人一生中任何時間點,從胎兒時期到死亡,都多少會接觸到塑膠。...美國95%成人的尿液中曾檢出雙酚A。」

微塑膠附著細菌 生物體內腸道加速釋放

針對這樣的發現,科學家警告,微塑膠本身跟上面附著的化學物質跟病原體都是危險來源。「微塑膠的地方就可能有這些無法測量的奈米粒子。這麼小的粒子可以穿越細胞、進入臟器,相當危險。」愛爾蘭戈爾韋 - 梅奧理工學院博士馬洪(Anne Marie Mahon)說。

污水中的細菌會附著在微塑膠上。馬洪指出,有些研究已經在廢水處理廠下游的微塑膠上發現有害病原體。

針對野生動物進行的研究發現,微塑膠含有有毒化學物質,而且會在動物體內釋放出來。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教授湯普森(Richard Thompson)說:「微塑膠不但會釋出有毒化學物質,腸胃道內的環境還會加速釋放。」他的研究發現,英國捕撈的漁獲中有1/3含有微塑膠

研究人員認為,大部分的塑膠污染來自微纖維和寶特瓶等大宗免洗塑膠垃圾。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每年有1270萬噸塑膠進入全球海洋,等於每分鐘就一卡車。

吃下塑膠到底會造成什麼健康影響,目前仍不清楚。科學家試圖進行相關研究,但苦於找不到不曾暴露於塑膠污染的人當控制組。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