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食性海洋動物悲歌 微塑膠污染促「亞致死效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濾食性海洋動物悲歌 微塑膠污染促「亞致死效應」

2018年02月09日
本報2018年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份新研究發現,鯨、部分鯊魚物種和魟等其他海洋動物,現在每天都攝食著世界各地海洋中難以消化的微塑膠。吸入微塑膠會阻礙他們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並可能具有有毒副作用,產生「亞致死效應」。

研究顯示,這些海洋濾食性動物受海洋微塑膠影響的風險將是越來越高。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海洋中的濾食性動物如鯨魚,每日吞下的海水中含有難以消化的微塑膠。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濾食性的物種如鬚鯨(baleen whales)和姥鯊(學名:Cetorhinus maximus;英文俗名basking sharks),現在每天都攝食著世界各地海洋中難以消化的微塑膠,其中某些物種甚至每日可吞下數百、上千立方公尺的海水,但是吸入微塑膠會阻礙其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並可能具有有毒副作用。

這篇發表在《Trend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的新研究,建議針對海洋巨型動物深入研究,因為微塑膠對牠們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科學家已知擱淺鯨魚屍體內臟中可能有大塊的塑膠,微塑膠的影響雖然不太明顯,但也可能同樣有害。

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海洋巨型動物基金會(Marine Megafauna Foundation)研究人員傑曼諾夫(Elitza Germanov)表示:「儘管海洋環境中微塑膠相關研究越來越多,但是少有研究檢驗其對大型濾食性動物的影響。我們仍在試圖瞭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是,微塑膠污染有可能進一步減少這些動物的數量,這件事情是越來越確定了。這些物種許多相當長壽,一生中很少繁衍後代。」

許多鯨魚、濾食性鯊魚和魟魚已經面臨其他生存問題,如過度捕撈和污染。這項研究的作者警告說,來自微塑膠的額外壓力可能使其中部分物種進一步瀕臨滅絕。

鯨鯊。圖片來源:Russ Soukoreff(CC BY-NC 2.0)
鯨鯊。圖片來源:Russ Soukoreff(CC BY-NC 2.0)

有一種可能性是微塑膠會傳遞毒素到巨型動物的體內,但學界目前對這個過程瞭解甚少。

義大利錫耶納大學教授福西(Maria Cristina Fossi)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他表示,儘管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微塑膠本身可以殺死濾食性動物,但它們可能會產生「亞致死效應」,危害生命與健康。

福西認為,鯨鯊和長鬚鯨相關研究已經顯示,濾食性物種確實暴露於有毒化學物質,可能是微塑膠在消化系統中分解所致。「接觸這些與微塑膠有關聯的毒素,對這些動物的健康構成了重大威脅,因為這些物種中可以改變荷爾蒙。」福西說。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