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兇手! 環團:歐洲人吃的黃豆9成是隱藏版飼料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毀林兇手! 環團:歐洲人吃的黃豆9成是隱藏版飼料豆

2015年05月27日
本報2015年5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Profundo研究公司調查《歐洲黃豆供應鏈地圖》(Mapping the Soy Supply Chain in Europe)發現,歐盟平均每人每年消耗61公斤的黃豆,其中有93%(57公斤)來自畜牧飼料用黃豆。

火燒森林是大豆種植的常見方式。
火燒森林是黃豆種植的常見方式。圖片來源:Pablo Herrera/Lab. Ecología Regional - FCEyN UBA

不負責任種植 黃豆變成環境負擔

黃豆是全球糧食供給的關鍵,也是優質、高蛋白的作物,但是不負責任的種植也可能對人類和環境造成負面影響。過去50年間,黃豆田暴增的代價是全球失去數百萬公頃的森林、草地和莽原,南美地區情況尤其嚴重。

消耗黃豆最多的動物製品分別是雞胸肉(每100克雞胸肉需要109克黃豆)、蛋(每55克的蛋需要35克黃豆)、鱈魚排(每100克需要59克)、豬排(每100克需要51克)、漢堡(每100克需要46克)和起司(每100克25克)。

19和20日正值一年一度的責任黃豆圓桌會議(RTRS RT10)。WWF 18日將歐洲黃豆供應鏈調查資訊製作成互動訊息圖,發表在社群媒體。

飲食中的隱藏版黃豆 環團籲消費者提高意識

消費者可購買環境友善黃豆。
圖片來源:WWF/Agrarfoto

「大多數歐洲消費者不知道肉乳蛋魚製品也消耗掉大量黃豆,更不知道這些隱形的黃豆其實犧牲了部分全球價值最高的生態系統,如亞馬遜、Cerrado和格蘭查科。」WWF黃豆小組組長Sandra Mulder說。

「WWF認為,短期要務是要求購買黃豆或以黃豆飼養的動物製品的歐洲公司,承諾立即開始改為購買環境友善的黃豆,讓南美洲的製造商知道,歐洲買家不願意購買犧牲環境、勞工或社群而來的黃豆。消費者應瞭解,自身的消費行為可能助長了不負責任的生產行為。銷售這些產品的公司不該再等。部分零售業和乳製品產業已經開始行動,顯示選購責任生產的黃豆是可行的。」

WWF呼籲歐洲消費者主動聯繫自己常去的商店、餐廳和品牌,要求其購買符合責任黃豆圓桌協會(RTRS)規範的黃豆、非基改黃豆、RTRS-非基改或ProTerra黃豆。

2014年WWF發表黃豆報告卡,評估88個歐洲通路商、製造商、肉品、蛋品和飼料公司的責任黃豆行動進度。但WWF發現,雖有少數佳作,大部分歐洲公司推廣責任黃豆生產的努力都不夠。

WWF將在2016年再次更新黃豆報告卡,檢驗這些歐洲公司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