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用毀林大豆飼料 漢堡王拒回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遭控用毀林大豆飼料 漢堡王拒回應

2017年03月07日
本報2017年3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境組織Mighty Earth發表報告,指控連鎖速食業者漢堡王的動物飼料,來自巴西和玻利維亞焚燒熱帶雨林轉作的大豆田。

Mighty Earth表示,他們透過空拍機、衛星影像、供應鏈比對定位和田野調查等方式,找出毀林的系統性特徵。當地農民燒毀雨林種植大豆,以賣給漢堡王的供應商——全球農糧業四大巨頭「ABCD」之二——嘉吉(Cargill)和邦吉(Bunge),也是目前已知唯二在該地區營運的農業公司。

資產價值總計6170億美元的投資人已經寫信給嘉吉、邦吉和數家漢堡連鎖業者,要求企業重申和擴大在拉美地區的零毀林承諾。

南美洲的伐林狀況。圖片來源:Sam Beebe(CC BY 2.0)

巴西、玻利維亞毀林 速度已超越亞馬遜

Mighty Earth執行長賀洛維茲(Glenn Hurowitz)說:「(漢堡王和毀林)之間的關係很清楚。嘉吉和邦吉銷售穀類給漢堡王等大型肉品業者。麥當勞、Subway和肯德基也不完美,但是在保護雨林方面的努力比漢堡王多得多。若漢堡王再不立即回應想知道食物來源的消費者,人們該停止光顧漢堡王。」

報告中遭毀的熱帶雨林和草原集中在玻利維亞低地森林和巴西賽拉多,這些地方毀林的速度已經超過亞馬遜地區。

2011至2015年間有7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為轉作大豆遭到焚毀,影響美洲虎、巨型食蟻獸和樹懶等物種。

根據斯德哥爾摩企業研究所(Stockholm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資料,漢堡王其中一個供應商向邦吉購買產自巴西賽拉多的大豆。

嘉吉則於2015年贊助了漢堡王的年度會議,2014年還捐了五位數的高額捐款給漢堡王創辦人McLamore的同名基金會。

漢堡王。Mike Mozart(CC BY 2.0)

漢堡王。圖片來源:Mike Mozart(CC BY 2.0)

食品業利潤 是毀林誘因

2015年巴西有近150萬公頃的林地被毀,去年增加到200萬公頃。玻利維亞於2000年代,一年有66萬7000公頃林地消失,去年增加到86萬5000公頃。

並非所有毀林活動都跟大豆生產有關,但是Mighty Earth強調食品公司未盡力避免供應鏈活動地區的森林,還提供毀林的經濟誘因。

現由巴西投資公司3G Capital所持有的漢堡王,不但沒有公開供應商的詳細資料,還拒絕排除毀林大豆產品於供應鏈外。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熱帶雨林經理史密斯(Sharon Smith)說:「漢堡王是全世界最大的速食公司之一,但環境保護政策一直在業界敬陪末座。漢堡王必須向麥當勞等競爭者看齊,以要求供應商停止毀林作為商業模式之一。」

漢堡王拒回應 供應商邦吉否認毀林

不過與嘉吉少說有一家合資企業的漢堡王,拒絕回應環團的要求。

嘉吉曾向媒體表示,將在2020年前減半供應鏈中的毀林活動,2030年前完全停止。

邦吉則回應,該報告誤解了邦吉在巴西賽拉多的活動和當地總毀林數字之間的關係。「第一,大多數土地利用方式改變跟邦吉的作物採購沒有直接關係。根據全球森林監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資料,自2011年起,大豆田佔森林砍伐熱區Matopiba砍伐面積的25%。第二,我們在當地的市佔率只有20%。」

※編按:國際穀物80%市場份額由四家強企業所長控,即美國ADM、美國邦吉(Bunge)、美國嘉吉(Cargill)、法國路易達孚(LouisDreyfus),人們習慣根據其名稱的第一個字母,把這四家企業稱做「ABCD」四大糧商。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