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卡森 從一個詩心的少女到一個天心的戰士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瑞秋‧卡森 從一個詩心的少女到一個天心的戰士 (三)

2001年07月08日
作家:賈福相

一九六二年,卡森發表了她的代表作「寂靜的春天」,該書引用了許多科學證據,指出濫用DDT及其他殺蟲劑已傷害了許多生命,改變了自然生態,春天已不再鳥語花香,而寂靜了,人類要自救非改變方向不可。出書後,立刻引起全世界的爭論,許多化學工業家,挾雄厚的財力攻擊她,罵她是一個患更年期毛病的女人。社會有識之士卻紛紛讚揚她,甘迺迪總統讀完「寂靜的春天」後,立刻要「總統科學顧問團」審查追究,結果證明卡森的觀察屬實,報告送到國會,國會就成立了專案委員會,這時,卡森已疾病纏身,但她仍然出席國會作證幾次,她的證詞值得令人一讀再讀,後來,國會立法,DDT終於禁止使用,這是環境保育史上一大里程碑。

「寂靜的春天」出書不到半年,就風行英國,赫胥黎爵士〈Sir Juliam Huxley〉說:「如果我們的春天寂靜了,二分之一的英國文學就會隨之消逝。」一年之內法國、德國、義大利、丹麥、瑞典、挪威、芬蘭、荷蘭都有譯本問世,稍後,西班牙、巴西、日本、冰島、葡萄牙、以色列也發行了譯本,而且許多國外政府也開始立法取消DDT。

寫完海洋三部曲後,卡森的視野再擴大,擴展到整個地球和人類前途,江河把陸地和海洋連在一起,織成一幅錦繡。她寫「寂靜的春天」時已譽滿天下,她是以戰士的決心來寫這部書,明知會激怒很多保守商業家,明知這是一次更寂寞的旅程,她必須要一絲不茍,事實求是,要參考很多研究報告,要小心處理一些科學資料,她以大勇大智投入,為了要「拯救這個美麗的世界」。

「寂靜的春天」出書到今天三十七年,我們的環境仍遭受著毀滅性的摧殘,許多國家仍在用DDT,殺蟲劑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加拿大政府正在對兩萬多種化學藥品驗毒。過去數年,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有的殺蟲劑分子構造與性荷爾蒙相似,流入水中,集中魚體,被人食用後,即使非常微量,也可造成女人月經失常、流產、生育低智兒童、甚至不能生育;男人則精子量減少。加拿大市場上現有七千五百種殺蟲劑,至少四十種可導致血癌和腦瘤,特別是在幼齡兒童。

我們的飲水,我們的陽光,我們的空氣,比三十七年前更壞了。環保的呼聲如此微弱,我們的文明依然停留在「人」的利益上,一天不超越人的界限,一天不尊敬自然界的其他生命,人類文明,終究是野蠻!

【文章連載】瑞秋‧卡森 (一)  (二)  (三)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