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法》成利器 暫阻棕櫚渡假村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法》成利器 暫阻棕櫚渡假村開發

2015年07月30日
本報2015年7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環境差異分析審查,29日進入環評委會議審理,會議一開始即有環評委員提出《海岸管理法》已上路,相關子法也將公告,應暫停審理的程序問題。經閉門會議後,決議由交通部觀光局洽內政部釐清《海岸管理法》規定後再審。

然本案即使已進行七次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審查,且通過審議,諸多事項仍待釐清。包括廢水排放、該區為史前遺物密集區、珊瑚生態調查等問題,則非《海岸法》能完全解決,守護東海岸仍待後續把關嚴審。

東海岸美麗的景緻,思考開發之餘,應先善盡環境永續責任。攝影:廖靜蕙。
東海岸美麗的景緻,思考開發之餘,應先善盡環境永續責任。攝影:廖靜蕙。

開發區恐涉及海岸法保護區  停止審議

會議開始由環評委員簡連貴提程序問題,認為《海岸法》已公告實施,應等相關子法更明朗後再審;會議旋即進入閉門會議。

《海岸法》明確定義「海岸地區」近岸海域、潮間帶、海岸保護區、海岸防護區、重要海岸景觀區等7種區位,但尚未公告範圍;內政部代表解釋,此案開發利用許可已通過,但在建設工程、建築,仍有適用《海岸法》之必要;而法令相關審查和環評是平行關係,審查上並不牴觸。

由於本案位於「花東沿海保護區」,有可能列入應禁止的一級保護區或部分許可開發的二級保護區。但營建署代表強調,目前言之過早,一旦環署開了先例,恐影響目前審議中的案子。

環署法規會則主張待資訊更充足再審。因此,本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有必要釐清海岸法相關規定,再提交環評會議審議。

環署副署長符樹強指出,環評個案審查是許可申請,審查過程中有新法規適用問題。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8條雖有從新從優原則,但對於新法規禁止之事項,則強制性適用。下個月即將公告海岸地區範圍,認為應暫緩審議。

環委也表示,目前幾個法案,如濕地、海岸範圍仍有變數,資訊上不確實、不明朗,對國土保育確實有影響。未來,對於類似案件,中央法規標準法主管機關應再釐清《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8條之適用,建立處理依據。

場外許多民眾聲援守護東海岸。攝影:廖靜蕙。
場外許多民眾聲援守護東海岸。攝影:廖靜蕙。

未知空白多  審查照過

雖然原民及環團視暫緩審議為一種勝利,然而,本案已通過環評審查,而即使經過7次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審查,且通過審議,仍有諸多事項待釐清。

依據專案小組第七次審查會做出的結論,有四項須「送有關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確認後,提本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討論」,包括「承諾」生態調查區域、頻率或範圍,應納入環境監測計畫切實執行、廢(污)水處理後全數回收再利用,其廢水處理、回收再利用及緊急時需排放之方式。但該如何確認業者是否兌現?

依據會議記錄中環評委員呂欣怡的意見,計畫基地南、北兩處史前遺物密集區,經試掘評估已確定地下有完整之史前文化層,需修改開發區中建築配置規劃,避開評估者劃定之敏感區。但審查結論在考古遺址監看部分,仍做成由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遺址監管保護辦法」相關規定辦理。也就是說,屬公益性質的遺址保存、監管成本由納稅人負擔。

杉原灣開發案地圖;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杉原灣開發案地圖。製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依據會議記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清楚表示,開發單位應落實與當地原住民族溝通,並表示之前進行的部落會議之「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違反本要點規定,無效」,然開發單位只回以「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未完成法制作業前,計畫區位就非屬「既有原住民保留地」,也就不屬於原基法所規範之「原住民族」土地。

另外,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依現行全國區域計畫規定,海岸地區開發行為之建築基地如位於「高潮線」向岸50公尺範圍、高程7公尺以下,且無堤防保護之下列情形,應分析颱風暴潮及波浪溯上對基地之影響,並規劃適當安全防護措施,經相關技師簽證其安全性,始得辦理非都市土地設施型使用分區變更、都市設計審查等事項;並請開發單位確實遵循、逐項說明辦理情形。

開發單位則回應,計畫基地非屬省道11線與海岸之間土地,基地位於高程15公尺以上,也不是位於高潮線向岸50公尺範圍內,所以不須分析颱風暴潮及波浪溯上對基地之影響,與規劃適當安全防護措施。並已經相關技師簽證其安全性,辦理各項程序後,不會污染海岸及海洋資源。

然而在第7次會議中,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代表出席時表示,東海岸整體及都蘭灣觀光發展計畫仍在檢討中,後續將調查當地居民意見,評估《海岸法》通過後的實施方向,因此無法提供有用資料。

這些攸關國土安全與海岸保育,開發單位尚未合理交代卻仍通過專案小組審查;而環署對於本案周邊尚有7件大型開發案,會不會產生累加效應、該不該總量管制,皆未檢討評估。這些未明之處,似難僅靠《海岸法》把關。

守護東海岸  淚水如浪

原民及環團不但在審查會前夕召開記者會,號召關心東海岸的民眾支持。包括反反反行動聯盟、台東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十數個公民團體、數百位民眾,也在29日前來聲援;當地部落耆老、來自都蘭的沈太木老頭目繞過半個台灣,來到現場,以母語道出原住民心聲,盼能保護家鄉:

沈太木老頭目(手持麥克風者)以母語道出東海岸居民的無奈。攝影:廖靜蕙。

今天我流著眼淚北上,
我要告訴所有在場聲音可以傳入耳朵的人們,
從美麗灣的事件,一直到最近的,政府好多BOT案,
在我們都蘭,刺桐部落附近計畫、開發、動工,
在都蘭,我從年輕看到現在,
土地逐漸地流失,
我們已經快沒有土地了,
部落瓦解中,
把我們推往更深山的裡面。

我們隨著水源或是我們所張望的土地耕種,
但是政府的勢力伸入地方,
先是東管處,
又建了一些公部門,
當我們跟他們說這裡是我們的傳統領域、生活圈時,
政府單位卻說:依法行政,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這令人生氣。

陸陸續續的開發案,
使得我們這一代的族人非常傷心,
我們好像在這個算是進步的時代,
準備要流離失所。
我們的心裡非常沉痛,
我們流著眼淚想這件事情,
卻想不透,該怎麼辦?

在座的媒體女士先生,請為我們發出聲音來。
請財團們收起你的腳步,擱置這個開發計畫,思考一下,
我們也呼籲台灣的人民,不要分政黨,好好看我們的故鄉,
希望以後,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能問我們,
因為東海岸是我們的家園。

※註:原文僅參考第7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紀錄,現已補充開發單位「行政院環保署 104 年6月29日環署綜字第1040051996號函」意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