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暖化來得剛剛好? 冰川水的邪惡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暖化來得剛剛好? 冰川水的邪惡商機

2015年11月07日
文字: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這個星期天就是立冬了,然而週五白晝天氣卻炎熱的一如初夏,蚊子開心到處狩獵,我一邊寫稿一邊抖動身體,「著猴」般地趕蚊子。忍不住想,以前總期待秋冬的涼爽降臨,能使體溫高的我免於蚊吻。只是現在都什麼時候了,氣溫仍高、秋蟲鳴、夏蚊逡巡。如果這不是全球暖化,什麼才叫全球暖化?(怒摔筆抓癢)

暖化下的水資源危機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於日前表示,即使146國齊心減碳 下個世紀全球仍升溫2.7°C,顯示不只台灣會感受到升溫景況。今年6月底歡度80大壽時,達賴喇嘛就強調全球應遏止氣候變遷,10月下旬他又再次呼籲,因暖化衝擊青藏高原,冰川不斷消融,必須重視這一供養13億人的珍貴水資源。

水是生存必須,當極端氣候頻繁,更凸顯潔淨淡水資源的重要。以台灣為例,今年春夏旱情號稱十年大旱,北部、南部台灣多處分區限水;而蘇迪勒等颱風一來,光是原水濁度上升,就搞得政府、媒體、民眾雞飛狗跳好幾天。

對中國來說,為了拼經濟,中下游河川、湖泊多受污染,而截取水源蓋水電大壩、加上氣候變遷助長旱災等原因,水資源短缺成了迫在眉睫的嚴峻考驗。

將青藏高原的純淨  裝進塑料瓶

人們對潔淨水源的需求,讓瓶裝水越來越熱門。據研究,中國瓶裝水銷售額從2000年的10億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90億美元。分析家預期,從2010年到2015年,瓶裝水銷售額年增長率在6%到16.3%之間。

西藏自治區政府也來分這塊大餅,打算以十年計畫,開發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水資源,推動瓶裝水產業發展。而青藏高原的冰川在過去30年中,已消退了15%。短期內,雖然看似可生產更多瓶裝水;但長期來看,開發將導致河流乾涸,給下游地區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在冰川已開始消融時,大肆開採水源做成瓶裝水(既耗能、又增加大量塑料垃圾),更遑論在高海拔冰川下灌裝礦物質水的成本非常高,從產區到市場的路途漫長,運輸過程的碳排放不可忽視。

取冰川水牟利  B>Z  

怎麼看,這項計畫就是不對。即便政府、企業能說出100個「Z」(利),那背後肯定是以無數個遭到遮蔽、無視的「B」(弊),所堆砌、搭建出來的假面華麗。

今年年底,在巴黎將舉行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1),中國以泱泱大國之姿,承諾做出減碳額度。或許中央政府果真投注大量資金於減碳節能,但若放任地方政府如此掠奪脆弱的冰川水資源牟利。那麼,不管在談判桌上費了多少唇舌口水,實際上仍只是外交功夫、拜拜大會;而不論貴賤貧富,或許有一天我們才終於肯坦承,為了這筆「暖化財」,賠上了多少自然積蓄。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