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格外品騎士團:我們很醜,但有的不只是溫柔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格外品騎士團:我們很醜,但有的不只是溫柔

2015年10月17日
文字:詹嘉紋;繪圖:玉子日記

他人眼光如劍,瞬間判定無用標籤。

劃分界線,非你族類;冷落拋棄之命,等同生即腐朽。

但,我們知道自己是誰,

誓言為飢餓肚皮奉獻

為瘦弱軀體補充營養。

我們是格外品騎士團,

我們很醜,但我們有的不只是溫柔。

~格外品騎士團宣言

打擊食物浪費,格外品騎士團出動。策劃:環境資訊中心;繪圖:玉子日記。

「今天晚餐要煮什麼?」在超市、菜市場挑選食材時,外表美觀、飽滿的蔬果自然是消費者的首選;但在這樣「審美」觀的影響下,花了許多自然、人力資源耕種出來的許多食物,成為了「格外品」,有些被製成加工品,有些卻連上貨架的機會都沒有,就被丟進垃圾桶。

「外貌協會」標準,套用在人身上,可能造成過度膚淺、識人不清、愛嗯丟郎等後果;但套用在食物上,則會造成浪費的問題。

僧多粥少的未來? 

依據2011年英國政府科學辦公室(Government Office for Science)智庫「前瞻」(Foresight) 報告指出,短期內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會太大。未來十年,全球糧食需求的快速成長才是糧食安全的主要挑戰。

根據聯合國農糧署(FAO)統計,2011~2012年間,全球長期營養不足的人口仍高達8.7億。

至2014年,全球人口已突破73億,全球自然、經濟等大環境資源緊縮與變動,對貧困國家與弱勢社群來說,其受害將最早也最深遠。如何餵飽不斷增加的飢餓人民?是許多國家亟需面對的真實挑戰。

惜食  我們可以先做到不浪費

然而,生活在物質條件相對優渥、物產豐饒的國家,卻因有能力取得食物,供應也不虞匱乏,對糧食危機感受不深。以台灣來說,國人的飲食習慣就算不上不節儉客氣。一頓外食的午餐、晚餐,不論是一份餐點或滿桌菜,都常見吃不到1/3就離席走人的情形。

雖說造成饑荒不只單一因素,但筆者認為,跟氣候變遷、全球糧價上漲等較大尺度、改變需時較久的問題相比,減少「食物浪費」絕對是從個人及國家層面都能著手,且能立竿見影的行動。聯合國研究也說,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

「格外品」即是很好的例子,這些醜蔬果並非因為沒有食用價值而遭丟棄,它們的營養成分煮成菜餚後,與外觀美好者無異。

而在世界各地,都開始有人正視這些醜蔬果,推出再利用的計畫。像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民間組織,即與農友溝通,推動讓遊民至田間回收賣相不佳、過熟或銷量不好而未被收成的蔬果台灣大學的學生,也因為察覺到浪費問題,展開募資、創立電銷平台來販售農產格外品

本週五適逢世界糧食日,吃飯時,讓我們先從「零剩食」出發;而挑選食材時,則可以選擇多支持醜蔬果騎士們,這對「青貧」一代或精打細算族來說,也不失為一個省錢好機會喔!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