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逐步前進的政治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逐步前進的政治

2015年11月29日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 Schwermer)
海德瑪麗.施維姆。攝影:Martin Bruckmanns© Dalchows verden / EiE
海德瑪麗.施維姆。攝影:Martin Bruckmanns© Dalchows verden / EiE

生活品質與金錢密不可分,這點無庸置疑,因此金錢議題始終至關重要。但是也不可忘記整體議題的其他面向。

就以垃圾為例,我指的是真正的垃圾!在多特蒙,有個地方經常聚集遊民,三五成群,高談嬉笑,顯然十分開心。相信其他城市也有這樣的場所。但這些遊民結束後離開時,往往「忘記」帶走自己的垃圾。雖然清潔隊每個星期來打掃二到三次,清理髒汙,但幾個鐘頭後又變得一樣髒亂。其實在此度過生命部分時光的人,應該要把他們的「地方」整理乾淨,這點根本無 需多言,更何況他們還在那兒過得很愉快呀。

然而他們認為一切有人管理,所以不覺得應該負責清理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在我們這個井然有序的國家裡,即使沒有住所,即使失去一切的人,也有把握總是會有人被派來清理他們的垃圾。這種行為與態度司空見慣。透過這樣的例子,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事情。或許第一個動手在傍晚整理環境的遊民會遭到同伴訕笑,但是漸漸應會有人仿效他的模式,跟著清掃。那麼即使是無家可歸的遊民,轉眼之間也能貢獻一己之力了,還能從中得到收穫。

若是我真能在社會局提供諮商,或許有機會促使來接受諮商的人思考付出的可能性。這種付出當然不是強迫的,與某些城市要求接受救濟者必須公益服務,以換取一小時1.5馬克工資的運作方式不同。我的整體原則是奠基於自由意願、積極主動與自我負責的。

我也曾經想起了「紅點」活動。我在公車站觀察來來往往的車輛,發現每輛車子裡幾乎只坐一個人。天大的浪費啊!交通阻塞頻傳,汽油價格節節攀升,廢氣汙染環境,臭氧層越破越大,即使如此,大家還是四處開著空車。大學時候我經常搭便車,後來自己有車後,也經常 載人同行,作為回報。我現在已經沒有興趣搭便車,也很久沒自己開車了。約莫30年前,北萊茵―威斯法倫邦推廣了「紅點」計畫。駕駛人在擋風玻璃上貼上紅點,表示可以載送在特定車站等車的人,以節省汽油。計畫順利進行了好幾年,後來卻逐漸停止,因為頻頻傳出不當行為、意外攻擊、竊盜等案件。

如今可以確定順道載送陌生人已經不是大家會做的事情了,但是我認為重新發現這個想法卻相當重要。或許可以稍微轉變一下形式:紅點(或是其他的象徵)可先表示原則上持開放態度,促使人們有機會交談,最後進而減少全國的空車率。

有一陣子發生不少變化。各地紛紛成立團體,為謀求幸福的未來研發另類的創意。網路對此風潮尤其推波助瀾。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連我的計畫也不斷需要適合的志同道合者。 例如我希望能夠趕快實現的發錢行動:在城市裡發送五馬克硬幣,並附上一份探討金錢議題的傳單,激發大家思考。

透過網際網路,激勵人心的主動積極精神無遠弗屆,甚至有人希望不久能夠在網路上召集三個國家交換中心裡的數千名會員,這在十年前壓根兒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在邁向美好未來的路上,我們不能只執著於交換與分享。在我看來,人類遠遠超過他(交換)業務的總和,是不斷成長,不斷洞悉真實的。他是神的一部分,生命所有領域全對他敞開,在這些領域中,現今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建議 

如果你有興趣一步步走上屬於個人的新道路,那麼我有幾項建議,你或許可以牢記在心。 前提是你願意接受這些建議,絕不勉強。 

  1. 準備一本筆記本,寫下你認為重要的事情。
  2. 在這本思考筆記本或者日記裡(隨便你想取什麼名字)寫下你始終關注的事情,或者曾經關注過的事。音樂、運動競賽、文學、科技、繪畫,什麼都行。重點在於找出你這輩子完成的任務,或者未來想要完成的事。
  3. 晚上在筆記本裡寫下一天的經驗。請你尤其緊抓住正面的感受。
  4. 寫下你理想的生活會是何種樣貌。想要什麼樣的居住形式?和誰一起住?你最喜歡做的事情?請勿設限,什麼都可以寫進筆記本。
  5. 請寫出你對別人的感受。什麼樣的行為讓你煩躁?特別喜歡某個人的何種特質?
  6. 請實行一天的「沙漠日」計畫,不預做規畫,跟著本能行動。
  7. 寫下在你的生命中最有可能對什麼事情心懷感激。
  8. 找出特別讓你感到有趣的事情,好好享受,樂在其中。
  9. 準備一個箱子,裝進不再需要的物品,提供來訪的客人隨意取用。
  10. 請在某地設立一面「施與受」牆,工作場所、家裡、咖啡廳,任何地方都可以。
  11. 請懷抱夢想。
  12. 絕對不要忘記笑容。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書封。圖片來源:我們出版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Schwermer)
出版社:我們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ISBN/ISSN:9789869125246

提供人生及這個失衡的世界另一種答案……

海德瑪麗.施維姆是德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她擁有15年小學教師資歷,之後還成為開業的「完形治療」心理諮商師,但為了兌現小時候對自己的承諾,她一再主動離開安逸去尋找生命的答案,全力推動一個「付出」與「接受」得以平衡的社會,最後還一舉顛覆人類追求安全感的本能,將自己所有的金錢、財產分送給人,20年來不使用貨幣生活。過程雖然餓過肚子,還得長年從事清潔打掃或是幫人家顧房子的「低階」工作,然而,她的理想卻在其中逐一實現,並得到了她夢寐以求的自由與富足……

※ 本文擷取自《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