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電大戶節能意願低? 最新問卷調查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用電大戶節能意願低? 最新問卷調查出爐

2015年11月27日
本報2015年11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工業部門用電占全國總電能消耗量的53.8%,要達到「非核家園」,提升能源效率勢在必行。經濟部去年訂出工業節電計畫,要求契約用電容量超過800kW的「能源大用戶」從2015年起至2019年,每年年節電率應達1%,相當於五年共節電5%。

為了解業界如何面對政府節能法規,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堅明特別針對工業能源大戶展開兩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資金」是影響產業界節能投資的關鍵。廠商只願投資成本低、回收期短的,對全面提升效率的效果有限。

此外,政府推動工業節能1%,僅六成廠商有自信達成。李堅明認為,政府應先了解廠商的想法,才能突破節能困境。

攝影:陳文姿

問卷調查顯示,「資金」是影響產業界節能投資的關鍵。攝影:陳文姿。

節能投資意願有限  是現實也是事實

5,000家能源大用戶中,工業部門的能源大用戶就佔了3,300家,用電量占工業部門的83% ,節能效率也持續改進。為了加速工業持續節能,李堅明認為,要先了解廠商的想法,政府政策才能發揮效果。

李堅明在2014年開始針對400家工業部門能源大用戶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台灣工業界投資節能設備的回收期大多在二年以下,顯示業界對大筆金額的投資意願較低。「這不會產生全面性效率的提升,這是現實也是事實。」李堅明表示。

40%的廠商表示,節能投資的最主要障礙是經濟效益太低,另外35%的廠商則認為舊設備還堪用,不需馬上更新。有五成的廠商認為電價會影響公司經營,但也有37%廠商對缺電或節電感到憂心。

普遍來說,過半的廠商都相信,政府若能提供具誘因的節能獎勵,廠商節能的意願會增高,僅有13%認為免費節能診斷能發揮作用。

產業投資節能回收期   資料來源:李堅明

產業投資節能回收期   資料來源:李堅明

今年7、8月,李堅明再度針對汰舊換新計畫展開新調查,整體產業約有57%有汰舊換新計畫,其中,以運輸工具製造業及造紙業的比例最高。至於添購高能源效率的新設備方面,四成業者首先考慮的還是成本效益,僅有15%是因為節能法規而購入。

工業節能目標1%  約六成相信可以達成

今年度調查也特別詢問工業能源大用戶對節能1%政策的看法。整體來說,約有61%認為這個目標可以達成,其中以運輸工具製造業最具信心,88.9%預估可達到目標,不過,食品業就僅剩37%。

至於不能達成的原因是什麼?約50%的廠商認為這是因為節電已到達瓶頸。

企業對未來五年節電目標的展望  資料提供:李堅明

企業對未來五年節電目標的展望 資料提供:李堅明

除了資金問題,問卷也發現,節電計畫也跟執行者有很大的關係,問卷結果顯示,如果權責主管或廠長也投入節能計畫,執行成效會更好。

李堅明認為,節電是一種新興產業,可以帶動國家前進,也對國家的能源安全、減緩全球暖化都有貢獻。政府應更積極獎勵節能,但不是盲目補助,而是了解業界需求再對症下藥。

工研院綠能所資深研究員詹益亮表示,產業節能與一般住家不同,當業界接到更多訂單時,用電量也會增加。政府不能強制業界用電,而是要求業者在業務成長的同時,必須提出更多的節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