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寶貝的生日願望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寶貝的生日願望

2015年12月05日
文字: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本週眾多環境新聞裡,有一則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與鯨豚相約海洋 赴中旅遊勿消費圈養生命。自從台灣與中國、香港觀光日漸頻繁下,遊客到「海洋公園」參與觀賞鯨豚演出或展覽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悠閒、大海藍藍風光,搭上海豚聰明可愛的笑臉,或者虎鯨娃娃公仔,無不讓人心情放鬆,想攜家帶眷加入行程,近距離感受海洋生命的脈動。然而,這些華麗動人的廣告背後,絕大多數遊客不知道的是表演鯨豚的血汗與殘酷。

為何殘酷?

為什麼殘酷?要從這些海豚的來源談起。在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自每年9月到隔年4月底,太地町皆會大規模獵捕海豚,會活捉約四歲、剛結束哺育期的小海豚,供應給全球海洋樂園或水族館作為展示、表演個體。一隻價格可能高達百萬元。

不過獵捕並非只針對小海豚,為了得到一隻供展示的海豚,可能得捕捉、犧牲數十倍的海豚;不適合展示、表演用途的海豚則遭撲殺,以每隻10~20萬元台幣販售到市場,成為加工製品。

紀錄片《血色海灣》中清楚揭示了這樣的供給、需求循環。根據「中國鯨類保護聯盟(CCA)」調查,中國的海洋公園場館及圈養野捕鯨豚數量一路攀升;而台灣遠雄海洋公園的海豚,就來自備受爭議的日本和歌山縣太地。觀賞鯨豚表演的娛樂休閒產業,無異於助長了野外鯨豚獵捕、危及野生族群。

為何血汗?

從海洋遭獵捕的鯨豚在脫離社群、進入圈養環境後,每天都得受訓表演。關在池子裡,不但生理上容易染上在海中不會有的寄生蟲或疾病,心理上也容易產生壓力,造成異常行為。

根據《台灣海洋哺乳動物圈養表演調查報告》表示,長期禁錮,每天反覆相同練習與動作,為人類娛樂服務的鯨豚,從此就得為了娛樂人類不斷工作。若是老了、病了,也沒有任何規範規定展演機構需野放或另行安置,而是在池子裡持續飼養、治療,至死方休。

不消費、不支持

2013年,印度已因「不道德」,禁止圈養海豚。牠們雖然擁有極高智能,卻被迫捲入參與人類的金錢遊戲,也無法為自己爭取任何權益。在鯨豚看似永不消退的笑容底下,是緊迫、壓迫、強迫的事實。

你買的一場旅行、一張入場券,一個輕鬆的假日午後,是牠們用自由、族群離散,以及生命換來的。但老話一句,過去不知道就先隨風去,或能成為日後反省的養分;現在知道箇中緣由後,就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