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童在】保育頑童的精采童年:希臘狂想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經典童在】保育頑童的精采童年:希臘狂想曲

2015年12月08日
作者:童心園
《希臘狂想曲》作者,保育頑童──傑洛德˙杜瑞爾。圖片來源:Byron Patchett 。 CC BY-SA 3.0 

翻開《希臘狂想曲》的第一部《追逐陽光之島》,你會讀到一個令人羨慕的、充滿陽光氣息,被動物朋友圍繞著的快樂童年。作者傑洛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是英國人,終其一生與動物為伍。這系列,紀錄的是他10到15歲時與家人在希臘科孚島共度的童年時光。

故事的最初,杜瑞爾的家人因為受不了英格蘭濕冷的氣候,在大哥的鼓吹下,決定賣掉房子,舉家移棲希臘。「蒼白的天空在東邊的地平線上抹上一片黃,前方躺著一小撮巧克力色的陸地,果在氤氳裡。底層鑲著一圈泡沫。它就是科孚島。」

庭院就是冒險天堂

對於熱愛動物的杜瑞爾而言,這裡的生活簡直像天堂。有著溫暖陽光的科孚鄉間,充滿了各種奇妙的生物,光是在杜瑞爾一家居住的別墅院子,就是他初步探險的最佳寶地,「在玫瑰絲綢般肥厚的花瓣間,住著一受到驚嚇,便如螃蟹般橫行逃逸的嬌小蜘蛛,牠們小而透明的身體和牠們住的花朵顏色一模一樣:粉紅、象牙白、酒紅或奶油黃。」

此外,還有「爬來爬去的瓢蟲像上了漆的新玩具……在患了貧血症的蚜蟲堆裡邊走邊吃。」杜瑞爾成天在花園中觀察各種動物的行為,他看見美麗的草蛉媽媽如何在玫瑰葉片上產卵、樹皮下的蠼螋媽媽伏在即將孵化的寶寶們身上悉心守護。這座小花園,在他眼中是一片充滿魔法的土地,滿足他對動物們的好奇心。

杜瑞爾描述寵物的口吻,充滿生動的幽默感,某一次,他夥同心愛的狗兒洛傑在島上到處遊蕩時,討價還價地向他稱為「甲蟲人」的小販,買下心愛的烏龜。這隻名叫阿奇利斯(Achilles)的烏龜和洛傑都熱愛吃葡萄,「吃葡萄時牠們是死敵,阿奇利斯會做下咀嚼葡萄,讓葡萄汁順著嘴角淌下,看著躺在一旁的洛傑痛苦不堪……等大家吃完了,洛傑趁我不注意,會偷偷爬到阿奇利斯面前,用力舔烏龜的頭,想把阿奇利斯滴下來的葡萄汁舔乾淨…」讀到這場烏龜與狗的戰爭,任何人都會忍俊不住。

另一個關於烏龜的篇章,則是〈烏龜山丘〉。這片別墅後面的小山丘,住著大大小小的烏龜們:「有巧克力色的老公公,還有泛白的小弟弟,全在沙土路上、石南與桃金孃叢間搖晃行走。」他在這裡持續地觀察烏龜的各種行為,從求偶、交配、產卵,在他的筆下全都錄。這段非常經典的文字,還被改編出版成為童書《烏龜的婚禮》。

新的動物園 野生動物避難所

杜瑞爾在科孚島上度過五年時光,15歲時,世界二次大戰爆發,他和家人遷回英格蘭。此後他並未回到體制中學習,熱愛動物的他,陸續到水族館、動物園等地方工作,並在21歲時,加入前往喀麥隆的野生動物搜集探險隊。

這些經歷,後來也被他寫成好幾本書籍出版,比如《野獸雜牌軍:杜瑞爾動物園實習生涯》、《巴福特小獵犬隊:杜瑞爾非洲探險旅行》等書。在他隨著搜查隊四處蒐集動物、轉賣給英國動物園的經歷中,杜瑞爾觀察到野生動物的生存危機,同時不認同動物園的管理方式,這開啟了他從事保育工作的決心,並且希望建立一座,作為野生動物避難所的動物園。1958年,33歲的杜瑞爾,在英國澤西島成立的澤西動物園,開創以復育工作為動物園職志的先河。

希臘狂想曲書封。圖片來源:野人出版
1998年在他創立的澤西動物園中埋下的,一封給未來人類的信。

「我們希望未來會有螢火蟲在夜晚指引你,
會有蝴蝶在灌叢及森林裡迎接你。
我們希望你的黎明會有鳥類歌唱的交響樂,
而牠們拍擊翅膀的聲音……會讓你感到振奮。
我們希望仍然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生物跟你一起共享地球,
牠們會讓你歡喜高興,並且豐富你的生命……」

杜瑞爾畢生與他心愛的野地、動物為伴,並且透過寫作、主持節目、設立基金會等方式,擔任人類與自然的橋梁,喜歡親近自然、觀察動物的大小朋友,一定不能錯過杜瑞爾爺爺留給後人的珍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