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童在】不曾消失的海味──外公的海 | 環境資訊中心

【經典童在】不曾消失的海味──外公的海

2015年10月13日
作者:童心園

台灣有一位原住民作家,他的作品得到許多文學獎的肯定,還被美國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指定為課堂必讀,但在他小時候,作文卻常被學校老師評為「文藻詞彙不通」。他就是排灣族的Sakinu(亞榮隆‧撒可努)。

Sakinu出生在台東太麻里,出生在1970年代的他,正值都市經濟發展,族人外出工作、部落文化漸漸失落的時期。Sakinu的著作,大多回顧童年時期,在部落與大自然的懷抱中,從父母、祖父母身上,透過生活的歷練得到的生活智慧。「外公的海」這部作品,是散文的集合,共分成三大篇,分別寫著他和外公外婆、朋友、及他和父母的故事。

外公是包容的海

外公的海 書封。圖片來源:臺灣
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


 

作者筆下,外公的海是一蹴可幾的海,外公的愛一如海浪輕撫沙灘那般穩定、撫慰人心。「你的愛跟像水蛭一樣,拔掉了還會想要再回來。」Sakinu的外公說。小時候,Sakinu因為父親酗酒的緣故,被帶到外公外婆家生活。外公是漁夫,因為這樣他的童年和大海有著親密的接觸。外公的愛也像大海一樣寬闊包容,划著膠筏,帶Sakinu到海裡捕魚。

第一次看到飛魚的Sakinu,問外公「海裡怎麼會有小鳥?外公他們吃什麼?」面對總是愛問一堆問題的Sakinu,這次外公回答「吃空氣啊!……白天就吃熱的空氣,晚上就吃冷的空氣……。」Sakinu信以為真,還跟部落的其他小孩爭辯飛魚是吃空氣的!動人的筆觸來自真實生活經驗的內化,Sakinu描述飛魚在夜裡躍出海面,翅膀閃閃發光,滑行、潛入、再度起飛的畫面,十分動人。

外婆是安心的避風港

「多跌倒幾次,跌倒就會認識你!下次等你的雙腳有力,習慣了阿嬤走的路,就不會被跌倒給跌倒了。」這句有興趣話來自Sakinu的外婆。Sakinu小時候,外婆的大屁股是最安全、最好躲的避風港。圓圓胖胖的外婆,卻總能靈活輕巧地在山徑裡移動,那是外婆在Sakinu心目中不可思議的超能力。外婆還會幫著最愛跟外公出海的Sakinu,聯合向外公上演清晨出海前「你跟我跑」的諜對諜鬥智戲碼。

「有了三個女兒之後,我確定我帶孩子的方法是外公給的。」外公外婆溫厚的收容,將他們的溫和、樂觀與隨和傳遞給Sakinu,不但給他一個遮風避雨、遠離打罵陰影的家,也為Sakinu奠定了溫厚而豐富的童年基底。讀到這些Sakinu與外公外婆的篇章,讓人不禁想起另一部描述原住民生活的美國作品《少年小樹之歌》,但是Sakinu的筆觸更加詼諧,將原住民的生活智慧,透過每一個生活事件,輕鬆地傳遞給讀者。

台東太麻里海岸。圖片來源:Wang Fonghu(CC BY-NC-SA 2.0)

台東太麻里海岸。圖片來源:Wang Fonghu(CC BY-NC-SA 2.0)

父親是遠洋的海

Sakinu的父親,面對時代的衝擊和生活的壓力,苦悶之下養成酗酒的習慣。在《外公的海》一書中,關於父親的篇章,在我讀來,帶著一絲孺慕的期盼、又夾雜些許害怕的複雜情感。

在〈爸爸去遠洋〉這篇文章中, Sakinu提到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父親和部落裡許多年輕的男人一樣,去遠洋跑船。而跑船這件事,對於家裡不同的成員,承載著各自的情感投射。

對小時候的Sakinu、甚至部落裡的大多孩子們來說,「父親去遠洋的孩子樂死了,因為他可以好幾年不用被父親打或是暴力相向,更不用看見父母親上演武俠片。」對Sakinu的母親、乃至部落裡的女人們來說,另一半的暴力走遠了,換來的卻是漫長的思念和等待。「我常常在半夜爬起來偷偷看母親流淚,對著錄音機說話、唱歌,想念在遠洋跑船的父親。」

關於父親承擔的家庭經濟壓力、酗酒的行為和外出工作的選擇,長大以後的Sakinu,嘗試理解這一切:「那個時代,我們的父親要經歷由傳統社會男人的價值,要改變為這個新時代什麼是男人的價值……父親很小就出去工作賺錢……他們跟部落是脫離的,文化是有斷層的。出賣勞力是他們的唯一……。」也許對他來說,父親的海是遠洋的海,帶著迷離難近的氣息,甚至生死未卜的懸念。

Sakinu名字意指:動物奔馳、植物生長

長大以後的Sakinu用文字將他小時候對父親的記憶,連結那個時代部落裡、集體的憂悲喜樂,和背後的時代因素,使得讀者藉由故事的閱讀,開始對當時原住民的普遍處境產生理解。

《外公的海》一書,儘管有些文字的遣詞用字,不是傳統中文教育習慣的用法,但這不但不會減少閱讀的樂趣,反而增添了生動感、甚至帶來「原來這個詞還可以這樣用」的驚喜!

Sakinu這個名字,意味「動物奔馳、植物生長」,在他的作品中,也讓人處處感受到這種生氣勃勃的氛圍。他的正職是森林警察,但卻致力於守護、傳承、活化部落的文化。透過文學力量的傳遞,以及成立「獵人學校」,Sakinu開拓了一條路,讓更多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人們,透過土地,找到自己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