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政策席捲南台 高市議員推李科永案開放公民決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P政策席捲南台 高市議員推李科永案開放公民決策

2016年01月08日
本報2016年1月8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公開宣示推動開放政府、公民參與決策,也將市府各局處資料公開於單一入口網站,供民眾瀏覽、下載並可利用程式開發進行加值利用。柯文哲的政策也帶動其他縣市跟進,台南市飛雁新村都更案就決定以公民審議的方式做決策,把都更開發爭議案件的背景資訊充分揭露和討論後,將於2月20日舉辦公民城鄉論壇做出最終決策意見供市府參考。

高市府今年將推動審議式民主、開放政府

在高雄市,市長陳菊一直聲稱公民參與是其施政理念,不過在許多爭議案件上,卻不見市府部門充分與市民或民間團體溝通,引發公民團體不滿。去年下半年,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終於開始研擬開放政府的嘗試,邀請民間團體和市府局處商討審議式民主與開放政府的做法,預計將在2016年透過培訓計畫和試點行動,找出議題進行公民參與審議決策。

據了解,交通局將針對哈瑪星地區打造生態交通示範區進行公民審議,此外,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也提出以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爭議,來推動民眾參與決策。

高督盟執行長任懷鳴表示,李科永圖書館一案爭議了這麼久,也引起許多民間團體關切,而透過公民審議來解決,是最沒有爭議的做法。不過由於文化局的強勢立場,使得李科永案似乎難成研考會開放政府試點的案例之一。

李科永基金會捐贈圖書館將蓋在中央公園引發砍樹水泥化爭議。

李科永基金會捐贈圖書館將蓋在中央公園引發砍樹水泥化爭議。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文化局欲做民調提新方案  民團批程序、資訊不公開   

去年11月在文化局與李科永基金會簽訂的三年合約到期前,文化局長史哲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史哲仍堅持圖書館必須蓋在中央公園內,不過議會最後決議,文化局應重新提出民眾能夠接受的新方案與李科永基金會協商。據了解,目前文化局正透過民調的方式收集民意,以提出新方案。

然而文化局所進行的民調,卻遭部分團體批評程序不夠公開,且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所做的民調易受操縱,未能兼顧所有利害相關人的意見。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希望透過公民審議的方式來進行最終方案的決策。

目前在台南市進行的飛雁新村都更案,由於開發業者遠雄集團要興建11棟29層樓高的建築,引發樹木保護、文化遺址和開發衝擊等爭議,民眾對市府韃伐。因此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採用開放決策的方式,在開發業者、市府單位和公民團體的共同參與下,權衡討論出公民城鄉論壇的議題,最後由公民報名參與,再抽出108位進入論壇討論做出決策。

台南飛雁新村都更開發案採用開放決策,透過公民城鄉論壇做政策決定。圖片來源:http://data.tainan.gov.tw/dataset/project-plan

台南飛雁新村都更開發案採用開放決策,透過公民城鄉論壇做政策決定。圖片來源:飛雁新村開放決策城鄉論壇。

全程參與飛雁新村開放決策論壇準備過程的建築師陳啟中指出,公民審議最重要的是讓所有資訊公開透明,如果要透過公民投票、公民決策,就必須要把資訊開放,在資訊對等的平台上,讓公民參與討論做出決策。這一點,是高雄市文化局對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一直無法做到的。過去民間團體向文化局要求公開市府與基金會的合約,也多次遭到拒絕。

當政府、民意機構無法做決策  吳益政:應交由公民來決定

陳啟中也提到開放決策的優點是,所有的議題必須經過正反方同意才能納入,不管是捐贈者要在中央公園興建圖書館,或是護樹團體希望不砍除任何一棵樹,在各方提出意見後,擬訂出公民團體、市府、投資者都同意的幾項方案,交由公民在審議論壇中討論決定。

他認為李科永圖書館一案可以作為高雄市公民參與決策的示範點,希望研考處納入今年推動開放政府的試點計畫。任懷鳴也說,希望文化局能認清公民參與的重要性,而非只是隨意做個民調來堵反對者的口。

吳益政召開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公民決策討論會議。攝影:李育琴

吳益政召開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公民決策討論會議。攝影:李育琴。

「現在雖然說是民主,但是我們離公民社會還是有點距離,」吳益政指出,當政府、民意機構無法為市民做決定的時候,交由公民或利害關係人來做決策更為單純。爭議可透過公民投票,或舉辦公民審議來決定。

而李科永基金會捐贈圖書館一事,他認為受到市民廣泛關注,有人支持要蓋圖書館,也有人認為環保價值高過圖書館,或者有更好的選擇,不論哪一個選項都有多面價值,希望透過公民參與、公開資訊,開放公民參與決策論壇來進行。若能採用這個方式,可望在三個月內做出決定,避免爭議延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