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2萬到38萬 環保政黨票持續成長 席次仍掛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22萬到38萬 環保政黨票持續成長 席次仍掛零

2016年01月17日
本報2016年1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詹嘉紋、洪郁婷、彭瑞祥報導

2016年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16日計票結果出爐,以環境倡議為主的政黨,包括綠黨與社會民主黨結盟成立的「綠社盟」,獲得308,106票,得票率2.53%;而樹黨獲得77,174票,得票率0.63%;兩黨均無席次。

若兩者相加,共獲得385,250票,得票率3.16%。兩黨區域立委也全軍覆沒,最終,綠社盟與樹黨今年無法踏入國會殿堂。

綠黨召集人李根政發表選後感言。攝影:陳文姿

綠黨召集人李根政發表選後感言。攝影:陳文姿。

綠社盟16日晚間針對選舉結果召開記者會,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表示,「確實得票不如預期,我們奮戰過了,但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我們坦承接受這樣的結果……,但參政的道路我們不會停止。」

針對執政黨輪替,他表示,未來四年的台灣,不會因為新的總統,所有挑戰自動消失,「我們憂心的是,國會內需要強而有力的反對黨」、「綠社盟會強力監督新政府的施政,持續扮演監督國家發展的角色。」

環境優先政黨票  近三屆逐步提高

回顧2008第七屆與2012第八屆立委選情,台灣綠黨作為唯一主張環境優先的政黨,政黨票從0.6%的58,473票,成長到1.74%的229,566票。

到了2016年,時勢移轉,部分綠黨成員脫黨另組樹黨,綠黨則與社會民主黨結盟為「綠社盟」,兩者總票數共38萬。(註:將綠社盟、樹黨所得票數相加並與歷年比較,僅試圖更全面呈現環境政黨得票趨勢,以及認同環境優先的選民變化,並不代表兩者有合作或互動。)

單以綠社盟來看,其政黨票得票率已超過2%,雖然不高,但對綠社盟來說是重要的門檻,代表著綠社盟在往後的立委選舉,可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不必先提名十名區域立委候選人,承擔200萬保證金付諸流水的風險。不過,前提是兩黨選後仍維持聯盟,在同個政黨名稱下繼續提名。

而綠社盟下一個要跨越的門檻是3.5%的政黨票支持率,一旦達成,代表可接受政府補貼競選費用,每年每票補貼50元。3.5%相當於42萬7千張選票,換算等於每年2,100萬補助,可領4年。對於小黨運作趨向成熟穩健,是相當重要的基礎。

2016大選環保倡議政黨歷年得票率。資料整理、製表:環境資訊中心

2016大選環保倡議政黨歷年得票率。資料整理、製表:環境資訊中心。詳細資料請見:https://goo.gl/AwQUM3

區域立委一席未上  但得票也有成長

政黨票方面,今年綠社盟獲得308,076票,比2012年多出近8萬票。觀察區域候選人選情,比2012年來說也成長不少──除了台北市第六選區的范雲,其他選區未獲得任何「禮讓」,卻能在大黨夾殺下衝出不少破萬票數。例如台北市第三選區的李晏榕取得23,706票,得票率12.34%;第八選區的苗博雅,在號稱「深藍票倉」的中正、文山區,取得21,084票,得票率12.48%;新北市第11選區的曾柏瑜,獲得22,487票,得票率12.21%。

這樣的結盟是否符合預期效益?對此,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表示,兩次選舉不太能直接比,因今年整體投票率為66.58%,比2012年低(74.72%);且今年小黨林立, 所以選擇合作還是對的。

第九屆綠社盟與第八屆綠黨區域立委得票率比較表。資料整理、製表:環境資訊中心

第九屆綠社盟與第八屆綠黨區域立委得票率比較表。資料整理、製表:環境資訊中心。詳細資料請見:https://goo.gl/ORMxC

李根政:要走出不一樣的政治路線

雖本次選舉仍未取得任何席次,李根政期許:「作為一個沒有席次的反對黨,(我們)要樹立一個台灣所需要的政治路線,提出台灣需要的政策,去監督他們(民進黨),我們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針對民進黨完全執政,李根政強調,不會鬆懈監督力道,「就像2000~2008年,我們監督民進黨的力道也沒有鬆懈過……現在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人,很多人沒經歷過民進黨執政期間,我們跟他們近身肉搏了八年,(瞭解)民進黨財團化的問題非常嚴重,不會樂觀地以為蔡英文執政就可解決問題。」

他指出:「台灣的困境現在正要開始,因為一個擁有絕大多數人民支持,且台灣人民不忍心罵的政權,才是最可怕的。」

社運人士變執政黨立委 將面對在野監督

民進黨在此次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幾位在地方深耕、關注環境的立委持續得到選民肯定,例如台北市第一選區的吳思瑤,推動停建北投纜車、保存綠地與文化資產,擊敗了資深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新北市第二選區的林淑芬,更是長期為環境與勞工弱勢發聲,過去曾大力催生《濕地法》、《國土計畫法》立法、《毒物管理法》修法;而雲林縣第二選區的劉建國,提出因應六輕毒害與空污的政策,在選前即受到地方環團推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政黨票共獲5,370,953票,得票率是44.06%,不分區立委共取得18席,將吳焜裕、陳曼麗、蔡培慧、余宛如這四位與民間團體有深厚淵源的代表送進國會。

吳焜裕曾任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長期關心食安與毒物管制;陳曼麗曾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長期耕耘環境和女性議題;蔡培慧曾任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大力為土地正義與農業政策發聲;余宛如創辦生態綠與公平貿易推廣協會,將公平貿易與社會企業引進台灣,落實在地實踐。未來,他們從民間轉變為執政黨立委,與在野力量的互動,值得觀察。

至於取得不分區立委11席的國民黨,以及三席的親民黨,名單中並沒有環境相關事蹟的委員。取得兩席不分區的時代力量,排名第一的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 Iyun Pacidal),則是記者出身從政,從捍衛族人權益的立場追求土地正義,阻擋財團開發傳統領域。

承諾反空污  40位候選人當選

空污危害國民健康,亟需政府拿出改善效率。選前由數個環團組成的台灣健康空氣聯盟,要求各政黨及區域候選人簽署承諾改善空污連署書。在不分區候選人部分,支持空污改革者共有4位獲得席次,分別是民進黨陳曼麗、鄭麗君,以及時代力量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 Iyun Pacidal)、徐永明。

區域候選人部分, 支持空污改革者共有36位當選,其中民進黨佔28位,國民黨5位,時代力量3位。

※詳細當選者名單請見:https://goo.gl/Hw3oCq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