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忙著追雪,我更確信保存「種子」的重要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當大家忙著追雪,我更確信保存「種子」的重要性

2016年01月27日
作者:羅恩加(瓦旦達路,泰雅族, 在部落種菜的人、自然農業推廣者)

農民的留種自用,同時也替全人類進行種子保育的工作。攝影:廖靜蕙

趕著北上,但為了即時把心得寫下來,只好停在路邊整理自己的思緒。

這幾天,樂的要走了,苦的要來了?這場大雪讓許多人開心,我們種菜的人也笑了......這就是人生。對農夫而言,大雪與風災後都要進行災後重建。當然,農作物的損失,所影響的,除了我們農夫本身之外,還包括你的荷包(買菜的人),希望菜價不會高的離譜。

最近,腦袋不斷地催促身體,趕緊去尋找老人留下來的原生種子。許多泰雅族朋友提醒我,目前市場又沒有需求,種這些作物幹嘛,又不能賺錢。確實,我同意他們的看法,它現在或許無法成為主要的經濟,但種植原生種作物,目前也並不是要大家靠此而生,而是提醒族人,關注到問題了沒,它好像關係到我們日後生存和糧食的問題。

大雪後,我更清楚全球氣候變遷對大環境之影響,未來也將會更冷。然而,對冷,或者異常的氣候,我們預備好克服糧食問題了嗎?

然而目前積極尋找原生種子,事實上與我種菜生活和推廣自然農業相當有關,意識到全球環境變遷之影響,經濟作物/糧食還能在氣候變化無窮的環境中繼續生長嗎?雖然我也同意,科學可以透過基因改良,使現在的種子不斷地適應新的環境,但結果只會造成更多負面問題產生,而令我感到憂心。

我必須說,種菜的生活給了我許多的提醒,為什麼是原生種子,而不是選擇現在的經濟作物的種子呢?原因是,它曾是祖先們重要的產食,延續民族生存。同時,長年從事自然農業工作,我和父親也在這幾年漸漸發現,病蟲害問題相當頻繁,甚至某些蟲害是父親沒遇過的。儘管可以透過天然藥劑抑制問題,但針對這些現象,我和父親都有相同的感受是,大自然與土地似乎提醒著我們,未來恐怕還有更多棘手的病蟲害要發生。

雖然族人從經濟作物的立場上,仍不太能明白和接受我的概念,但總有一天,大家會了解我談種子的目的和意義,如部落在十幾年前,他們不以為然的有機農業,如今卻成為部落農產業的重要指標。

因此,我們提醒自己,未來種菜會越來越辛苦,生產也會變得相當艱辛。應該趕緊預備種子,復育原生作物,使傳統作物可以盡快適應現在惡劣的環境和氣候。所以,大雪之後,讓我更確信,預備原生種子。它現在或許不能取代經濟作物在市場的位置,但我要反省的是,哪種農作物可以面對日後異常氣候與環境之影響,成為糧食的解藥呢?

最後,泰雅族的老人家會說,自然現象的背後必然存在一些意義和啟示……所以大雪之後呢?就請大家一起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