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辜家設植物保種中心 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辜家設植物保種中心 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

2008年01月21日
本報2008年1月19日屏東訊,倪宏坤報導

李遠哲聞嗅威武山茶由台泥辜家所成立,台灣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收藏與研究中心,上週六(19日)在屏東縣泰和農場正式開幕。這座「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構想來自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目前已經收集4千多種活體植株,預計10年後將達到1萬5千種,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該中心名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開幕式當天,台泥企業董事長辜成允、保種中心榮譽董事長辜嚴倬雲、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現任正副院長翁啟惠與王惠鈞、聯合大學校長曾志朗、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屏東縣長曹啟鴻,以及國內多所大學與博物館植物學者,連同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代表共同參與,《科學人》雜誌更邀請數十位讀者一起參觀,在解說與學習中,一同見證台灣成立世界級熱帶植物保種中心的誕生。

李家維表示,因著棲地迅速破壞消失,許多熱帶植物瀕臨滅絕,國際間早已展開多重植物的保種計劃,例如英國在2000年啟動「千禧年種子銀行」計劃(Millennium Seed Bank Project),預計蒐集25,000種野生植物種子,保存於低溫、乾燥狀態;2007年,挪威在極區建造長隧道,希望在全球氣候變遷下,留住地球作物的種源;但全球物種最豐富的熱帶植物,卻因種子不耐低溫及乾燥,只能以活體保存。台灣位於熱帶及亞熱帶的交界處,有極佳的天然資源,當李家維提出熱帶植物異地活種保存計劃時,獲得辜成允及辜嚴倬雲的全力支持,旋即成立保種中心,期能儘快大量的保育熱帶及亞熱帶植物,永續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李家維解說珍稀蘭科植物收藏保種中心目前已經收集4,601種活體植株,5年後將擁有亞洲最豐富的活體植物蒐藏、10年後將達到1萬5千種,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並期待於20年後保存3萬種熱帶植物。

目前保種中心僅有溫室設置,各種珍稀的熱帶植物不斷由世界各地經由募集或捐贈得來,當李家維於開幕儀式上一一細數這些珍貴植物的生態特性與保存價值時,辜成允也於一旁十分肯定的表示,目前5公頃的溫室收藏與栽培只是第一步,沒有合適的棲地就沒有永續的保種,創造棲地便是勢在必行的下一步。台泥企業目前已經通過新台幣億元以上的5年計畫,未來會將園區擴大到20公頃以上。

保種中心將以異地植物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基礎,透過與國際學術交流,實際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畫。目前全世界只有兩個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區,分別在英國皇家學院邱園(Kew Royal Botanic Garden)與美國密蘇里植物園(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但都只保育溫帶植物,雖然台灣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擁有登錄2,100種植物的植物園,墾丁國家公園等地也有熱帶植物林,但李家維說,這些地方都強調「參觀」性質,保種中心則是鎖定「保種」目的。

保種中心溫室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王俊能老師帶領博士後研究員們參觀保種中心,非常欣喜的表示,這片園地將成為台灣熱帶植物研究的重要中心。許多大專院校內都有因研究需要而自世界各地採集來的珍貴熱帶植株,但常常因階段性研究結束,植物乏人照料死亡,相當可惜;藉著與保種中心合作,台灣的熱帶植物活體收藏有了永續研發的契機。

保種中心熱帶植物蒐藏獲得林業試驗所、台灣農業試驗所、香蕉研究所及許多學者專家的熱情協助,在過去短短1年的籌備期間,顧問群探訪了150個以上的國際植物栽培所,將多樣、稀有的熱帶植物陸續遷移至保種中心;目前已有4家企業於經費上支持保種中心,並有許多熱心民眾和專家提供種苗,目前園區已收藏有全台僅剩20株的伊藤式觀音座蓮、消失多年剛被發現的威武山茶,甚至去年底才鑑別出的新蘭屬──擬囊唇蘭,以及珍貴的拖鞋蘭王、后等。

溫室中巨大的鹿角蕨收藏「這裡原本是辜振甫不要的地。」辜嚴倬雲說。保種中心座落的泰和農場原是片種植著瓊麻和甘蔗的畸零地,生前醉心國民外交的辜振甫對這塊地根本不屑一顧,只由辜嚴倬雲女士耐心經營,保種中心以辜嚴倬雲為名,便是感念她52年來的費心經營,並無條件大力支持李家維與辜成允的熱帶植物方舟夢。李遠哲於致詞時更說,台灣的神木是當年開發山林時留來的「不成材」木頭,雖然泰和農場當年沒有得到辜老的青睞,但它現在已經成為熱帶植物種源保存的祝福!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蒐藏統計表(2008/1/19)

內容(科)

世界原生種數

台灣原生種數

保種中心現有原生種與交配種數

25,000

338

2,490

1,400

25

75

芭蕉

50

2

15

赫蕉

200

0

11

竹芋

550

1

11

棕櫚

2,600

7

20

天南星

3,700

35

187

鳳梨

2,400

0

146

山茶

520

38

510

藦蘿

2,900

8

185

苦苣苔

3,200

18

410

蕨類植物

12,000

679

251

其它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