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什麼最意外? 「最奇怪」海灘垃圾票選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撿到什麼最意外? 「最奇怪」海灘垃圾票選出爐

2016年02月04日
本報2016年2月4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在沙灘上撿到什麼垃圾會讓你覺得意外?有民間團體向淨灘志工發出問卷,詢問「淨灘中最令您感到驚訝的垃圾是什麼」,統計結果出現殺蟲劑、保險套等35種「奇怪」垃圾,但最多志工選擇的答案卻是「無」,代表對於撿到什麼垃圾都不感驚訝。

淨灘撿到的奇怪物品

淨灘撿到的奇怪物品。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透過全台海岸線踏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現不少沙灘都佈滿垃圾,進而在去(2015)年以問卷詢問志工,「淨灘中最令您感到驚訝的垃圾是什麼」。回收​174份有效問卷的答案中,一共出現35種「奇怪」垃圾,但出現次數最多的答案卻是「無」,代表多數參與淨灘的民眾對於撿到什麼垃圾都不感驚訝。

廢棄針筒@國聖埔沙灘 (在沙灘上發現廢棄針筒,不論這是否是從醫療院所流出的垃圾或是使用在其他用途的針筒......都對人身以及環境造成不小的威脅)
國聖埔沙灘上拾獲廢棄針筒,不論是否是從醫療院所流出的垃圾或是使用在其他用途的針筒,都對人身以及環境造成不小的威脅。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副主任溫于璇表示,參與淨灘的志工多介於20-40歲之間,平均年齡27歲,呈現出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可能沒有看過海岸原本的美麗樣貌,或認為海岸骯髒是理所當然的情況;降低看待自然環境的美學標準,產生移動基準線的世代差異。

不過,國外物品(寶特瓶)、殺蟲劑、保險套、吸管、打火機、魚具等的出現還是令不少淨灘志工感到驚訝,其中「情趣用品」與「醫療器材」並列第二名,在2015年12次國聖埔淨灘中只撿到兩個,令人印象深刻,但參與民眾紛紛表示,這不應該出現在沙灘上;「針頭」則大量且頻繁地出現在在沙灘上,十分危險,令人擔憂海邊休閒遊憩的安全性,也暴露出廢棄物處理過程的問題。

2015年,最令淨灘志工感到驚訝的垃圾排名是...
1. 無(不感驚訝、撿到什麼都不奇怪)
2. 情趣用品
3. 針筒
4. 保麗龍
5. 菸蒂
6. 鞋子
7. 尿布
8. 漁鉤
9. 牙刷
10. 玩具

為了避免這些垃圾再度進到海洋,危害其他海洋生物,並造成環境污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招募志工進行「海客任務-清清海岸行動@國聖埔海灘」,長期固定於新北市萬里國聖埔海灘進行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透過淨灘將海岸回復到過往乾淨美麗的景象,並分析廢棄物種類及數量,了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並將資料做為後續政府政策制訂及相關解決方案之研究資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邀請民眾加入「海客任務 清清海岸行動」的行列,於每月最後的週末,一起加入淨灘行動,減少海洋廢棄物威脅我們的海岸線。

沙灘上各類廢棄物。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