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公布土壤液化圖民心惶惶? 專家籲正確解讀不恐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強震】公布土壤液化圖民心惶惶? 專家籲正確解讀不恐慌

2016年02月18日
本報2016年2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6地震與土壤液化議題,引發民眾對地質的高度關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調所)的地質、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等網站,更因不堪查詢負載而數度當機。行政院長張善政14日要求地調所在一個月後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建商、房地產業紛紛表示憂心造成民眾恐慌。

對於政府提供的防災公開資訊,民眾應如何看待、運用?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博士賴文基認為,解讀災害潛勢圖時,應先了解潛勢代表風險,不代表必定有危險,位在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可先進行房屋健檢,掌握真實狀況,加強防衛;而政府應從長遠考量,不以民粹心態討好大眾,在土壤液化上大作文章,錯失全面提升建築及防災安全的機會。

台南多處傳出土壤液化災情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台南多處傳出土壤液化災情 。攝影:李慧宜

災害潛勢不表個別狀況  需做房屋健檢

206南台地震震出台南市土壤液化與房屋傾斜陷落問題,全國民眾都開始關切自己所住地區會不會發生土壤液化。行政院長張善政14日表示,將要求地調所於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內政部提出配套措施及補助方法,讓民眾安心。

消息一出,再度引發民眾知情權與房價崩跌的爭議。事實上,災害潛勢並不僅止於土壤液化,面對活動斷層敏感區、山崩與地滑敏感區、淹水潛勢區、土石流潛勢區等災害潛勢圖資,民眾應如何正確看待?

中央地質調查所 台灣活動斷層查詢網站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網站

民眾上網即可查得地質等多項資料。例:中央地質調查所台灣活動斷層查詢網站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網站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認為,以地震為例,全台都會受到影響,並不限特定地區。而工程界處理土壤液化由來已久,1970年代以後的建築多做過地質鑽探,也可以工程方式改善地質問題。是否老房舍就會比較危險,影響因素很多,無法單從潛勢圖下判斷。

賴文基說,災害潛勢圖是模擬與推估的資料,針對較大範圍,個別房屋的真實風險需要進行房屋評估檢查才能確知,建議高風險區的民眾先做房屋健檢。

賴文基舉例,空污嚴重的地區,誰會生病?哪一種病?嚴重性如何?如何診療?並非每個人都一樣,要做過身體健康檢查才能知道。

風險不可能為零  提早補強多一分安全

賴文基解釋,以這次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為例,四周均是高風險區,卻唯獨維冠大樓倒塌,如果維冠大樓能提前做健檢,了解建築結構本身的脆弱,進而補強,或許大樓仍不免受損,但不致死傷慘重。

賴文基坦言,要做到地層檢查,費用會很高,不過,土壤液化的主要危害是塌陷,房屋結構破壞較少。從防災的觀點來看,重視的是人命,若結構能撐住,存活機率就很高。

檢查的下一步,就是依個別狀況進行結構補強。至於工程上的補強是否可以萬無一失,賴文基表示,這與財力預算相關,如果地震很大,誰都無法保證不會倒,連中低風險地區也可能發生災害。

賴文基說,所謂「風險」,代表無論怎麼做,還是有發生的機率,但多一分準備,就可減少傷亡的機率。

至於計畫搬家者,賴文基提醒,即便搬離土壤液化區,仍可能要面對斷層、淹水、颱風、汙染、交通等風險。

台南都會區土壤液化潛勢圖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台南都會區土壤液化潛勢圖。資料來源:水利署、中央地調所

民眾應共同承擔責任 政府須從長期建築規範著手

地震災後,除了內政部推出老屋健檢2000件外,高雄、新北也加碼提供老屋健檢名額。單信瑜呼籲,就算政府不補助,民眾也該自己來做,耐震評估費用不過數千元,「為什麼自己的家都要別人來救?」

「防災,應該是每個人自己要做的。」賴文基說,民眾也要承擔責任,政府可以部分補助,並加強對弱勢者的補貼,但民眾不應有政府應當出錢的心態。

賴文基期盼,政府能扮演建立體制,全面提升建築規範與標準,加強監督、管理的角色。他說,補助土壤液化區的房屋,雖有助益,但政府經費有限,不應忽略了地震最大的傷害,來自搖晃造成的倒塌,而建築設計與施工、監督不良,才是傷亡主因。政府應從長遠著手,全面提升防震能力。

賴文基憂心的表示,從目前的政治運作來看,政府一味想討好民眾,可能變成短暫煙火式的政策。

※註:因部分都會區尚未調查完畢,2016年3月預計先公布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屏東6大都會區土壤液化潛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