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政府怕公開防災資訊? 學者駁:有資訊缺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強震】政府怕公開防災資訊? 學者駁:有資訊缺教育

2016年02月15日
本報2016年2月1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屢次強調「資訊公開」,然而每當要公布淹水潛勢圖、土壤液化地區圖等,就引發各方拉鋸。一方高舉民眾知情權,另一方則稱資訊公開影響房價。不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長期協助政府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的單信瑜指出,防災資訊早就公開了,只是沒有人宣傳而已。

單信瑜說,淹水潛勢、斷層、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都已上網公開,但顯然宣導很差,民眾才會不知情。而防災也不能只靠資訊公開,民眾缺乏防災教育、地方政府防災專業人力不足,才是我們要面對的真議題。

新北市國中參加2015年的防震演練。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台灣抗震網

你對防災教育的印象是什麼?災難來臨時,這些學過的知識幫上忙了嗎?圖為新北市國中參加2015年的防震演練。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台灣抗震網。

資訊已經公開  缺的是宣傳與防災教育

水利署提供淹水潛勢圖;中央地質調查所提供地質敏感區活動斷層資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有災害潛勢地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而村里的緊急避難圖則在區公所網站防災專區中,此外,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也於去年底則公布地震危害潛勢圖,這些資訊都可上網查詢。

推動鄉鎮市區災害防救計畫的單信瑜說,計畫進行時已運用這些分析資料,套疊在村里地圖上,以檢討地方防災策略與疏散避難圖,這些都已經是已公開資訊,說資料公開會影響房價的說法根本是假議題。然而,至今民眾大都不知道這些資料的存在,原因就在宣傳不足。

單信瑜說,把災害資訊當產品的話,政府應投入更多行銷心力去行銷這些產品。但政府無論是透過廣告,或是透過村里行政系統宣傳都沒有,讓資訊石沉大海。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專業的地質資料是由提供機構宣導,內政部則負責一般防災宣導。國家的宣傳經費有限,除了靠網站、媒體報導外、也會請縣市政府協助推廣。

面對災害,除了資訊公開,更缺乏的是資訊傳遞和教育。圖為台南市永大路受災房屋。攝影:李慧宜。

「防災日」推行15年  民眾仍缺防災社會教育

921地震後,台灣開始展開防災教育,2000年也訂定921為「災害防救日」(後更名為「國家防災日」)大學到中小學平時有防災融入課程,每學期演習,公務機關也會配合演習。但對一般企業、以及早已離開學校的社會人士,防災的社會教育管道十分有限。

相較日本推行防災日多年,企業與社區與社區均全面參與,國內「國家防災日」的演練,大都是以機關及學校為主。內政部表示,去年起,已將演練層面擴及到企業、社區及民眾,鼓勵企業提出自己的防護計畫,而在民眾的部分目前先推廣就地避難,明年會再持續加強。

雲林縣四湖鄉食品公司參加2015年的防震演練。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台灣抗震網

內政部表示,去年起已將演練層面擴及到企業、社區及民眾,鼓勵企業提出自己的防護計畫。圖為雲林縣四湖鄉食品公司參加2015年的防震演練。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台灣抗震網。

防災教育靠平時  政府缺乏專責人員

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系助理教授馬士元說,防災日是一種管道,有助於提升民眾防災意識,但防災教育不能只靠一天,平時政府就應有專人負責。

馬士元說,在台灣,防災資訊要靠民眾自己去找,在日本,類似的防災訊息可以透過市町村的危機管理課傳達,相當於台灣的鄉鎮區公所。目前以新北板橋55萬人口為例,防災人員只有三個(註),但東京人口數相近的地區,防災人員是25個,足足是台灣的七到八倍。

單信瑜表示,雖然各區公所都有防災計畫,但防災要做的,遠遠超過書面內容,平時要去調查現況,宣導防災資訊,檢查設備硬體,儲備糧食,安排演練,緊急時也要協助救災。但人口少的地區編制上連專責防災人員也沒有,而是由民政課,或是其他行政兼辦,如果長官不重視,防災工作很容易被忽略。

馬士元則認為,防災不能只靠政府,政府平時就要要培養民間、社區、企業、學校一起做,但目前政府並沒有培養民間這些能力。

※註:新北市板橋役政災防課人員數為三名,但仍須兼辦其他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