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春天來了? 彭博:2022年將比傳統汽車便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動車春天來了? 彭博:2022年將比傳統汽車便宜

2016年03月02日
本報2016年3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分析師預測,在電池價格大跌的關鍵轉捩點之下,就算傳統汽車每年提升3.5%的燃油效率,一台電動車的價格(包含售價和後續的花費)有望在2022年比傳統汽車更便宜。

Nissan的電動車Leaf。圖片來源:Janitors(CC BY 2.0)

日產(Nissan)的Leaf是2009年以來最暢銷的電動車。圖片:Janitors(CC BY 2.0)

2022年關鍵 電動車可望逆轉勝

儘管在許多國家都有電動車補助,價格卻仍遠高於傳統的車輛,再加上電池續航力的限制,目前全球只有約1%的新車是電動車。然而,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BNEF)的分析家預測,在2022年時電動車將比傳統汽車便宜,而這將開啟整個電動車的市場。

《英國衛報》報導,分析家是以美國政府預估在2020年代的油價每桶50到70美元(約1500到2100新台幣)為依據,而如果油價每桶只要20美元(約600新台幣),電動車價格比傳統車輛低的時間將延後三至九年。

BNEF資深分析師Salim Morsy表示,「在未來幾年內,傳統汽車在價格上依然佔有優勢,現階段我們當然不期待電動車在市場上超過5%,若有政府補助則另當別論。不過這種情形將在2020年代出現顯著改變。」

BNEF首席分析師Colin McKerracher補充:「這個預測的核心是電池價格。鋰電池價格從2010年到現在已經下跌了65%,2015年時將達到每kWh(千瓦小時、度)350美金(約1萬新台幣)。我們預期電動車電池的價格將在2030年時低於120美金(約3600新台幣),未來若有新的技術成熟都會使價格更低。」

電動車市占率最高50% 間接帶動能源轉型

大規模量產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s,EVs)被視為減少碳排放的重要關鍵,而碳的排放為氣候變遷的元凶。另外電動車也可以減少都市的空氣污染,這些污染每年都造成許多早死的情況。

這份報告預測2040年時,全球每年售出的約4100萬輛新車中將有35%是電動車,約占全部的1/4。這會對全球能源使用造成間接影響,石油消耗量將減少14%,總電力消耗也會減少8%。

報告指出,若這些電動車在市場上和共乘方案中都大受歡迎,2040年新電動車的銷售量最高可望達到50%;或者就算油價在未來幾年持續位於低點,電動車的銷售量最低也有25%。

先前對電動車銷售的預測太過樂觀。美國總統歐巴馬預測,2015年時在美國電動車數量將達到100萬輛,然而在2015年1月時僅有28萬輛。不過McKerracher說,以前的預測是以非常有限的實際銷售數據和下跌的電池價格作為基礎,儘管規範空氣污染和燃油效率的政策越來越嚴格。

降低國家整體碳排放 電動車相對成本低

根據BNEF的資料,從2009年以來最暢銷的電動車為日產(Nissan)的Leaf(leading environmentally-friendlyaffordable family car)(約售出18萬6000輛),第二名為特斯拉(Tesla)的model S(約售出7萬9000輛)。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方面最暢銷的則是雪佛蘭(Chevrolet)的Volt(約8萬7000輛)。但BNEF預測在2030年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將因電動車價格下跌且航程加長而漸漸式微。

英國政府的官方顧問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說:「2030年英國新售出的汽車中將有60%是電動車,以最低的成本來減少整個國家的排碳量。」McKerracher表示這非常「有挑戰性」,他認為在某些投資充電基礎設施或者取締空氣污染的城市,電動車的銷售量將會快速成長。

關於氣候變遷的政策同樣非常重要,他補充:「如果有人把去年(2015)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的承諾當作一回事的話,在交通運輸方面減碳勢必不可免。」

根據BMW對2000位英國汽車駕駛的調查顯示,他們對電動車的概念表示欣然接受。其中20%的駕駛說他們的下一輛汽車將會是電動車,儘管59%的駕駛不知道英國政府現在提供5000英鎊(約25萬新台幣)的補助。

譯註:
傳統汽車 Conventional vehicles:指以汽油或柴油為燃料,內燃機(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ICE)做為動力來源的車輛,或稱汽油車。

電動車 Electric cars:純電動車,又稱電瓶車、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 battery-only electric vehicle(BOEV), all-electric vehicle),是指以事前充滿電的蓄電池供電給引擎的車輛,而電池的電量由外部電源提供,簡稱作電動車,常與其他以電力推動的車輛(如無軌電車Tram)混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