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倫:東沙環礁 保育夢醒後的頹唐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陳昭倫:東沙環礁 保育夢醒後的頹唐

2016年03月29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東沙,距高雄約500公里遠,座落南中國海北部的環礁,從Google Earth上可以一目瞭然接近環形的結構。然而,對於擁有這個美麗珊瑚礁生態系的2300萬台灣人而言,東沙是神秘、遙不可及的國境之南。台灣人可以很簡單地買一張廉價機票,在大約相同的時間裡飛到菲律賓的長灘島渡假,欣賞椰林、潟湖、落日和潛水,但卻無法來到已成立海洋國家公園九年的東沙環礁公園,親睹東沙的自然美景。

我們被告知,東沙環礁生態的脆弱與珍貴,需要儘量減低人為干擾,因此東沙環礁目前無法開放觀光與旅遊。而我們相信這是真的,也夢想在經過國家公園九年的保護,東沙環礁應充滿美麗的珊瑚礁,有一群群像在大堡礁、帛琉、西巴丹的大魚迴游。有一天,每個想來的台灣人或外國人都能親近擁抱。

美麗的東沙環礁群島,像是太平洋上的指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掃蕩中國船偷盜越界  打開了保育的潘朵拉之盒

中國籍漁船盜採東沙島珊瑚。圖片提供:陳昭倫。

但是,這次海巡署大力掃蕩中國越界入侵東沙環礁公園保護區大量盜採珊瑚與綠蠵龜的事件,不僅打破了所有台灣人對東沙環礁綺麗的夢境,也讓東沙環礁保育的困境一一飛出潘朵拉的盒子,呈現在國人的面前。

許多人心中都是同樣的問號:「那裡不是國家公園嗎?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珊瑚就這樣被挖走,綠蠵龜就這樣被砍頭呢?」。

若不來到東沙,很難知道,這其實只是冰山之一角。

電視畫面呈現的,只是海巡署艦艇圍住緝捕到的一艘鐵殼船。真正的畫面是外海有超過20艘不同大小的母船,以及無數由母船所施放下來,日以繼夜在內環礁大肆搜刮魚蝦貝類和挖取珊瑚的小舟。

小舟可能先用遭海巡署查獲的化學藥品毒取珊瑚礁上的小魚,再將小魚剁爛發臭放入有捕薯鰻的鰻管中,施放到東沙內環礁的塊礁上。等待魚兒入管的同時,漁民再咬著打氣管下海去挖珊瑚,只要能換錢的生命,都毫不保留的取走。

日夜在東沙環礁上演的場景,才是整個圍捕行動背後的真相。內環礁裡幾無生機,徒留珊瑚屍礁的百年孤寂。

顯然,今天發生的事不是昨天才開始,而可追溯至國家公園成立九年以來、甚至更久之前,我們對這個遠離台灣500公里,孤懸於南海國土的基本保護態度。從管理、法治與實際執行三面向中,我們能找出許多矛盾。

誰該負責?  管理、法治、執行多重矛盾

  • 管理:軍方?國家公園?海巡署?  傻傻搞不清楚

從管理階層而言,東沙島地理位置特殊,具南海戰略敏感性,國安會與國防部是掌管誰能來、誰不能來,什麼能做或不能做的最高單位,所以這邊有東沙指揮部、空軍和海軍。但是,行政區域上東沙島是屬於高雄市旗津區,同時又有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陸上與海上相關的保育業務,而執行海上查緝業務卻是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的東沙小隊。這樣複雜的行政系統,如何理出誰才是該處理東沙海洋保育事物的領頭羊呢?

  • 法治:保育罰則過輕,珊瑚、薯鰻不看在眼裡

從法治面來看, 還好是抓到砍死綠蠵龜的漁船,可以依野生動物保護法罰以較重的刑責起訴,不然這次抓到盜採那麼多的珊瑚,因為目前台灣的造礁珊瑚根本不是一級的瀕危保育類動物,而且在高雄市也沒有公告禁採。

因此,如果就算珊瑚堆得比船還要高,海巡署這一趟拉了這麼遠的船逮了這麼多漁工也找不到可以重罰的法條,更遑論那可能上千尾被誘捕的薯鰻,在台灣漁業署的眼裡,他們根本就是海鮮,哪裡需要保護呢?

  • 執行:巡防力薄,面對中國漁船杯水車薪
中國籍漁船上被盜採的珊瑚。圖片提供:陳昭倫。

從實際的執行面更是困難,因為東沙沒有碼頭,這裡的海洋巡防東沙小隊只能派駐20噸的小艇,面對外環礁中國300噸的漁船母船,連登艇檢查都有問題。

而東沙內環礁礁塊、礁台水淺,面對少則十艘,動則50~60艘的小舟,只有四台小艇的東沙小隊又深怕擱淺,疲於奔命。

這樣薄弱的執法能量,就算有心巡防,面對中國入侵的漁船船隊,根本是杯水車薪。

政府拿出魄力  捍衛屬於台灣人的海上珍寶

若真心想為我們的孩子留住最後一塊南海淨土,就應誠實面對東沙環礁的保育窘境。

  • 短期內,釐清主管東沙環礁保育的主管機關,掌握現有護礁的氣勢主動巡守、驅趕、掃蕩,至少先讓目前在外海伺機而動的中國漁船知難而退;
  • 中期作為,應鑒請高雄市以行政命令宣告在高雄市管轄海域內禁採珊瑚,再以刑責較重的漁業法進行管制;
  • 長期目標,應儘速在東沙興建可以停泊至少100噸以上的巡防艇,並如南沙太平島一樣常駐,才能達到嚇阻和巡防的效應。
東沙島珊瑚。圖片提供:陳昭倫。

同時也應儘速修法將造礁珊瑚納入一級瀕危保育類動物,藉以加重處罰的刑責,以利司法程序進行。這些都是可以拯救東沙環礁免於繼續被破壞的必須作為,東沙不能再等九年了!

東沙環礁扎扎實實是屬於台灣2300萬人的珍寶,她絕對有條件成為台灣的大堡礁、西巴丹、帛琉或是馬爾地夫。請不要在99.5%的台灣人都沒有機會到此攜手漫步夕陽、同游大海之前,就讓東沙珊瑚礁的美麗消失於南海中。

  • 東沙影片紀實:

(影片拍攝:陳昭倫)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