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德翔台北」漏油處理失當 環保署長憤提離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質疑「德翔台北」漏油處理失當 環保署長憤提離職

2016年03月30日
本報2016年3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耘海(YUN HAI)貨輪與「德翔臺北」貨輪接連擱淺,漏油污染引發台灣海洋浩劫,立委劉建國今(30日)早上質詢時,砲轟環保署應變能力糟糕,引來環保署長魏國彥怒言:「下午就提辭呈!」。

魏國彥表示,環署每天都在協調處理此事,但礙於沒有船隻,長期規劃還要等「海洋委員會」成立。現場不少藍綠立委都表示慰留。立委林淑芬認為,現有體制下,環保署就是主責單位,不應將問題推給未來的海洋委員會。她建議環保署長更應趁此機會修正「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而非辭職。

環保署長魏國彥於立院詢答時,表示要為貨輪油污事件下台。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長魏國彥於立院詢答時,表示要為貨輪油污事件下台。攝影:陳文姿。

上午,行政院長張善政聽到消息,隨即表示一定慰留。下午,魏國彥辭意未改,他說,兩點就會送出辭呈,如果三點辭呈被批准,今天就會離職。

立委質疑環署應變不及  署長:下台就是負責

耘海輪與「德翔臺北」兩起擱淺事件污染海洋,立委蔣萬安、吳焜煜、劉建國等,30日就環保署的處理應變展開詢答。輪到劉建國時,他表示,兩週前就已質詢此事,當時環保署長還很樂觀地表示,已有相關法令規章與緊急應變計畫,不會重蹈阿瑪斯號貨輪污染事件。但這些日子以來,環保署不是等船東處理,就是等地方政府,今日又說沒有船隻,要等組織再造等理由,到底要傷害海洋到什麼程度?

魏國彥當下表示,願意辭職下台。原本進行中的詢答隨即休息五分鐘,魏國彥本不願多談,只說,「責任政治,負責任就是遞辭職。」

隨後魏國彥又解釋,自擱淺事件以來,已經密集開會協調此事,但環保署自己沒有船隻,國內也缺乏海事處理的能量,海洋污染的問題長期還要靠組織改造。原本計劃成立的「海洋委員會」下有三個單位,海污問題交由其下的「海洋保育署」規劃,「海巡署」可提供船艦協助,「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負責海上整體資源調查。

許毓仁等立委今就貨輪漏油事件處理質詢環保署  攝影:陳文姿

許毓仁等立委今就貨輪漏油事件處理質詢環保署  攝影:陳文姿。

立委:負責就是修正「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缺失

離新政府上台僅剩不到兩個月,多位藍綠立委都表示,希望魏國彥這位「船長」應考慮下屬的心情,快到「港口」了,不宜現在換船長。立委林淑芬也緩頰,勸魏國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不過,立委質詢力道不減。林淑芬強調,現行的應變計畫要等船東安排,保險公司殺價,才發打撈許可,而日本海事救難公司(Nippon Salvage)更受限保險預算,只找來非一流的設備,這種制度下,環境要付出的成本更大。

蔣萬安質疑「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自2004年修正以來,已發生四次重大貨輪漏油事件(含德翔台北貨輪),13年來卻沒做過任何修訂。尤其將污染分級第一級的事件交由地方政府處理,地方難以應付,環保署應盡早介入。

林淑芬說,依據目前體制跟法律,責任就在環保署身上,現在就可以展開跨部會協調,不要把責任推給未成立的「海洋委員會」。而此事件更證實「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有諸多問題,署長應積極趁此機會修正,而不是提辭職。

劉建國:應提高應變層級  而非寄望海委會

下午,劉建國對此回應,他解釋,並未要求魏國彥辭職,而是希望環保署負起責任,提出因應措施。環保署沒有船隻,但可以提高應變層級,跨部會整合,調動船隻,怎可說沒有船隻,眼睜睜看船隻斷成兩截?

劉建國說,魏國彥將問題指向船隻及海洋委員會,未正面回應貨輪處理,卻提辭職。即便要辭職,也應做好再離開,而不是留下一堆海洋汙染,更何況,澎湖還有一艘貨輪未處理完畢?
 

立委劉建國質詢貨輪油污事件後,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要下台。攝影:陳文姿

立委劉建國質詢貨輪油污事件後,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要下台。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