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企業聯合淨灘 減廢從日常做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企業聯合淨灘 減廢從日常做起

2016年04月26日
本報2016年4月26日台北訊,瞿涵報導

響應世界地球日,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與香港商雷夫羅倫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攜手,共45位志工於23日來到新北市國聖埔海灘,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地球日企業聯合淨灘,一個小時便清出242.84公斤的垃圾。

45位企業志工共清出242.84公斤的垃圾。攝影:瞿涵。

在本次淨灘隨機取樣的三個各九平方公尺監測區域中,數量前三名垃圾依序是煙蒂66個,塑膠提袋25個,及食品包裝袋22個。活動開始前,工作人員讓志工傳閱以往淨灘撿到的針筒和胰島素注射器,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沒想到下了沙灘之後大家陸續撿到針筒、驚呼連連,最後共計帶回17支針筒。

貨櫃船「德翔台北」於今年3月在新北市石門區擱淺、船身斷裂,重油外洩污染北海岸。淨灘當天撿到些許沾染油污的廢棄物,雖無法判定與「德翔台北」漏油事件有直接關係,但活動總籌、環資信託中心專案執行陳姿蓉強調,油污不是海岸遊憩相關行為或上游活動會產生的廢棄物,顯示海洋污染除了會從陸地來,也可能來自海上行為;且海洋污染不會停留在原地,而是隨著海流擴散、散佈各處。

沾到油污的廢棄物。攝影:瞿涵。

瑞助營造志工吳勝賀表示,本來就知道有淨灘這樣的志工服務、但不知道有什麼管道能夠參與,很開心公司帶員工來淨灘,很有意義,也順便把兒子帶出房間、多接觸自然。吳勝賀不敢想像海灘有這麼多垃圾,現在大家生活太方便了,塑膠袋應該盡量回收再利用。

瑞助營造林祐全經理說:「我們製造垃圾其實不經意,今天淨灘短短一個小時卻一點都不輕鬆。」應該從自身做起,減少垃圾,對這個環境才有更大的幫助。林祐全更有感而發,我們身體的勞累晚上睡一覺就恢復了,但地球因為這些垃圾所造成的傷害,經過休息也不一定能完全回復。

企業志工表示,聽完行前會以後,已經跟朋友說不要再買用塑膠去角質的洗臉產品,之後也會繼續把這樣的環保理念和薪火傳承下去。

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祐全。攝影:瞿涵。 香港商雷夫羅倫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企業志工合照。
攝影:李健男。

陳姿蓉表示,除了實際參與、體驗淨灘行動,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行前的海洋廢棄物講座及淨灘結束後的垃圾分類、分享,讓志工更了解海洋廢棄物不只是發生在海邊的事,其實和我們每天生活息息相關,進而做出改變。

環資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說,今年是世界地球日第46週年,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這個草根性的環境運動每年約有十億人響應,感謝雷夫羅倫和瑞助營造的夥伴成為響應地球日的其中一員。陳炳燕也提到,從今天淨灘可發現,很多垃圾是我們生活上所產生的,要藉助大家的雙手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起,挑戰生活習慣。

感謝所有參加2016地球日企業聯合淨灘的企業志工夥伴。攝影:陳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