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台南淨灘 一日撿獲200餘件保麗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邦金控台南淨灘 一日撿獲200餘件保麗龍

2016年05月04日
本報2016年5月4日台南訊,瞿涵報導

頂著台南一早的豔陽,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34位南區志工上月30日前往台南市南區的四鯤鯓沙灘淨灘,共清出321.8公斤的廢棄物。此次淨灘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主辦,並與長期在台南地區沿海淨灘及監測海洋廢棄物的台南社區大學老師晁瑞光合作。


134位富邦金控南區志工共清出321.8公斤垃圾。攝影:瞿涵。

在晁瑞光和工作人員的指揮下,志工將一袋袋撿回來的垃圾全部倒出並分類,最後各類型垃圾一一整齊陳列,視覺效果讓志工們再次感受到沙灘廢棄物的龐大數量。本次淨灘撿到瓶蓋1235個、吸管450支、打火機66個,另外不乏許多來自近海養殖蚵架的廢棄物,包含200件以上的保麗龍、繩子160條及鐵絲140條。

本次淨灘共清出200件以上的保麗龍塊。攝影:瞿涵。
本次淨灘共清出200件以上的保麗龍塊。攝影:瞿涵。

晁瑞光表示,台南近海以養蚵聞名,而黃金海岸、安平港及鹿耳門溪出海口這一帶的放養浮棚數量近一萬棚,佔全台灣的一半以上。然而,浮棚養殖需要使用大量保麗龍支撐棚架,每年3至6月的採蚵旺季便會有大量的保麗龍塊被沖上岸,也是台南沿海地區特有的海洋廢棄物類型。志工葉柏謙是台南人,看到養蚵用的保麗龍被丟在沙灘上置之不理,感嘆我們用之環境卻沒有回饋回去。

早上完成淨灘後,下午接續海洋主題講座,由環資信託中心專案執行許惠婷主講海洋資源枯竭問題,讓志工除了實際參與淨灘,對海洋汙染及海洋資源的議題也有更深層的認識和反思。

許多志工對於人類將於2048年無魚可吃的預測印象深刻,志工朱元彬也說道,跟大家一起做有意義的工作很值得,講座更深入講解早上的淨灘工作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他覺得這個教育的意義更勝於淨灘。

環資副秘書長孫秀如強調,保麗龍的重量雖然不重,卻是很大的困擾,因為它會碎成很小的碎片,並被魚吃下肚;現在在魚和蚵等許多生物體內均發現塑膠微粒,而保麗龍也是塑膠的一種。孫秀如提醒,洗面乳常含有塑膠柔珠,洗臉後會順著水沖進河流和海裡,如果產品成分標有poly-開頭的聚合物名詞,便代表內含塑膠微粒,應該拒買。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鼓勵員工,把愛護環境的概念推廣出去。攝影:瞿涵。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鼓勵員工,把愛護環境的概念推廣出去。攝影:瞿涵。

這次是富邦金控與轄下子公司今年第四場淨灘,富邦人壽總經理、富邦慈善基金會愛心志工社總社長陳俊伴期許,凡走過沙灘不留下任何東西,只留下美麗的回憶。陳俊伴表示,富邦集團努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每棟大樓都有舉辦環境品質競賽,希望大家不但在辦公室做到愛護環境,也能把這些概念帶回家推廣。

本次淨灘一共撿到1235個瓶蓋。攝影:瞿涵。
本次淨灘一共撿到1235個瓶蓋。攝影:瞿涵。


富邦金控淨灘志工。攝影:瞿涵。

志工將垃圾全部倒出以便分類。攝影:瞿涵。
志工將垃圾全部倒出以便分類。攝影: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