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棕櫚渡假村 環差審查「拖」過52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棕櫚渡假村 環差審查「拖」過520

2016年05月06日
本報2016年5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6日下午環署舉辦第297次環評大會,除了衝擊東海岸的杉原棕櫚渡假村,一口氣排入核一除役計畫、新北市區域計畫、捷運三鶯線等一共5案,幾乎每個案子都有爭議,民眾發言加上閉門討論花了不少時間,直到晚間六點多時,大會才審到第四案,因此決定將排在第五案的杉原棕櫚案審查取消。對於遠從台東原鄉北上,等了一整個下午的族人,環署承諾,520前都不會再召開環評大會,等於此案將留待新政府來處理。

當地族人與民間團體主張應該繼續暫緩審查杉原棕櫚的環差案。攝影:賴品瑀。

當地族人與民間團體主張應該繼續暫緩審查杉原棕櫚的環差案。攝影:賴品瑀。

此案位在台東都蘭灣區域,鄰近日前才環評違法定讞的「美麗灣渡假村」,規模達26公頃面積、550間房間,是台北大巨蛋的2.5倍、美麗灣渡假村的四倍多,更是目前東海岸最大的開發計畫。

此案由於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超過三年未開發,目前正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審查程序;不過,民間批評此案未釐清《海岸法》適用性,更未取得當地原住民同意,因此當地族人與民間團體主張應繼續暫緩審查;更呼籲新政府上任後,要對東海岸開發的陳年老案重新檢討、通盤規劃。 包括原民立委高潞以用、鄭天財、以及陳曼麗、林昶佐等跨黨派立委,先後現身聲援族人。

刺桐部落青年林淑玲指出,此案衝擊當地珊瑚、海龜等海洋生態,550間客房規模對居民用水問題也未解決,且當地僅有一條台11線可供出入,應該謹慎評估引入更多遊客的後果,這些當地居民的質疑,在過往的七次環差審查都沒有得到解決。

開發廠商以傳統領域公告未完為由,不認開發基地是原民土地,也因此拒絕依《原基法》21條取得當地原民的知情同意。然對當地族人來說,當地就是長期使用的傳統領域。當地的都蘭部落更據《海岸法》,積極爭取參與周邊海岸保護區的劃設。

2016-05-06_06-54-09

歌手舒米恩率都蘭部落青年,大聲說出部落主張。攝影:賴品瑀。

「此開發案對區域內原民的日常生活甚鉅,且依照《原基法》第21條規定,此開發案部分位於都蘭部落傳統領域內,理應取得都蘭部落的討論與同意;都蘭部落已針對《海岸法》相關規定召開年齡組織會議,決議應由部落自主規劃相關海岸保護區與防護區。在相關規劃完成前,請開發單位與主管機關暫緩審查該開發案。」 出身都蘭部落的金獎歌手舒米恩代表部落發表宣言,強調部落的知識就是與這片土地息息相關。

加路蘭部落耆老鍾錦榮也說「我們是主人,請讓我們作主。」不願再看到東海岸又發生違法開發後等著就地合法的憾事。

「先有原住民,後來才有中華民國,為何不是後來者向原住民登記土地,說拜託你分我一點土地住?」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沒經過原住民同意,卻自行宣布土地都自動變為國有,不符常人邏輯,因此該黨積極推動的「轉型正義條例」中,也肯認原住民與政府是準國與國的對等關係。

2016-05-06_06-55-30

立委林昶佐前往聲援,強調轉型正義應包含原民相關。攝影:賴品瑀。

國民黨原民立委鄭天財也到場與族人站在一起,並表示已向環署發公文,強調此案並未依照《原基法》第21條取得原住民知情同意,並不應該辦理環評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