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礦山」政策掰 李應元反對進口廢五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城市礦山」政策掰 李應元反對進口廢五金

2016年05月23日
本報2016年5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新任環署署長李應元本週四(26日)即將進立院報告,23日中午與平面記者「便當會」時,初步提出,將優先著手檢討環評制度與廢棄物處理兩大課題,空污方面則未提出明確想法。出身公衛專業,李應元表示,環境衛生也是公共衛生的工作,環保就是為了健康,因此對他而言,進環署有「回老家」的感覺,身邊很多學弟妹、老朋友,是一個「專業的家」。

「我們現在已經超越那個境界了。」在記者追問下,李應元表態並不支持前兩任署長的「城市礦山」政策。他認為,台灣目前已不在非得靠進口廢五金來賺錢討生活的時代,且回首二仁溪經驗,可知發展這樣的產業其實得不償失,因此反對。李應元表示,追求零廢棄物,應著重「搖籃到搖籃」,並對廢棄物處理訂出明確規範。

李應元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率副署長張子敬、詹順貴與記者進行便當會。攝影:賴品瑀。

持續追求「零廢棄」  廢棄物填海造陸仍為選項

李應元表示,廢棄物處理將由副署長張子敬繼續負責。台灣的廢棄物處理,從焚化爐不敷使用,進步到因為資源回收與再利用有成而走向焚化爐無垃圾可燒需要減少數量,又走向現在因為要處理事業廢棄物,而又需要增加焚化爐、做汰舊換新。李應元表示,將持續追求「零廢棄」,因此在處理過程、技術、法令、輔導與執法,各方面都是環署必須繼續精進的。

然對於前兩任署長沈世宏、魏國彥任內環署提倡「城市礦山」政策,將資源再利用視為產業,甚至一直有是否將因追求產業規模而開放進口國外事業廢棄物的爭論,至今並無落實,魏國彥直到520卸任當天,都仍以投書的方式持續為此政策辯護。

但李應元表示,零廢棄的達成應盡量以「搖籃到搖籃 」的方式來努力,例如歐洲藉著規定廢棄物去處的作法,像是規定建材模組化、爐碴經處理後鋪路等,做好循環再利用 。

至於廢五金處理的產業,則不受歡迎,李應元以二仁溪經驗為鑑,「當年得到的利益估算約19.5億,但後續整治費用已經超過20億。」直說划不來,且強調台灣已非當年那種需要進口廢五金來賺錢討生活的境界。

但記者再追問先前環署所提出以「填海造陸」來解決廢棄物問題的方案,是否仍是選項之一,此方案雖然也是遭遇不少爭議,但目前仍是環保署的選項之一,李應元表示,日荷等國都有成功案例,環署仍會繼續研擬沒有爭議的作法。

二仁溪污染事件可能在全省各地再度上演。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二仁溪污染事件可能在全省各地再度上演。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優先檢討環評程序  從修子法開始

至於環評程序也將會是環署要頭號檢討的一個課題,也將由副署長詹順貴來負責,詹順貴為原來環境律師,多年來不斷協助民間團體,也與環署有過不少訴訟經驗,他的任職讓許多人相當關注。

環評審查除了民間有不少抱怨,產業界也常批判審查程序過長,成為投資的不確定因素。李應元表示,將會優先挑選幾個環評案件,跨部會進行檢討,環署會先著手修改環評法的子法。對他而言,環保不只是保護環境,也是資源管理的課題,因此應該朝向資訊透明,讓各方一起面對、對話。

若要對環評法的母法進行修正,將會是重大工程,也會耗時一年以上。詹順貴則表示,要修環評母法絕對將會各界意見,兩端需要更多的溝通,但就他的觀察,環評程序耗時的原因,除了行政程序需要精簡外,更大的根源即是目前環說書是由開發單位出錢委託顧問公司進行調查與撰寫,因此會有避重就輕、公信力遭質疑的問題。因此他傾向轉由開發單位出資、政府出面發包採購,委託合格的顧問公司進行調查,讓顧問公司成為環評審查的助手,開發業者則是提出完整的開發計畫,供環評機關提出需要該案所需要做的調查,如此一來,就能在較短的時間釐清該開發案能不能做,讓投資的不確定性降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