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淹水不單純? 專家籲嚴防「短延時強降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機淹水不單純? 專家籲嚴防「短延時強降雨」

2016年06月07日
本報2016年6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6月2日上午,兩個多小時的強降雨讓桃園機場泡在水中。雖然調查結果將淹水原因指向卵礫石阻塞排水系統,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分析桃園埔心測站資料發現,當天上午11時最大時雨量達82.5毫米,最大三小時雨量達150毫米,已經達「短延時強降雨」標準,很難單靠提高排水量來解決。下一次「短延時強降雨」來臨如何降低災情,已成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0602 桃園埔心測站的雨量分析 資料提供: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0602 桃園埔心測站的雨量分析 資料提供: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坡地與洪旱組組長張志新表示,「短延時強降雨」的特性是在短時間內下很大的雨,雨量大且集中在局部地區,暴雨超過雨水排水量而導致災情,很難單靠提高排水量來解決,目前朝災害預警與防災補強的方向努力,以期能控制災情。

「短延時強降雨」超過下水道負荷 不淹水無法只仰賴排水

多大多急的雨叫做「短延時強降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曾以每小時達50mm毫米;三小時達130毫米;六小時達200毫米作為標準,分析大台北過去24年的短延時強降雨紀錄,並發現這類降雨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去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三小時雨量就達到253毫米,即是典型案例。但短延時強降雨並非只發生於颱風,一場午後暴雨也可能伴隨驚人的雨勢而癱瘓排水系統。以台北市雨水下水道設計標準是時雨量78毫米為例,去年6月午後的暴雨就讓台北市公館地區淪為水鄉,當時時雨量高達131.5毫米,超過排水量的1.6倍。

2015蘇迪勒的降雨分布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2015蘇迪勒的降雨分布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但想藉由提升雨水下水道標準來對抗「短延時強降雨」並不容易。根據營建署的解釋,台灣的雨水下水道的標準是依1-5年暴雨頻率設計,人口與居住密集度高的地方標準高,人少的地方標準低,要讓全國雨水下水道標準提高為十年一次暴雨強度,費用至少要1200億元。

即便加強雨水排水系統,仍無法免除淹水的可能。2008年的卡玫基颱風六個小時就達600毫米雨量,已經超過1000年的暴雨頻率,「短延時強降雨」無法單靠工程來解決。

準備好面對「短延時強降雨」? 預警、準備、應變、保險都有新思維

但面對「短延時強降雨」也非束手無策。以這次桃園機場淹水為例,最為人詬病的是排水設施維護、機械設備及防災準備與應變能力的不足,扣除這些因素,將這次的降雨狀況與2012年的桃園的短延時強降雨相比,災情應不至如此慘重。

短延時、強降雨事件比較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短延時、強降雨事件比較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張志新認為,機電設施傳統上多在地下室,這一點就值得檢討,未來在機電設計上應考量淹水的情況,現階段則可靠補強來避免設備故障。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鄭錦桐提醒,防災應變不能以一切設備正常為前提,平常的演練就要考量設備故障該如何應變。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則指出,針對一般分布時間較長的降雨,政府已有全國的淹水潛勢地圖,但短延時強降雨可能導致的淹水地區與深度都不同,現在僅台北市與新北市有針對短延時強降雨展開淹水模擬,其他縣市卻都還沒有相關資料。

台北市公館地區 每小時130毫米淹水模擬圖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網站
台北市公館地區 每小時130毫米淹水模擬圖  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網站

國泰產險協理何子健表示,大型企業多會在火險保單附加投保颱風及洪水險,而一般民眾投保颱風及洪水險的意願則較低,以居住在易淹水地區的民眾為主。惟短延時強降雨也可能使得不易淹水的地區發生水患,相對增加產險業者評估風險的難度。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研究員表示,現在氣象局已經引進防災降雨雷達偵測短延時強降雨的出現,現在還在建置階段,建議未來可以朝向類似地震簡訊的方式通知地區的民眾。由於短延時強降雨來的快,去得快,民眾避免在發生期間出門,雖然災情難以避免,但傷亡可以降至最低。

:水利署在2010年就完成全台的淹水潛勢圖,各縣市鄉鎮350毫米、450毫米與600毫米的淹水潛勢圖,以及台北市最新完成的每小時78毫米、100毫米與130毫米淹水模擬圖,都可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網站下找到(選〔GIS查詢〕即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