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偏少夏日高溫 行政院:審慎因應「可能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雨偏少夏日高溫 行政院:審慎因應「可能缺水」

2017年01月12日
本報2017年1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年迎來暖冬,不過,雨量也偏少。雪上加霜的是,氣象局長辛在勤今(12)日表示,去(2016)年冬季雨量正常偏少,今年春雨預測也是正常偏少,夏季雨量還無法預測,因此請大家及早準備。行政院也提醒,審慎因應「可能缺水」的風險,以及夏日高溫的電力調度。

氣象局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2017年天氣展望及風險評估〉,預測今年春雨正常偏少,而夏季梅雨有「短延時強降雨」趨勢,未必對水庫進帳有幫助,颱風雨量也還難以預測。

0112-1

濁水溪灌溉渠道八卦分水池渠道。攝影:陳文姿

降雨少又不穩、年均溫高 用水用電成挑戰

辛在勤解釋,雖然現在還無法預測夏季的雨量,但近年來,梅雨季節有短延時強降雨的趨勢,例如,在一個很小的範圍,短時間內密集降下大量雨水,然後又很久不下雨,這種型態的降雨未必對蓄水有幫助。

氣象局也提醒,今年颱風會提早生成,可能5月就會接近台灣,要及早防颱。高溫方面,去年因為是強聖嬰年,年均溫高達24.4°C,今年雖回到正常年,但7、8月一樣會高溫。

行政長林全特別指示注意電力調度及公共衛生,尤其是電力調度,請經濟部督導台電及早因應。

蓄水可到5月底  高雄、石門水庫用水加強控管

辛在勤分析,北部雨量主要來源是春雨跟冬季降雨、中南部是5月至10月的梅雨與颱風、東部來自東北季風的雨。春雨不足的話,北部水資源有可能不足。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目前各地水庫的蓄水量都在八成平均值左右,少部分約六成,正常情況下可滿足到5月用水。

楊偉甫特別提醒,高雄地區因為沒有大型蓄水庫,3月底前供水沒有問題,之後就要視降雨情況而定。石門水庫供水區因為人口密集加上產業用水,雖然5月底沒有問題,但需加強控管。

至於科學園區的用水,楊偉甫表示,竹科與南科地區用水5月底前都沒有問題,但是南科的水源是南化水庫,水從高雄河川引進,暖冬的話,調度就要更謹慎。

楊偉甫表示,水利署已經展開用水控管,除了農業節水,石門、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及南化水庫都開始放水總量管制。

※〈2017年天氣展望及風險評估〉簡報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