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新增4554公頃工業區 市民痛批台中市區域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新增4554公頃工業區 市民痛批台中市區域計畫

2016年06月15日
本報2016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國民黨的滅台計畫,民進黨要全數買單嗎?」台中公民團體怒批,對於台中市府提出的區域計畫中,居然將要新增4554公頃的產業園區,讓早已面臨嚴重空污、綠地不足的多個當地團體,14日下午北上環署,在台中市區域計畫的政策環評中表達他們不要「毀天滅地的區域計畫」的心聲,更向市府喊話,請和市民一起討論與尋找台中市的願景。

DSC_0698

台中市區域計畫進行政策環評,卻遭民間痛批。攝影:賴品瑀。

此案屬政策環評,環署雖無駁回權,但小組仍要求補件再審。擔任主席的副署長詹順貴更提醒,地方政府應該跟新政府釐清政策方向,如政院已經相中清泉崗進行航太科技產業,市府的安排是否一致?詹順貴更要求市府的局處首長下次應該親自來討論,「如果有困難,我來打電話請他來。」

小組要求中市府應該對氣候變遷、流域整合、工業區開發、違章工廠管理、農地保育、水資源保育等多項議題,都需要提出更完善的規劃。

再新增4554公頃工業區 民間批:為何不先檢討閒置地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說,在全國區域計畫中,中苗彰投雲中部五縣市能新增的產業園區不過420公頃,但在台中市府提出的區域計畫中,居然卻提出了要再新增4554公頃要作產業園區,完全不符上位的指導原則,為何不先檢討閒置工業區,卻又要再新增園區?

而市府說要管理違章工廠,他們當然支持,但也要求市府做好盤點,說明將如何處理。對此,環評委員李育明也相當認同,認為中市府應該對違章工廠與可以容納閒置工業區都全盤檢討,先把供需釐清。

中科污染搜查線成員龔文周指出,以台中港為例,使用率約五成,還有306公頃可用,中科四期的二林園區也還有600多公頃無廠商進駐,這兩個相加起來就超過了中部五縣市能新增的420公頃。而目前台中的都市計劃工業區,包括台中港,可使用的面積仍有789.64公頃,因此這些公民團體訴求,反對市府藉推動工業區為由圈地糟蹋優良農地、反對再新開發工業區,實則配合業者炒作、更要求市府盤點閒置工業區,並公告產業用地報告。龔文周強調,農地成為工業區以後就無法回復,若人口與經濟的發展並不如預計,將後悔莫及。

「國民黨錯誤的毀台計畫,民進黨需要繼續買單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痛批,說這個版本的區域計畫將導致國土再遭炒作與污染,根本是個陰謀,應該退回重做,好好疼惜台中的土地。

雖然國土計畫法已經實行,但在全國、縣市國土計畫完成、正式執行國土法之前的六年過渡期中,仍是適用區域計畫法,目前有將區域計畫送審的地方政府,也僅有新北市與台中市。此區域計畫的計畫年期將到2026年,市府提出「大台中一二三」的空間佈局,包括一條山手線、兩個海空港、三大副都心,並提出八大策略發展分區。16-06-14-17-06-07-374_deco

台中市府8個大策略發展分區。圖片來源:翻拍自簡報。

可釋出5000公頃農地 中市府還來十個新訂擴大都市計劃

「這是佳龍版的區域計畫嗎?裡面怎麼找不到八年100萬棵樹咧?」民眾如此反諷,說在這個區域計畫中,看不到當初競選時提出的願景。

台中市府在計畫中提出,大甲溪以北的優良農地區域以不再開發工業為原則。台中市現在擁有的農地總計有5.2萬公頃,但依照全國區域計畫,台中市應該維護的農地總量是4.63萬公頃,而市府各種農地總計加起來,規劃了4.68萬公頃,恰好達成要求。也因此,台中市將要釋出約0.5萬公頃的農地,換來十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劃,這十個計畫面積合計0.55公頃,其中一為花博、二個屬住商,其餘幾乎皆為工業區。

16-06-14-17-06-39-288_deco

台中市府提出10個新增擴大計畫。圖片來源:翻拍自簡報。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指出,依照台經院的推估,台中的產業區需求不過164公頃,既有閒置早已滿足,而台中市的空屋率居高不下,目前僅略低於新北市,現在的房屋已可容納407萬人,不但遠高於目前的人口數274萬人,即便在市府自行估算的將成長至290萬人,仍綽綽有餘。在台中的工業區用地、住宅都已供過於求狀況下,市府還要再大舉開發,潘正正批,市府規劃依據的是從還能釋出的農地來看,看的供給不是台中市民的真實需求。

環評委員李公哲更直言,中市府提出的這個計畫,有先射箭再劃靶的感覺,並無對替代方案提出完整資料,似乎只是為了將結果導向主要方案。委員游繁結也認為,此計畫過度重視都市計劃,然在保育與防災上卻尚無明確想法,都應該補充。

委員劉希平更以「氣色不好」來形容現在的台中,提出認為空污問題應該優先處理,治洪、防洪與淹水更應該更重視,如此在台中投入的資源與心血才受保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