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用蚊子園區 台中區域計畫調降工業用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用蚊子園區 台中區域計畫調降工業用地

2016年11月18日
本報2016年11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過去浮濫新設工業區,又放任違章工廠在農地亂竄,引發諸多爭議。規劃台中未來十年整體發展的「台中市區域計畫」在今年10月提出修正版,將產業用地面積需求(含遷移未登記工廠及臨時登記工廠所需的土地)從1,834公頃調降為1,360公頃,同時提高蚊子工業區活化使用面積。預計這些低度利用工業區將可提供687公頃,減少新設工業區的面積。

台中市原先提出的版本,曾被內政部審查委員與公民團體大加撻伐,這次新版修正後,雖仍遭批產業規劃不夠精確、處理農地工廠不夠強硬等,但也獲得不少肯定,並期許台中市建立一套農地工廠處理機制範例,以供其他縣市參考。

台中市區域計畫之前遭批浮濫劃設工業區,這次提出修正案。圖為神岡區田寮聚落四周,農田與工廠景觀。圖片來源:守護神岡聯盟。

浮濫新設工業區無法解決問題  台中市工業用地政策再修正  

規劃台中未來十年人口、產業、城鄉、環境發展的「台中市區域計畫」,目前在中央內政部區委會進行審查。前五次審查時,委員與公民團體都提出不少批評,包括浮濫新設工業區、農地總量作帳等。台中市根據各方意見修正,10月提出新版計畫,下修工業區需求面積,並計畫進一步活化使用關連工業區等較少廠商進駐的工業區。

依據新規劃,整體工業區土地面積需求從1,834公頃降至1,360公頃,其中,872公頃土地將用來容納違章工廠,並以目前遷移列管在案的4,500多家農地工廠為首要目標。

20161114 台中區域計畫第六次
台中區域計畫二級產業推估面積(左:2016.07版,右:2016.10版)。資料來源:專案小組審查簡報。資料整理:陳文姿。

台中市府表示,這些未登記工廠已是台中市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工具機為例,未登記工廠做的是產業鏈上游,也與中游合作,下游更涉及光學工業、精密製造、汽機車、家電、3C產業等。

不過,工業局仍批台中市雖訂下需求總量,卻未寫明產業目標、產值、規劃等,無法判斷預估的正確性。

農委會指出,雖然農地被開發面積縮減了,但不僅要看「量」,還要看「質」,到底有多少優良農地會被使用,區位在哪裡?都應交代清楚。

1,360公頃從何來? 半數來自進行蚊子工業區再利用

這次修正所提的1,360公頃產業用地,主要來自活化舊閒置工業區687公頃,農三(比較零碎的農地)108公頃等,另從神岡、大里樹王、十九甲及塗城等地規劃出388公頃。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王俊傑表示,早期工業區用地,只有劃設土地範圍,沒有配套公共設施,道路也缺規劃,導致廠商進駐意願低。現在市府將進一步規劃這些低度利用工業區,並輔導違章工廠進駐。關連工業區也已納入規劃。

20161114 台中區域計畫第六次

台中區域計畫二級產業用地分派  資料來源:專案小組審查簡報 製圖:陳文姿

現有違章工廠農地改為工業區? 都發局:務實解決問題,絕非就地合法

除了重新利用舊工業區外,台中也計畫將神岡、大里樹王等地規劃出388公頃做為工業區用,在地民間團體「守護神岡聯盟」吳小姐指責,台中市說要拆新建違章工廠,根本沒做到,放任違章工廠進入神岡,讓荔枝園、馬鈴薯區與工廠毗鄰。

王俊傑解釋,神岡的計畫並不是開發平整的好農地,而是把現況已長滿工廠的農地劃作工業區,範圍也只限在184公頃。規劃為工業區後,既有工廠也不會「就地合法」,該繳納的回饋金、建築與環保法規等都要依程序辦理。

王俊傑說,農地工廠是現實,而農地工廠所聘的工人與產業鏈都在附近,牽涉上千家庭,不可能全部拆掉。要有規劃,才能務實改善農地與工業並存問題。

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指出,工廠流竄在農業區的另一個原因是土地被炒作,價格過高,未來工業區應只租不售,不然還是難以解決農地工廠。王俊傑說,很多工業區土地是私人土地,很難做到只租不賣,目前政府的政策是至少留20%只租不售。

內政部:台中應先分類分級處理違章工廠,有些應拆除  

台中市在未登記工廠議題的處理上,分別提出短、中、長期計畫,並進行筏子溪的工廠清理計畫、違章工廠進駐太平園區等計畫。台中市表示,2015年後新建的違章工廠一律即報即拆,重污染的工廠也會要求遷移至工業區或關廠。

20161114 台中區域計畫第六次

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與產業聚落關連性。圖表來源:台中市府簡報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對台中市採納意見提出修正表示肯定,也認為台中市對農地工廠提出計劃引導,具有正面影響。不過,林秉勳表示,不是每家工廠都值得輔導,台中市應先分類、分級,應該公權力介入的,就要介入處理。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聽到台中市轉述違章工廠表達不想遷去關連工業區後,大表不滿。他說,工廠可以公然違法存在農地,還表達不想遷廠,市府竟拿他們沒辦法。

吳金樹認為,嚴重污染的就應馬上取締、拆除,沒辦法立即處理的也該訂定落日條款,限期處理。台中市現在空污問題已經很嚴重了,不宜再新增工業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