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 剛果簽2億美元合作意向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 剛果簽2億美元合作意向書

2016年04月26日
本報2016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熱帶雨林面積僅次於亞馬遜的剛果民主共和國,22日簽署2億美元(約64億7249萬新台幣)的意向書,承諾解決森林砍伐問題和減少碳排放,並重啟剛果盆地的保護機制,因應棕櫚油種植園的擴張。

維龍加國家公園的森林。Joseph King(CC BY-NC-ND 2.0)

維龍加國家公園森林內生態豐富。圖片來源:Joseph King(CC BY-NC-ND 2.0)

路透社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是第一個與中非森林倡議(Central African Forest Initiative,CAFI)簽署意向書的國家。

中非森林倡議由六個非洲國家與歐洲捐款國與2015年9月發起,包括中非共和國、喀麥隆、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和加彭,目標是重啟剛果盆地的保護機制,以因應棕櫚油種植園的擴張。

保護森林是公認最便宜也最有效的減碳方法之一。保育團體指出,森林消失與劣化佔每年碳排放量的15%。

中非森林倡議要求參與國家制定國家投資計畫,解決森林砍伐的需求來源,減少非法伐木和焚燒森林,進而保護依賴森林維生的數百萬人和大猩猩等瀕危動物。捐款國家包括歐盟、挪威、英國、法國和德國,巴西提供技術顧問服務。

挪威氣候環境部長赫格森(Vidar Helgesen)表示,這份意向書具有指標性意義,顯示剛果民主共和國防止工業化森林砍伐擴張的決心。

剛果盆地的森林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約等於墨西哥國土大小,但目前每年減少5600平方公里。環保監督團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剛果最大的幾間伐木公司系統性地違法伐木,掠奪該國的森林。

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曾宣誓改革國內農業。剛果礦藏豐富、土地肥沃,條件得天獨厚,但是1990年代後卻是數十年的暴政和衝突。

美國官員指出,數十個武裝組織持續剝削當地社群和礦藏,隨著卡比拉尋求第三次連任,一場政治危機正在醞釀中。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