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IOI集團涉毀林 遭跨國企業取消棕櫚油訂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馬IOI集團涉毀林 遭跨國企業取消棕櫚油訂單

2016年04月26日
作者:達邦樹 • 無聲的吶喊

因涉及印尼森林破壞,馬來西亞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公司IOI集團遭到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RSPO)終止認證資格;更在4月4日終止令生效前,不約而同地收到全球三大食品與消費品公司的通知,取消與IOI集團的棕櫚油供應合約。

Finnwatch ry(CC BY-NC 2.0)

棕櫚油廣泛用於食品、清潔產品。圖片來源:Finnwatch ry(CC BY-NC 2.0)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指出,取消與IOI集團棕櫚油供應合約的品牌包括多芬(Dove)香皂、M&M牛奶巧克力和家樂氏(Kellogg's)玉米片。

聯合利華(Unilever),一家擁有超過400個世界知名食品、飲料、清潔劑和個人護理產品的上市公司(如多芬),基於IOI集團破壞印尼森林的證據確鑿,也在本月初宣布取消與IOI集團棕櫚油供應合約。

此外,美國的食品生產巨頭Mars(M&M品牌)和家樂氏也聲稱,目前正與IOI集團旗下的製油公司Loders Croklaan進行合約解除程序。據知,其解除合作的包括位於馬來西亞和荷蘭的棕櫚油精煉廠。

IOI集團是馬來西亞第二大、世界十大之內的棕櫚油生產集團。棕櫚油的用途廣泛,普遍用於食品和產品——從餅乾到雪糕,從肥皂到美容產品。

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簡稱RSPO)表示,IOI集團的認證終止令從本月4日起生效。IOI集團遭終止RSPO認證,即表示將停止其永續認證棕櫚油產品的生產和銷售。過去,IOI集團也曾被非政府組織投訴而被終止RSPO認證長達兩年。

RSPO是在接到荷蘭非政府組織的投報,指IOI集團子公司在西加里曼丹涉及森林開伐及與當地社群發生衝突,展開了長達一年的調查。IOI集團首席執行員就RSPO認證被終止一事發表文告,表示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該集團正著手進行修復措施「以檢討和強化可持續性進程。」

豐隆研究分析員Ivy Ng表示,這是有關品牌名譽和消費者認知,食品與消費品公司沒有選擇,只能與IOI集團撇清關係。

「這一終止認證對IOI集團的下游業務有著一定的影響,同時對其名譽影響亦是難以估計。」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印尼分會負責人赫馬瓦提(Annisa Rahmawati)表示,「各非政府組織在過去八年進行調查,發現IOI集團在西加里曼丹破壞森林泥炭地和猩猩的棲身地,IOI集團有很多機會可改善,但卻也反复的重複發生,甚至導致林火和煙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