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種芒果不除草 留住香甜復古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他種芒果不除草 留住香甜復古味

2016年08月21日
作者: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

「他因為摔斷腿,無法使用除草劑,無心插柳的種出香甜的芒果。」

這是玉井的王榮彬大哥轉種友善芒果的初衷。「朋友說我的芒果吃起來有以前的芒果味。」究其原因,是因為除草劑噴了以後,果實中特有的有一些香味會因此流失。「台灣的農人總會覺得不施除草劑,別人看到你的田裡雜草叢生,會說你是懶惰的農夫。」

王榮彬大哥芒果園。105.05.06攝。圖片來源: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

事實上,雜草科學的研究是目前正夯的一個議題。點進雜草科學網,迎面而來的是斗大的標題─雜草是「尚未被發掘其特殊用途且予以經濟性栽培的植物」。老師也表示,雜草對作物可以產生一些正面影響,譬如說讓作物產生防癌功效、保留果香等。而更高明的作法,是「以草養蟲」,陳明宏大哥刻意在農地裡保留雜草隔離帶,培養害蟲的天敵,以順應環境的方式來進行有機農產品栽種。

陳明宏大哥草生栽培網室,105.05.06攝。圖片來源: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

「推友善農法時,地方可能有的疑慮是生計應如何維持?如何說服他們,是推行友善農法最大的瓶頸。」慣行農友的擔憂,在實地訪談友善農友時,也時常聽到他們提起:「沒有農夫願意噴農藥,是因為消費者要求瓜果外觀,因此不得不噴。其實噴農藥傷害最深的就是農友,噴到農藥中毒是時有所聞的事。」

而由慣行轉作友善、有機農法,也必須面臨轉型期產量的驟降,在這之中如何面臨轉型的磨合?老師提出的看法是:「也許調查裡面可以嘗試,目前可以成功使用友善農法的農民,操作的作物是什麼?這些作物是不是有些特性讓他能夠很容易地進行友善農法的操作?這個環境跟作物的關係是什麼?」藉由資料的爬梳,理出一個脈絡,也許就能找出一個在地農人更能接受的方法、更加符合里山倡議的發展。

沒有農夫願意噴農藥,我們也相信沒有玉井人希望破壞家鄉的美麗。在這個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裡保有台灣的一絲淨土,思考環境與產業的平衡,也是曾文溪流域倡議中重要的一環。

關於 曾文溪流域計畫
由成大林朝成老師發起,並與成大王筱雯老師、鍾振坤老師及真理大學陳餘鋆老師、曾文社大、北門社大…等合作,共同倡議里山里海願景,並沿著曾文溪流域選定四個基地─曾文水庫、玉井、麻豆、七股,帶領學生投入當地進行服務學習,培養人文關懷與實踐精神。曾文溪流域共學粉絲頁的文章由李佳蓉小編主筆,並由曾文社大黃蕙敏小編不定時更新資訊。若想追縱曾文溪流域最新資訊,請鎖定粉絲頁「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