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公開展誠意 原能會邀民團討論「公眾參與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邁向公開展誠意 原能會邀民團討論「公眾參與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本報2016年8月26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過去常被批資訊不夠公開透明的原能會一改作法,昨(25日)邀請十個關心核能議題的公民團體共同商討未來「公眾參與平台」的建構與進行模式,為「全民的原能會」踏出第一步。

原能會允諾,將具體回應民眾訴求,不會只流於形式。平台除了開放社會大眾參與,也會主動到地方去跟民眾直接溝通,未來也會朝線上互動努力。

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 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希望建立公眾參與平台,讓能源政策更透明。圖為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攝影:陳文姿。

民團:平台要有決策力,莫流於形式

原能會負責核能安全,過去卻屢被批資訊不透明,甚至被譏為「台電的原能會」。新主委謝曉星上台後,積極強調公民參與資訊公開。昨原能會力邀宜蘭人文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十個關心核能與核廢的公民團體參加座談,為將成立的「公眾參與平台」鋪路,確認未來平台運作的機制、溝通模式與議題範疇。

受邀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民眾所提意見不能只是諮詢性質,必須納入決策的效力,公眾參與才有意義。此外,核安的專業審查資訊都要公開,一般民眾與沒有受邀的團體也都能參與等。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進一步補充,不僅是公眾參與平台,原能會例行的審查會議、會議的完整記錄、核能相關的原始數據都要公開,希望原能會一併改進。

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除了口頭回應,也表示,今天大家所提的建議,整理後就會對外說明辦理情況與具體改進的作法。在資訊公開部份,依法能公開的就會公開,依法做不到的,也檢討政策。

公眾參與平台將到地方分區進行  未來也可線上互動

雖然在議題的討論上還不夠聚焦,但對平台運作已達成數點共識,例如,開會兩至三週前先預告主題,讓關心的民眾、沒有受邀的團體都可以參加,也對媒體開放、至少兩個月進行一次,平台分次前往跟核電廠、核廢、核能等相關的地方與社區民眾直接溝通等。

原能會主秘邵耀祖表示,礙於設備,現階段會先全程錄影,隔天上網youtube公開。下一階段將做到會議線上即時公開,第三階段則是讓沒到場的民眾也能線上互動參與討論。

原能會第一步:主動拜會顯示改革誠意

為了籌備這次的平台,原能會從7月起,就主動拜會各團體聽取意見。這次座談會原能會各局處首長也列席直接回應公民代表的訴求。

蔡慧敏表示,這次是原能會的第一次,該怎麼做還在學習中,但還是很有收穫。藉由與民眾直接溝通,原能會主管更清楚民眾想法,也了解過去在資訊傳遞與表達不足的地方。

蔡雅瀅對原能會表示肯定。她說,感覺到原能會想要做事,希望大家鼓勵原能會繼續朝向開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