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再生】狂野、美麗卻亟需保護:孟加拉虎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絕地‧再生】狂野、美麗卻亟需保護:孟加拉虎

2016年09月13日
作者:Malcolm DJURIC;翻譯:馮加伶;編審:洪郁婷

急需保育的老虎。繪圖:Malcolm DJURIC。

 

老虎 Panthera tigris
分類
目:食肉目Carnivora
科:貓科Felidae
屬:豹屬Panthera
特徵:狂野而美麗
 

印度班德哈國家公園內的老虎,正好被捕捉到裂唇嗅反應(翻起上唇,用來探察其他同類動物或獵物留下之氣味) 

印度支那虎,老虎的一個亞種。

瀕危物種:老虎

  • 野外族群量概況:3200
  • 人工飼養的族群量概況:超過10,000
  • 亞種:峇里虎(1930年絕種)、裏海虎(1970年絕種)、爪哇虎(1980年絕種)、孟加拉虎(受威脅)、蘇門答臘虎(受威脅)、西伯利亞虎(受威脅)、華南虎(受威脅)、馬來亞虎(受威脅)、印度支那虎(受威脅)

威脅1:珍貴的傳統中藥材

對老虎而言,被視作珍貴中藥材就是牠們面臨的最大威脅,隨之而起的盜獵行為、加上棲息地的破壞、棲息地破壞後接續而來的衝突、與人類的互動或貿易行為等威脅,都讓老虎的處境相當艱難。

在過去,老虎與人類的衝突通常發生在棲息地破碎化之後,原始的生存空間變小迫使老虎不得不往村莊移動。爪哇虎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人類為了避免老虎出現或是預防(甚至是報復)可能的攻擊行為,而獵殺老虎以求杜絕後患。

而現在,在貿易全球化的發展下,村莊居民逐漸意識到老虎及其製品的經濟價值,如果從事野生動物的貿易有益於村莊的經濟發展,該村落通常會衍生出具有計劃性的獵殺行動,進而造成老虎族群的生存危機。西伯利亞東部的老虎族群則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雖然該地區的森林遭到砍伐,但是該區的人口密度較低,所以棲地破碎化的程度並不嚴重,也沒有棲地完全喪失的立即性威脅。然而,為了滿足鄰近中國市場的需求,該地區的老虎族群遭到獵殺而陷入危機。

威脅2:森林砍伐導致棲地破碎

這個威脅在印度次大陸特別嚴重,因為當地人口密度高對農耕地的需求也很大。

在過去幾十年間,大規模的工業化農業造成東南亞地區的老虎棲息地迅速地消失,特別是在馬來西亞和印尼,該地區是全球棕櫚油最主要的產地。而泰國和柬埔寨,隨著人口族群的增加,對耕種農作物(如:稻米)的土地需求亦隨之增加,這也讓老虎失去了大部分的棲息地。

威脅3:與人類的衝突、獵捕其他大型哺乳類的競爭

棲地破碎化無可避免地會導致人類與老虎之間的衝突,老虎通常會藏匿在牠們熟悉的原始棲所,如果要獵捕其他大型哺乳就必須離開原本熟悉的棲息範圍,還要面對競爭者—人類。老虎攻擊人類的案例極少,但是村莊居民普遍對老虎有刻板印象,這樣的心理因素讓僅存不多的老虎加速滅絕。

威脅4:雜交圈養,人工篩選基因:白老虎

現今,人工飼養老虎的數量是野生族群的三倍,基因庫的保留對不同老虎亞種的生存可能是重要關鍵。然而,老虎目前尚未不隸屬於任何保育計畫,沒有受到生物學家的生殖控管,這意味著亞種間的雜交會持續進行,如果某些特徵像是白色毛髮成為人工篩選的偏好,未來保育計畫的基因庫多樣性就會越來越低。

※想想看:

地球上,老虎的空間足夠嗎?比較從您出生起至今日,人類族群量與老虎族群量的變化趨勢。彼此的變化消長如何,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變化?

為何老虎如此重要

老虎的形象良好,在文化遺產中佔有一席之地,牠們的強壯、敏捷、速度和毅力,一直讓人們感到欽佩與著迷。如果我們希望後代子孫也能體驗到在野外看到這些動物的樂趣,那就必須立刻行動!

老虎在不同的生態系,像是熱帶雨林(蘇門答臘島、中南半島和馬來西亞)、大草原薩凡納(印度)、紅樹林(印度和孟加拉國)和苔原(西伯利亞和中國北方)等生態系,都是頂級掠食者。

在草食動物族群量需要掠食者控制的生態系,老虎的存在是生態系是否健康和永續的象徵。每隻老虎都需要很大的領土,如果老虎在某個地區持續出現就表示該棲地破碎化的情況尚未威脅到該生態系;相反的,如果遇到老虎四處遊蕩就反映出該棲地已經被破壞得很嚴重,這些遊蕩的老虎還要和人類競爭其他大型哺乳類等食物來源。

島嶼老虎介紹

歷史上,曾經有三種老虎亞種棲息於島嶼環境,分別是峇里虎、爪哇虎和蘇門答臘虎,牠們都生活在印尼群島。然而,現今只剩蘇門答臘虎一種,而且牠們在蘇門答臘的族群量堪憂。

峇里虎 (Panthera tigris ssp. Balica)在西元1930年晚期絕種,當時峇里島是荷蘭東印度的一部分,在荷蘭政府的管轄之下,峇里虎的消失沒有引起有關當局的關注。峇里虎絕種的主因是獵捕壓力太大加上島嶼面積小,原始棲地喪失之後更容易受到人類的迫害。

峇里虎是三種島嶼老虎亞種當中最小的一種,生物學家認為峇里虎與爪哇虎是近親,目前推測這兩種的分歧演化始於第四個冰河時期(最後一個)的水位上升之後,或是從峇里海峽移居到峇里島之後逐漸分歧,真正的原因目前還是未知數。

匈牙利男爵Oskar VOJNICH射擊的峇里虎,照片攝於西元1911年11月3日。照片來源: Oskar VOJNICH 出處:維基百科 

爪哇虎(Panthera tigris ssp. Sondaica)原本分布於爪哇島全島,但自從上世紀起該島居住的人口增加後,開始影響到爪哇虎的棲息地利用。

多重威脅讓老虎逐漸消失。老虎的原始棲地因為農業和畜牧發展而破碎化。人類與老虎的衝突增加之後,被人類視為威脅,遭到計畫性的獵捕和毒殺。某些尚未被開發的原始棲息地依然有小量的老虎族群,但可能因為缺乏大型獵物而不利於老虎生存。

族群分散讓基因多樣性逐漸喪失,導致老虎對壓力(像是狩獵、害蟲等等)的耐受性降低。

相較於峇里虎的絕種案例,爪哇虎的消失受到較多關注,在爪哇虎瀕危的後期,印尼政府已經開始採取保育措施,像是於西元1972年成立的班烏旺格保護區(位於東爪哇)。但是,爪哇虎的艱困處境已經難以逆轉,最後一隻爪哇虎在西元1984年被人類殺害而絕跡。

在那之後,由環境非營利組織贊助的探險隊曾經進行大規模的爪哇虎搜尋任務,但是沒有找到任何爪哇虎的蹤跡。繼峇里虎之後,爪哇虎也在這場生存戰役中敗北,只因為沒有容身之處。據說有些飼養老虎依然保有一部分爪哇虎的基因庫,但是在野外和收容環境都已經完全絕跡。

經驗中學習:該如何保護僅存的島嶼老虎呢?

蘇門答臘虎(Panthera tigris ssp. Sumatrae)在蘇門答臘島上依然保有少許破碎的棲地,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目前大約有400隻的個體分散於7個地區,此外還有較小的族群分布於其他3個地區,但是這些僅存的族群在野外可能很難延續。

蘇門答臘島被視為印尼經濟成長的重要發展地,該島具有大規模的棕櫚油產業,加上人口數稀少(相較於爪哇島)吸引了許多國內移民。人口數量的增長及對經濟作物的需求增加(像是生產棕櫚油),都讓老虎僅存的棲息地被壓縮,有如雪上加霜。

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下,因中藥市場而起的非法盜獵與貿易,也讓蘇門答臘虎的處境更加艱難。而今,非法貿易儼然已變成物種滅絕的推手。

英國自然遺產基金會所飼養的蘇門答臘虎。照片來源:Brian Scott

黑暗的例子不計其數,先讓我們來看稍微光明的一面,世界上有好幾所動物園都致力於蘇門答臘虎的人工圈養,這個任務必須同時兼顧大型貓科動物的基因庫多樣性,因此相當複雜與艱難。蘇門答臘島上目前有幾處自然保留區,其中最大的為古農列尤擇國家公園(Gunung Leuser National Park)和克尼西士巴拉國家公園(Kerinci Seblat National Park)。

不過,印尼這個新興經濟體正逐漸朝消費型社會發展,至今尚無明確表示對於蘇門答臘虎棲息地的保育意願,亦沒有積極動作,因此,不在自然保留區範圍內的其他老虎看來是凶多吉少。

除此之外,當地的動物園都沒有意願執行難度更高的保育計畫(請參閱「延伸資訊」的網站連結),這個現象伴隨著嚴重的隱憂,顯示出當地缺乏強而有力的領導勢力,無法抵擋短期利益發展的誘惑。

莫爾本動物園內的蘇門答臘虎。照片來源:Fir0002/Flagstaffotos。

西元2022年,下一個虎年目標

西元2010年,曾經在聖彼得堡舉辦過一場國際老虎論壇高峰會,與會者來自目前仍有野生老虎的13個國家,大家齊聚一堂研商對策,目標是讓野生老虎的族群量在西元2022年時增加一倍。這種針對特定種類動物的大型會議相當少見,而且還在農曆虎年舉行,實在不是單純的巧合!

保育學家發出警告,如果再不針對野外的老虎族群採取任何實際有效的保護措施,到西元2022年,野外的老虎就會徹底消失。這個全球性的老虎復育計畫由各方商定,內容包括跨境保護區、更嚴格的監控管制和提升保育老虎的公眾意識。

本次高峰會對老虎的命運而言意義重大,也是讓各國能夠發揮其長處、採取共同措施、一起保護瀕危物種的最後機會。如果各國不能放下自己的短期利益共同努力,老虎的未來絕對是黑白的。

身為一位公民,我能為老虎做什麼?

大眾對老虎的崇拜、著迷讓牠們陷入悲慘的命運,人類企圖從一些與老虎有關的文物(像是神秘儀式或是護身符)或是直接食用(傳統中藥)來獲得神奇的力量。

讓老虎的未來從黑白變彩色,我們可以:

  • 拒絕使用或購買老虎製品,無論是裝飾用途、藥物或是神秘儀式所需的道具。
  • 譴責圈養老虎,尤其是有虐待動物或照料不當讓老虎健康堪慮的機構。
  • 支持讓圈養老虎重回自然保護區的保育計劃。
  • 支持有益於老虎基因多樣性的計劃(動物園參與繁殖計劃和自然保護區)。
  • 盡量減少或避免購買與老虎棲地有衝突的產品,根據環境責任的圖表來選擇適合的產品。
  • 增加大眾對老虎保育的公眾意識,讓兒童與青少年知道牠們並不是玩具,而是在自然環境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動物。
  • 如果您負擔得起,請支持生態旅遊,讓您的孩子有機會親眼目睹野生動物。

※ 討論:

  • 老虎養殖場在中國:優點與缺點?
  • 在中國,大約有近5千隻至6千隻的圈養老虎,獵捕野生老虎的成本比餵養一隻200公斤的圈養老虎(每年約3噸)來得低。
  • 如何透過圈養老虎阻止盜獵?
  • 透過執法制裁來管理盜獵有用嗎?還是會讓市場利益更大?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