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新政的試金石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百日新政的試金石

2016年09月19日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剪輯:陳慶鍾

8月22日,反南鐵東移、反高雄果菜市場遷移等反迫遷團體,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批評新政府在選前支持土地徵收案件,必須辦聽證會來傾聽民意,執政後卻立刻跳票。民間團體呼籲,新政府應該暫停爭議個案的審查,立刻舉辦聽證,當時獲得行政院長林全的正面回應,指示內政部擬定聽證會的相關執行辦法。林全的承諾,讓遭受徵收之苦的人民,稍稍燃起一線希望。但在土地徵收條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根本無力回天。

土地徵收應辦理聽證會傾聽民意。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拜訪吳美慧那天,她的神情十分緊繃、焦慮,迭聲說道:「謝謝你們來,真的不知道怎樣才可以讓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坐在燠熱的屋子裡,吳美慧泣聲說著4年多來的抗爭艱辛,她不明白,只是為了保有自己的家屋,為什麼這麼困難?

吳美慧的家因台南鐵路地下化被徵收。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吳美慧的家是棟透天厝,緊鄰台南鐵路,早年她和先生買房後,在這做起裱框生意,拉拔一家,直到孩子長大成人,正和先生規劃退休生活,卻收到政府要徵收房子的公文,和樂的家庭,風雲變色。2012年,吳美慧和鄰居開啟了抗爭行動,當年,婆婆就因為過於焦慮而過世,而2014年3月,丈夫也因為徵收的壓力,撒手人寰。

1995年,政府決定推動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規劃在原鐵路下方施作鐵軌,為確保施工時鐵路交通順暢,需徵用0.63公頃的土地,鋪設臨時軌。工程結束後,徵用的土地會還給居民。但2007年,政策卻變成要直接徵收鐵路東側長達8.3公里、407戶居民,共3.03公頃的土地,來施作永久軌。

台南市政府解釋,東移是因為台南車站被指定為古蹟,考量維護文化資產跟鐵路營運需要,必須改採明挖覆蓋工法。2009年,東移版本獲行政院核定。居民得知後,難以接受,開始尋找工程技術的突破可能。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只要補強結構安全,即便是採取鐵工局主張的明挖覆蓋工法,依然可以在不必東移的情況下,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

為了回應居民釐清工程問題的訴求,台南市政府曾在2013年2月3日,邀集數十位工程專家,聆聽鐵工局與王偉民的意見交鋒,那場論壇雖然沒有結論,但市政府邀請的土木學者認為,技術問題其實很好解決,建議雙方繼續坐下來好好談。

如果工程不是東移的關鍵問題,什麼才是?2016年8月,台南市政府帶著我們現勘鐵路地下化沿線,都發局指出,如果採取原軌施作版本,可能會切斷部分現有巷道的通行,會對交通及救災有所影響。台南市都發局進一步表示,儘管確實可以採用徵用的方式施作工程,但若要保障施工時衍生出的交通與安全需求,可能必須擴大拆遷三棟集合住宅,目前的施作方案,是綜合考量後,符合公共利益的最佳方案。

台南市都發局表示若採徵用方式,可能必須擴大拆遷三棟集合住宅。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不過,律師簡凱倫反駁,當沒有增設6米巷道的必要性的情況之下,「就不會有所謂拆遷的問題。」他指出,原軌施作案的報告明指,其建物的總拆遷樓地板面積只有5萬多平方公尺,「而且裡面還有4萬左右平方公尺的總樓地板面積都是公有物的拆遷面積」,但2009年綜合規劃報告,也就是東移版本,其統計的建物拆遷總樓地板面積事實上卻高達9萬多平方公尺。

儘管如此,2013年3月,台南市政府決定,鐵路地下化的施作方案,將按照2009年核定版本施作,居民認為這牴觸土地徵收條例中,必須確認是最後不得已手段,才能動用徵收權的原則,北上民進黨總部抗議,痛批市長賴清德的作為,是大埔事件翻版。

居民要求民進黨中央,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重啟協商管道。民進黨沒有因此介入協調,只表示會轉告市政府居民的意見。面對反東移居民的不斷抗爭,台南市政府始終以「依法無據」的理由,拒絕舉辦聽證,這也使得雙方在內政部都委會審查時,繼續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不過,台南市政府花許多心力,著墨於徵收後的補償機制。都發局說明,針對被徵收戶,市政府提出多元的補償方案,包括比照原有建築物樣貌跟規模,讓微拆戶跟半拆戶就地整建;而整建戶還有全台灣唯一的補償容積可以使用。換句話說,被徵收戶除了可以領到補償費,還有30%的容積可以加到鐵路沿線被徵收的土地上,來重建房子。

台南市政府坦言,這種類似全面都市更新的做法,是考量未來鐵路地下化後都市縫合的便利性。這對地下化後擁有土地可重建的被徵收戶來說,沒有迫遷疑慮,甚至還有照顧住宅可以申請,一魚三吃,使他們更加支持市府的東移施作版本。

台南市政府規劃的照顧住宅基地,位於台南市東區生產路跟大同路交叉的台糖農地,市政府表示,周邊土地在年底,還會完成區段徵收計畫。因為基地區位優良,加上購買價格只需要市價一半,已經有八成被徵收戶要登記入住。

負責規劃照顧住宅的設計師張家瑜,帶我們參觀樣品屋。強調過去只做豪宅建案的他們,是為了促成台南鐵路地下化公共利益的形成,才破例接下這個案子。為了讓拆遷戶滿意,在建材和設計也特別用心。

然而,台南市政府的補償措施,對鐵路地下化而面臨房屋全拆、土地被完全徵收的居民來說,反而是雙重剝削。

依照拆遷戶數比例,基地上只需要4棟照顧住宅,目前這家建設公司,卻規劃了另外3棟高級住宅。同一基地上的建案,分期開發,卻只領一張建照,建商的解釋是,當初標下土地就是希望不要按照過往蓋國宅的方式去進行,「同張建照,同一個名字,不會分你我,不僅可以讓照顧住宅感受到跟另外3棟高級住宅同樣品質的房屋,價位上以後買賣也會有提升。」

根據台南市政府規定,一個門牌號碼只能購買一戶照顧住宅。而建設公司表示,雖然照顧住宅目前只有被徵收戶可以登記,但如果最後還有空屋,可能釋放給建設公司標售。這樣的做法,引起學者質疑。

「現在土地徵收計畫都沒真正提出來,台南市府已經認為這個土地徵收一定要過,已經開始把土地讓售給建設公司蓋安置住宅,程序上就有很嚴重的瑕疵。」徐世榮批評,台南市政府的作為,一方面違背正當行政程序,二方面把公有土地(台糖地)低廉讓售出去,恐怕有圖利他人的問題。

自從台南鐵路東移案核定後,鐵路周邊住家的牆上,紛紛多出了仲介廣告。根據台南市仲介公會指出,目前市場上缺乏大面積可供開發的素地,東移後的台南車站站區,因此成為難得的開發目標。目前站區周邊土地價格是每坪12至19萬元,地下化後,周邊房價還會有3成漲幅。這正是居民為何質疑市政府強硬實施東移版本來炒作土地、不符公共利益的理由。

2015年5月14日,台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40次會議,審議通過台南市東區及北區配合鐵路地下化所做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此後,位於內政部的都市計畫委員會也密集召開。一般來說,事涉土地徵收的計畫,內政部都委會應詳盡釐清計畫爭議,避免侵害人民權益,但居民痛批,整個都委會過程,根本只是跑流程,呼籲都委會停止審查。但居民訴求沒有得到正面回應,整場審查的爭議雙方,和過去一樣,無法有效聚焦辯論。

整場審查,台南市政府或鐵工局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南鐵東移案是否符合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必須符合公益性、必要性、合理性與最後手段等原則,只強調計畫是最佳方案,而針對被徵收戶已有補償計畫。

缺乏釐清爭議的審查流程與開發程序,最後終於釀成肢體衝突。為了平息風波,都委會做出再次審議的決議。但最後,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依舊在居民疑慮尚未釐清狀況下通過專案小組會議,直接送進都委會大會審查。

南鐵東移案,正式通過審查。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都委會大會的審查過程中,反台南鐵路東移的居民口戴口罩,一語不發,他們推派徐世榮當代表發言:「在這樣的開會形式下,任憑我們說破了嘴,任憑我們再提很多論述,其實都是沒有用的,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決定讓今天的會議,將是台灣都委會歷年來開會,最安靜、最順利、最沒有雜音的一次!」

徐世榮結束發言後,和居民一起沉默退席,過沒多久,內政部便舉辦記者會,宣布南鐵東移案,正式通過審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強調,「這樣的徵收計畫,沒有迫遷,對人民的財產權,因為有市價徵收,又有都市更新的容積補償,又有安置住宅的提供,所以沒有迫遷。」

8月22日,反南鐵東移、反高雄果菜市場遷移等反迫遷團體,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批評新政府在選前支持土地徵收案件,必須辦聽證會來傾聽民意,執政後卻立刻跳票。民間團體呼籲,新政府應該暫停爭議個案的審查,立刻舉辦聽證,當時獲得行政院長林全的正面回應,指示內政部擬定聽證會的相關執行辦法。林全的承諾,讓遭受徵收之苦的人民,稍稍燃起一線希望。但在土地徵收條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根本無力回天。

全台各地反徵收、反迫遷的自救會,緊急前往總統府集結抗議。攝影:鄭嘉明、張光宗、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9月1日,高雄果菜市場在徵收合理性不明確的情況下,突然遭到怪手強拆,宛如大埔事件張藥房翻版,讓全台各地反徵收、反迫遷的自救會,緊急前往總統府集結。他們擔心,蔡英文政府近日在南鐵案、高雄果菜市場徵收案的作為,將會成為日後其他被迫遷戶的樣板,質疑總統在2015年總統大選時,曾表示要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讓土地正義不再停滯的承諾跳票。

台灣人權促進會提醒蔡政府,就算有安置措施,不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精神的強制徵收,就是迫遷,而這已經違反2009年被納為國內法的聯合國兩公約,同時也嚴重侵犯憲法保障的居住權。

9月25日,是民間團體與各地自救會給新政府的最後通牒,完全執政的蔡政府會改弦易轍,或是馬規蔡隨,將測試出,這個新政府對土地正義的真正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