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鯨】鯨生鯨逝:三張互動圖表 看世界捕鯨現況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捕鯨】鯨生鯨逝:三張互動圖表 看世界捕鯨現況

2017年06月19日
整理:蔡政修、曾以寧;製圖:曾以寧;資料來源:國際捕鯨委員會

繼前三篇【捕鯨】專題系列文章,以文字了解世界捕鯨現況後,世界的捕鯨現況究竟如何呢?從IWC所公布,自1985年全面禁止商業捕鯨後至2015年的捕鯨數據,整理出三分圖表。

1987~2015年各國平均年捕鯨數量圖

自1987年實施商業捕鯨禁令後,全世界至少仍有8個國家還在進行捕鯨,其中以日本、挪威與俄羅斯為最大宗。

捕鯨禁令實施後,1987~2015年各國平均年捕鯨數量(點擊國家可看詳細資料)。資料整理:蔡政修。製圖:曾以寧。點我看大圖

世界獵捕鯨魚種類年變化圖

1987年宣布禁止商業捕鯨後,被獵捕數量變化最大的便是商業捕鯨最常獵捕的小鬚鯨。此外,抹香鯨的獵捕也有明顯下降。其餘物種的獵捕則無太多變化。

 

世界各地捕鯨情況

有許多的捕鯨活動並非在捕鯨國家自己的海域內、海岸邊,而經常行駛到特定地區,或甚至出到遠洋,進行捕鯨,各地區的捕鯨數量也隨著時間改變。而因應商業捕鯨的禁止,日本與俄羅斯在1987年後就大幅減少了每年在南極冰洋,共捕獲近5000隻小鬚鯨的商業捕鯨。改以不同名義申請出海捕鯨的各國,近年雖然有時申請名義會改變,但仍是在同樣的海域上,獵捕相當數量的鯨魚。

1987~2015年世界各地捕鯨情況,其中最大的圓為1985年俄羅斯在南極冰洋獵捕3000隻之紀錄(點擊右側捕鯨名義可看以不同名義捕鯨的情況)。製圖:曾以寧。點我看大圖

【捕鯨系列專題】

  1. 【捕鯨】鯨生鯨逝:是文化,是科學,還是為了生活?
  2. 【捕鯨】鯨生鯨逝:被「名義」遮掩的保育問題
  3. 【捕鯨】鯨生鯨逝:持續獵捕,是需要還是貪婪?
  4. 【捕鯨】鯨生鯨逝:三張互動圖表  看世界捕鯨現況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政修

2004年參與了轟動一時的抹香鯨解剖,從此墜入了鯨魚的世界。從事鯨魚化石及演化的研究,陸續到世界各地看鯨魚標本,寫論文之餘書寫科普文章,讓大眾更進一步的瞭解鯨魚及演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