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商贊助大型田調 證實新菸鹼類殺蟲劑害了蜜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藥商贊助大型田調 證實新菸鹼類殺蟲劑害了蜜蜂

2017年07月03日
本報20107年7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田野調查顯示,新菸鹼類農藥的確會破壞蜜蜂族群和野蜂生態,也就是說,在種子上塗新菸鹼類農藥後,農藥在種子發芽後繼續留在植株上,居然能延續到開花期,進而影響蜜蜂。而且多種不同農藥用於同一塊土地上,會產生「雞尾酒效應」。

英國衛報報導,這份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是截至目前禁用新菸鹼類農藥最有力的證據。有趣的是,農藥製造商拜耳和先正達恰好是這份研究背後的資助者。他們對於研究結果皆表示不以為然,強調「並非真實」,且堅持在負責任地使用下,新菸鹼類農藥是安全的。

蜜蜂面臨生存危機。圖片來:Patrick Doheny(CC BY 2.0)。

研究人員在英國、德國和匈牙利境內33處大型農田進行調查,比較使用農藥和一年未使用農藥的油菜田,其周邊棲息的蜜蜂、熊蜂和獨居蜂有何差異。研究將種子分別進行種子披衣(seed coating)技術處理,塗上可尼丁或賽速安等新菸鹼類農藥,以及另一批沒有處理過的種子做為對照組。

結果發現,研究揭露的農藥效果在不同的國家有所不同,在英國和匈牙利,使用農藥的農田,蜂群數量較少。在德國則不然,使用農藥的農田,蜜蜂生病的情況較少,但在德國,蜜蜂也較少在油菜田覓食。

不過三個國家都可觀察到的是,在使用農藥的農田,野蜂繁殖成功率較低。作者之一、英國生態水文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and Hydrology, CEH)教授Richard Pywell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農藥的)負面效果顯現在蜜蜂所有重要的生命階段。如果蜜蜂花許多時間在油菜田覓食,就會有危險。」

研究人員觀察到,德國的蜜蜂有15%的食物來自油菜田,英國和匈牙利的蜜蜂則有40~50%。「很顯然德國的蜜蜂依賴其他種開花植物為主食,較少接觸到新菸鹼類物質。」Pywell說。

科學家甚至發現,野蜂接觸到非實驗中使用的新菸鹼類農藥,顯示這些農藥因為被廣泛、頻繁地使用,殘留物長期滯留農田,很可能是導致野蜂數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目前歐盟只針對開花作物禁用新菸鹼類農藥,今年秋天可能會全面禁止。

農藥公司先正達和拜耳為實踐增加田野實查資料的承諾,幫這項研究出了300萬元。研究中測試的兩種新菸鹼類農藥就是由這兩家公司所銷售。不過,他們並未參與研究的設計、執行和報告撰寫。

不過,拜耳和先正達都認為研究結果「不一致」,而且CEH對研究結果的解釋太過簡化。拜耳仍然堅持只要負責任地使用,新菸鹼類農藥是安全的。先正達則表示,CEH的研究結果可能是隨機產生,並非真實。「以德國的數據而言,新菸鹼類農藥不但安全,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對蜜蜂有益。」先正達發言人說。

Pywell則反駁,研究經過同儕審查,其統計分析和現象描述都是中立的。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