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菸鹼類農藥有問題 科學家發現熊蜂減少與殺真菌劑密切相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只新菸鹼類農藥有問題 科學家發現熊蜂減少與殺真菌劑密切相關

2018年01月04日
本報2018年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學界首次的地景尺度研究發現,常見的殺真菌劑是美國熊蜂急劇減少的最強關聯因素。

這個結果令蜜蜂專家大感訝異,因為殺菌劑針對的是黴菌而非昆蟲,卻成了損害昆蟲的重大原因。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殺真菌劑如何殺死蜜蜂,但可能的推測是殺真菌劑讓蜜蜂更容易感染致命微孢子蟲,或是加劇其他殺蟲劑的毒性。

熊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熊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數量普遍減少是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因為這些昆蟲為近75%的糧食作物授粉,其中更有半數的授粉是野生物種進行。農藥、棲息地破壞、疾病和氣候變化都與蜜蜂減少有關,但是哪些因素造成最大破壞的相關研究較少。

這篇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上的新研究使用機器學習統計方法來分析24種不同因素對四種熊蜂減少的解釋力,包括緯度、海拔、棲地類型和破壞、人口和農藥的使用,並在美國40州的284個地點進行追踪。

主要作者、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者麥卡特(Scott McArt)說:「預測微孢子蟲感染率和範圍的最佳因素是殺真菌劑。尤其美國用量最多的殺菌劑百菌清與微孢子蟲最為密切相關,而整體殺菌劑用量是熊蜂減少的最佳預測指標。」

「我非常驚訝。很少人留意到殺菌劑這個因素。然而部分實驗室研究指出,殺菌劑可能會使蜜蜂的微孢子病情惡化,其中機制可能是因為殺菌劑殺死有益的腸道微生物。我們的研究顯示,實驗室中的發現正在田野中大規模發生。」麥卡特說,

保育慈善機構「Buglife」成員夏德羅(Matt Shardlow)說:「我們人類管理地景的方式使蜜蜂承受巨大壓力。我們一邊正試著排除新菸鹼類殺蟲劑的使用,同時又發現常見的殺真菌劑也可能是野生蜜蜂減少的驅動力。科學家和監管機構必須緊急對新研究作出回應。」百菌清是英國用量最大的噴霧式農藥,2016年共使用於450萬公頃的土地上。

英國蘇塞克斯大學高森(David Goulson)教授表示:「這項研究顯示,農藥監管體系可能再次讓我們失望,可能因為監管單位的測試並沒有讓蜜蜂同時暴露於農藥和疾病。」他並表示支持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最近的論點,即農藥的地景尺度效應不能透過高度控制的實驗室和田野研究來預測。

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殺蟲劑新菸鹼類對蜜蜂造成嚴重危害的證據正在不斷積累。新研究顯示,新菸鹼類加上食物減少兩個因素加成,使蜜蜂的存活率降低了50%。英國鄧迪大學學者康諾利(Christopher Connolly)表示:「許多威脅蜜蜂的因素之間彼此交互作用之下,似乎更增加了農藥對這些授粉昆蟲的傷害。」

另一項研究顯示,新菸鹼類會減少熊蜂后的存活時間以及建立巢穴的時間,這可能會損害蜂群的長期生存。歐盟執委會將2018年初進行全面禁止新菸鹼類農藥的投票,包括英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都表示贊成。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