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個讓你魂飛魄散的環境怪譚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2017年五個讓你魂飛魄散的環境怪譚

2017年08月04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企劃:黃郁涵;腳本:瞿涵;繪圖:湯翊羚

搞什麼鬼

官員講幹話、企業耍任性,我們為你精心挑選2017上半年五個環境怪譚。本懶人包含有大量荒誕鬼人鬼事,若擔心閱讀不適,建議先豪飲三杯溫開水,然後立刻加入打鬼行列!

卷一:民眾放生 政府買單

卷一:民眾放生 政府買單

本事件由環境資訊中心獨家揭露,引起讀者譁然,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等專家更發起連署,一日之內超過萬人參與,主流媒體相繼跟進,林岱樺也迅速開記者會說明,最後成功阻擋不當修法。本篇新聞瀏覽量72,434人次,穩居上半年度冠軍。

【報導原文】林岱樺提修法:個人隨機放生 農委會應提供收容       
【後續報導】林岱樺修法支持「個人隨機放生」惹議 萬人連署反對

 

卷二:川皇登基 環保退位

川皇登基 環保退位

美國雖然退出《巴黎協定》,加州、紐約州等州和城市組成「美國氣候聯盟」,上陣填補氣候行動的空缺,用地方的力量支持《巴黎協定》。

【報導原文】無視「川普退巴」 美十州八城市宣示續留巴黎協定
 

卷三:我吐污水我沒事

卷三:我吐污水我沒事

自去(2016)年開始,環保署的公開平台就能看到全台排放污水的即時監測,工廠的許可證和定檢資料也會陸續上傳,包括日月光、台塑、核電廠、中鋼、中華紙漿、科學園區、工業區,以及曾發生重大違規事業的工廠。不必24小時守在現場,在家就能監控工廠污水。

【報導原文】日月光廢水污染案 高市府判還1億                      
【相關報導】違法偷排無所遁形 135家事業污水即時監測上線

 

卷四:礦場挖深可以養魚

卷四:礦場挖深可以養魚

反亞泥案的背後,其實是整套礦業法的問題,環境資訊中心從年初開始報導礦業法修法及亞泥礦權展限,其他主流媒體也逐漸跟進。至今21萬人連署、近上萬人上街,終於迫使行政院正視民怨。立院已展開討論政院及多位立委的修法版本,後續將留到九月下個會期再戰。欲知詳情,請持續關注我們的追蹤報導。

【報導原文】不滿政院迴避亞泥案 環團捧「阿東魚池」催25日萬人上街頭
 

卷五:前瞻不後顧 上千億先刷再說

卷五:前瞻不後顧 上千億先刷再說

除了關注前瞻的錢會怎麼花,建設是否真能達到預期成效而不淪為蚊子館、為求發展而被犧牲的環境資源和人權等,也是環境資訊中心不斷追蹤的議題面向。

【報導原文】國民黨翻桌、潑水民進黨「十分鐘」8800億前瞻條例通過初審
 

卷末:打鬼英雄 缺你不可

卷五:前瞻不後顧 上千億先刷再說

謝謝你看完!如果你也看不下去這些環境荒唐事,邀請你一起加入打鬼行列,為資訊公開一同努力!

環境資訊中心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的獨立媒體。從2000年起每日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囊括氣候變遷、生態保育、能源等面向。網站每日平均瀏覽量近23,000人次,臉書粉專突破48,000位粉絲。

打鬼一次
打鬼連續技
訂閱打鬼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