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回顧】藍綠混戰下的前瞻基礎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7回顧】藍綠混戰下的前瞻基礎建設

2017年12月25日
整理:陳文姿

動用特別預算八年8800億,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五大建設的「前瞻基礎建設」無疑是今年上半年政治角力的重點。

歷經數度抗議與杯葛,潑水、撒紙錢手段盡出,最後「前瞻基礎建設」以四年4200億,計畫從五大建設,再增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共計八大項通過三讀,卻留下一個「後續預算及期程」可以繼續編列特別預算的伏筆。

從3月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到8月底通過第一期特別預算,五個多月的前瞻條例爭議至此暫時告一段落。無論是條例或是預算,都在混亂中進行,未經充分的討論,最後以黨團協商加上表決大戰強勢通過。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預算時程對半砍?藍綠各表

3月底行政院首度完整公開五大建設方案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各界隨即議論紛紛。條例進入審查前立院辦理六場公聽會,場場成為縣市首長爭取預算的戰場,外界的批評砲火特別指向水環境與軌道建設。

4月進入逐條審查階段,國民黨祭出強力杯葛。26日,在國民黨翻桌、潑水、大聲抗議之際,民進黨在混亂中宣讀條文並宣布通過初審,二黨的表現同樣令人民失望。在各方不滿之下,立院於5月以程序爭議決定重新審查,但舊事重演,依舊是混亂中通過初審,全案送黨團協商

7月立法院加開臨時會,經三天密集討論,於5日完成三讀。從8年8900億總預算(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內容),調整為4年4200億,計畫也從原本的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等五大建設,再增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共計八大項。

不過,前瞻預算真的砍半了嗎?仔細看條文:「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通過後,以不超過前期規模及期程為之,並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國民黨很高興的認為阻擋成功,時程與預算已降到4年4200億,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解釋,這等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還是8年8400億。形同一個前瞻,藍綠各表的奇異景象。

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第一期小砍1.7%

7月5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後,行政院隨即於11日宣布第一期(2017/9至2018/12)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共計1089億元

19日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審查,立法院於水球、雞蛋、麵粉齊飛中完成初審,重演全數提案保留送黨團協商的結論。

8月底,立法院召開第三次臨時會。31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原編列預算1089億元,減列18億5392萬元,約占1.7%;另凍結10%,約108億9247萬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