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未完成式 民間再度發起311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核未完成式 民間再度發起311上街頭

2018年02月06日
本報2018年2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3月2日更新資訊:遊行集合地點改至凱達格蘭大道

昨(5)日台電申請重啟核二廠2號機,被質疑蔡政府反核神主牌已倒,加上昨「高階核廢料候選場址建議調查區域報告」出爐,建議以花崗岩地質做為用過燃料棒的最終處置場址。「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雖然核四封存,但廢核並未完成。今年繼續發起廢核遊行,呼籲政府與民眾共同「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

今年遊行選在3月11日,正好是福島核災七週年,地點改到民進黨黨部旁。預計11:00開始翻轉能源的攤位展覽與表演,13:00集結遊行。預計繞行青島東路、館前路、忠孝東路,約1.5小時,以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做為主要訴求。


2018廢核遊行選在3月11日。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核電、燃煤只能二選一? 反核團體:節電、能源轉型才是答案

台灣廢核運動在2013年達到顛峰,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雖馬政府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蔡政府宣布2025年非核家園,核能仍是政府供電的選項,加上核廢料問題未解,「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年繼續呼籲全民上街頭。

今年遊行主軸是「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解釋,希望政府與全民面對除役跟核廢,正視台灣使用核電 40年的代價,這個留給下個世代的難題。

對於空污減煤造成電力吃緊,成為核二廠2號機重啟因素。崔愫欣表示,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空污並達成非核的唯一手段,希望政府不要再逼迫人民在核電跟燃煤中做出選擇,「這不是民眾想要的」。

核廢未解  核二再起   蔡政府「偷襲」不利能源轉型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今未出席記者會,由平台代為轉述意見,他表示,目前高階低階核廢料都放在核電廠區,希望政府盡速建立社會對話與公民參與,討論核廢料何去何從,提出除核廢三法的具體時程。

對於政府昨日開始重啟核二2號機的申請程序,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目前六部核能機組中就有三部停機,停機原因不是因為反核團體反對,而是因為意外。她質問,意外原因是設備老舊或管理不當,那有何條件重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遺憾表示,能源轉型需要跟民眾一起前進。蔡政府卻以「偷襲」的手段,沒有溝通就片面宣布重啟核二2號機,大大地傷害民間的信任。

「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廢核大遊行
遊行時間:2018/3/11週日  攤位展覽&舞台表演11:00~17:30、遊行集合13:00
活動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近捷運台大醫院站 (編按:3/2地點更改)
活動內容:遊行、綠能音樂會、翻轉能源未來展等
遊行訴求:
【核廢處置】
1、儘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
2、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能源轉型】
1、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3、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
4、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
5、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核電廢止與除役】
1、核一、核二提前除役
2、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