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環境囧新聞揭曉:蘇花高、開放珊瑚捕撈、台塑污染名列前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台灣環境囧新聞揭曉:蘇花高、開放珊瑚捕撈、台塑污染名列前三

2008年12月28日
本報2008年12月28日台北訊

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2008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環境出了哪些囧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28日)以頒獎典禮方式公佈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開發、開放採捕珊瑚到台塑污染,名列前三大議題;整體來說,今台灣的環境憂大於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今年環境表現不理想,囧的負面意義大於正面意義。

董景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受總統大選影響,許多開發案尚未明朗化,重大環境事件多發生在6月份之後。蘇花高曾經在2003年入選十大環境新聞,去年獲得最高票,今年再度獲選為最囧的新聞。在新政府上任之後,改以「蘇花改」、「蘇花替」等不同名義,企圖在明年通過,引發民眾持續關注,明年還會繼續囧下去,已公路為主的道路建設有必要檢討。

海洋生態的保育漸受重視,漁業署開放開放珊瑚漁船96艘捕撈珊瑚,是今年票選第二囧的新聞;另外杉原海岸開發、中華白海豚保育受國際重視、海洋擱淺事件的新聞也入圍前十大囧新聞,但是政府方面卻未有積極作為,甚至大開保育倒車。

拼經濟所帶來的環境衝擊,也很令人發「囧」,台塑的環境債、擴建燃煤電廠、霄裡溪受高科技污染等都榜上有名。從王永慶辭世的新聞中,媒體上的報導多歌功頌德,但以環境角度來思考,我們應該思考拼經濟之下,是否可以也可以有綠色經濟的可能?讓經濟和生態相輔相成,而不是相互牴觸。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1. 蘇花高高潮迭起 明年可能動工
  2. 漁業政策毀珊瑚 保育團體喊煞車
  3. 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4. 環評爭議未果 杉原海岸已淪陷
  5. 兩起擱淺事件 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6. 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7. 選前選後拼經濟 別忘了顧環境!
  8. 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9. 珍稀中華白海豚 專家籲搶救
  10. 阿里山小火車停駛 BOT事故多爭議多 

董景生表示,今年的票選結果,許多都和政府政策息息相關。他呼籲政府部門應該重視票選結果,作為施政的參考和依據。而民間團體也將持續監督政府,號召民眾共同守護環境。

本次票選環境囧新聞活動歷時一個月,共有上千民眾上網票選,今日公佈票選結果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1月舉辦台灣史上第一次網路直播開講,會有10多位專家針對「抗暖化,就是拼經濟」、「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保障公民權利,拼出公義的綠色經濟」三大主題,發表2009環境趨勢指標及民眾實際參與之作法。

頒獎記者會網路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