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2011年06月23日
本報2011年6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

減少碳排放的成本部分將取決於未來新能源科技的價格,像是照片中的西班牙太陽能集中型發電廠。 圖片來自:英國衛報報導。經濟和氣候變遷都是複雜的問題,包含許多重要但不確定性的高的領域─尤其是要做長期的預測。無可避免的,因此,對於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的經濟成本不可能做精確有把握的長期預測。

一部分複雜的原因來自數個因素。例如,降低未來排放量的成本將取決於當時的石油價格以及其他形式的能源─而這又取決於多樣因素,能源儲量枯竭、經濟成長、人口、政府補助、技術和金屬技術發展的成本。

相似地,因應暖化問題其成本也會取決於─眾多事項之─氣候對溫室氣體的敏感度、區域性氣候影響的位置與程度、以及氣候回饋迴圈機制。

即使沒有了不確定因素,替氣候政策估價仍然會引起一些複雜的氣候學與哲學性的問題。例如:經濟學家如何替生態系統以及其所提供的附加價值估價呢?甚至是替人命估價?以及如何以現在的社會福利與經濟現況來預測未來的趨勢?換句話說,經濟學家應該應用什麼換算(折扣)的法則替未來定價呢?

儘管複雜度高,許多經濟學家仍然完成許多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不同策略的最佳模式。截至今日其中最著名的報告是史坦恩報告(Stern Review),提出長遠來看保護全球經濟的最好方式是,馬上採取行動在最短時間內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 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是國際間第一個強制特定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協議。京都議定書源起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1992年在巴西舉行的地球高峰會(the Earth Summit),將近所有與會的國家都簽署了此公約。公約的目標是穩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以防止人類的活動干擾危害氣候系統」。 為了能夠確實履行各國的減量承諾,需要具有法律效力的約束來達到溫室氣體實質減量,經過多年的協商,1997年在日本京都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通過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正式生效。現今幾乎所有國家都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令人注目的例外是美國並未簽署。京都議定書並沒有對發展中國家像是中國與印度制定強制性的減量目標,因為其對歷史性排放量的貢獻相對較小。

在京都議定書約束下,工業化國家承諾要削減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個國家的減量承諾不一,但直到2012年相對於1990年的排放平均會減少5.2%的排放量。相當於減少了29%的排放,此為若無京都議定書約束之下的數值。

然而,京都議定書直到1992-2012年中期才生效,在這個時間點全球的排放量已經快速增加,所以一些國家或區域組織,像是歐盟2011年之前可能會達到或是超越所承諾的減量目標,但是其他大國仍然遠落後其目標。而其他兩個排放量最大國─美國和中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已經遠超於其他國家承諾的減少量。

根據荷蘭環境評估部門,全世界排放量從1990到2009年期間已經飆升了40%。

※此段解答摘自 Robert Henson著作《The Rough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 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 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 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6月30日發刊,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