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不哭! 馬賽克農地,永續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阿根廷不哭! 馬賽克農地,永續生物多樣性

2012年09月25日
作者:Mitsuhiko Toda、Ginzo Aoyama;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編按:焦點來到南美洲阿根廷東北部,該地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土地傳統利用方式Chacras如何維持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而面臨森林流失、財團收購土地的挑戰,社區、政府單位又該怎麼因應,創造在地契機?且看本日專欄。

摘要

米西奧內(Misiones)省位於阿根廷東北部,擁有該國僅存的亞熱帶林、遼闊的自然區域及許多植生。Chacras在維持此地生物多樣性上扮演中重要的角色,Chacras意指由當地家庭擁有與經營的永續土地利用系統,注重住家、農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

次生林提供燃料來源,加上周邊的河流和池塘形成一寬廣的棲地,周圍的田地種植木薯及其他多種主食農作,形成錯綜的Chacras生物多樣性環境。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由現有的農產品取得穩定收入是主要的挑戰。然而,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益相關者,對於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Chacras農地利用地景@Andresito

阿根廷的自然環境

阿根廷面積278萬平方公里,為拉丁美洲第二大、全球第八大國家,從北到南共延伸3,800公里,包含亞熱帶到極地氣候。阿根廷是農業國家,主要生產肉牛、小麥、玉米、大豆,人口多集中在北部,大部份地區皆開發為農田,森林約只佔10%。

  • 米西奧內的自然環境

米西奧內省面積30,000平方公里,位於阿根廷東北部一半島形地區,東邊鄰巴西,西邊鄰巴拉圭,屬亞熱帶氣候。北部有著阿根廷僅存的亞熱帶森林,該省森林覆蓋比例為70%,比起其他省都高。北部種植巴拉圭冬青,可用來製作傳統的飲料。自然保育區與公園約佔米西奧內省1/3面積,最北端有著名的伊瓜蘇瀑布。

  • 調查方法

此報告的調查時間為2009年11月18至25日,主要針對米西奧內省,同時也囊括首都布宜諾艾利斯和巴西的巴拉那州。受訪對象包括阿根廷政府、米西奧內省政府、Andresito鎮、阿根廷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及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阿根廷辦公室等人員,調查人員實地考察耕作方法的歷史、該區的土地利用與現正面臨的問題。此外亦造訪氣候、地形條件和Andresito鎮相似但林地稀少且土地利用方式相異的巴西巴拉那州。現地調查由日本野生生物研究中心執行。

調查結果

  • Chacras

Chacras是一種遍行於阿根廷,以農地為中心、依目的劃分土地的利用模式,由上俯瞰似馬賽克圖形。Chacras基本上是一塊由一個家庭所擁有與經營的農地,注重房舍、農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等。狹義而言,Chacras即農地,但也意味著非大規模的耕作,而是由次生林和其他植生鑲嵌成馬賽克形狀的小農地。

Chacras農地利用平面圖

Chacras農地利用剖面圖

  • Chacras的發展歷史與現況

一直到上世紀末,阿根廷、巴西與巴拉圭交界處有著廣大的原始森林。然而隨著農地擴張,已漸漸消失,現在只剩6萬公頃,大多位於米西奧內省。

Andresito鎮於1980建立,是相對新的小鎮,而該區的Chacras自1960年代即開始發展。當時原始森林被清除以空出土地給農地及次生林。此發展背後隱含著政治動機,阿根廷政府為遏止巴西與巴拉圭非法移民入侵,由政府提供土地,鼓勵人民發展定居及監視該區。

Chacras的土地永續利用

  • Chacras的組成與結構

Charcras旁的房舍一般Chacras約為6公頃大,土地上包括次生林、農地和農舍,而Andresito的Chacras面積較大,約15公頃。

以Andresito Cabure-i地區的某個農場為例,其佔地15公頃,農舍緊靠著農地,並由次生林所包圍,溪流與池塘在北邊,農田盛產木薯。通常木薯種植於草原型氣候,且非阿根廷的主要農產品,但仍常見於該地的農產品市場。樹薯種植兩個月後即可收成,此農場共有黑色與白色兩種木薯,此外還有柑橘、草莓、生菜、番茄和洋蔥。

附近的次生林除了偶爾提供燃料外並不常被利用。但未來已計畫養殖鯉魚、羅非魚(又名非洲鯽魚、吳郭魚等)或其他魚類。

農地上種植著木薯和西瓜,多樣性的種植提供不同生物棲息所在

  • 維持Chacras的勞動力

Andresito Cabure-i地區的Chacras由地主管理,她聘請Andresito的居民來工作。但大部份其他的Chacras都是由家庭成員管理與維護。

Chacras的生物多樣性

表1 Chacras生物多樣性

組別

常見物種

西班牙文的通稱

耳豆樹

深裂葉號角樹cecropia adenopus

南美洲帕塔厚殼木Patagonula americana

Timbo

Guayubira

哺乳類

食蟹狐Cerdocyon thous

食蟹浣熊Procyon cancrivorus

美洲豹貓Felis wiedii

Zorro de monte

Aguara Pope

Gato trica

黑美洲鷲Coragyps atratus

赤褐鵂鹠Glaucidium brasilianum

大食蠅霸鶲Pitangus sulphuratus

Jote de Cabeza negra

Cabure

Pitogue

爬蟲類或兩棲類

Bothrops neuwiedii

哥倫比亞南美蜥

Tupinambis teguixin

洛可可蟾蜍Bufo paracnemis

Yarara chica

Teyu

Sapo cururu

蝴蝶

雙列閃蝶Morpho achillaens

Phoebis cipris

條紋橘粉蝶Phoebis philea

 

 

農地和次生林間的樹列為蝴蝶與蜥蜴的棲地,次生林的分層結構則提供廣泛的生物生存棲地。許多Chacras都有池塘、溪流等天然水源,為青蛙和淡水龜的重要棲地。Andresito Cabure-i地區的顯著生物列如表1所示。

問題與新倡議

  • 大型企業的收購及馬賽克圖案的消失

巴西巴拉那州有只種植大豆的廣大田地。Andresito也逐漸受到企業收購土地以及單一作物種植的影響。Chacras特有的模式與馬賽克圖案可能會迅速消失,除了阿根廷企業,國外企業亦開始收購土地。為防止企業進一步收購土地,地主必須能從Chacras營運獲得足夠的收入。

  • Chacras農夫的經濟生活

民間、學術單位和地主向地主(左一)簡介維持農地多樣性利用,如何確保農夫的經濟生活。在Andresito,每個家庭所分配到的土地面積較平均來的高。過去在伊瓜蘇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地有非法砍伐的案例,為了解決此問題,JICA和西班牙國際發展合作機構(AECID)共同執行計畫以讓保育地周圍作為緩衝區,並改善當地人的經濟狀況,進而減少非法砍伐同時創造保育區與居民間的永續關係。

促進該區居民自給自足且經濟獨立的最大挑戰就是建立與擴展Chacras農產品的銷售通路,Cabure-i地區已成立工會,以提供伊瓜蘇觀光地區加工木薯、綠葉蔬菜等產品。阿根廷政府也撥預算雇用國家公園管理員,負責農業諮詢與連絡。

輸送至伊瓜蘇地區的木薯和綠葉蔬菜,現已達穩定的分布鏈。工會也邀請農業專家舉行講座,教導農民了解運銷機制和加工方法。

未來的永續Chacras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該區地勢平坦、溫暖潮濕,適合農地發展。在鄰近的巴西巴拉那州,許多森林已被夷平,並由大豆田所取代。有些科學家在研究人員進行訪談時預測米西奧內的Chacras在短期內將會以類似的方式被犧牲。

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並由Chacras所生產的農產中獲得穩定的經濟來源。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益相關者,對於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原文出處:Land Use and Biodiversity Patterns on Chacras in Northeast Argentina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