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即是美 馬拉威的水陸平衡生活哲學 | 環境資訊中心

小即是美 馬拉威的水陸平衡生活哲學

2012年09月18日
作者:Setsuko Nakayama;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編按:在廣闊的非洲大陸上,有個國家叫馬拉威,非洲第三大湖橫越其國土,讓馬拉威呈現迥異於其他非洲國家的「水生」型態,人民靠水維生,自有一套與自然相依相存的模式。然而,在不知節制的經濟思維下,馬拉威湖中的魚類資源日益減少,集水區內土地開發也影響生態系統,原本平衡的人-自然關係漸漸崩壞。

本週專欄即帶您認識一個位於馬拉威湖畔的小村莊--Chindozwa,當地民眾意識到環境資源永續的重要,著手與科學家、政府部門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試圖找回、維持在地水陸生態系的完整。

摘要

位於馬拉威北部的Chindozwa村民運用當地地形及生物群的生態知識,將土地畫分為四種利用方式:山田燒墾地、休耕地、草地及居住區。在水資源利用方面,主要使用鉤和網來捕捉湖裡的魚,村民並將湖魚依外觀、生態和生長階段分類。陸域與水域生物群的多樣性不僅攸關當地居民生計,更是生活安樂的中心理念,此信念持續促進整合管理兩生物群。

由於近來對森林砍伐的關注,漁民開始種植樹木,並著手進行其他永續行動。這個自1988年以家戶層級開始的運動,在2009年合併為CHI-MO(Chindozwa Home-based Initiative),並迅速擴大到鄰近的村莊、多個政府部門和當地非政府組織。

Chindozwa位於馬拉威北部,鄰近馬拉威湖與恩塔塔灣

區域概況

馬拉威湖孕育了上百種特有魚類(也因此成為水族工業眼中的珍寶),其重要性可比加拉巴哥群島,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此地列入世界遺產中。圖為深受水族養職業歡迎的雀鯛。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馬拉威湖是非洲第三大湖,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地方特有魚種,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熱點、估計棘鰭類熱帶淡水魚類約有1,000種,其中生活在岩礁的慈鯛更被世界各地的水族館所珍藏。然而,作為人類的食物和收入來源,加上集水區內的土地密集利用,這些魚類的多樣性已受到了威脅。

Chindozwa是一位於北馬拉威的湖岸村莊,2009年估計人口約1,000人,說東加語(是一種南島語系語言)。該區土地狹長,從Kamphimbi山頂到馬拉威湖岸共長2公里,從Kamphimbi山頂流向馬拉威湖的兩條溪為其兩側邊界。平均溫度為攝氏23.3度,年降雨集中在11~4月間,約1,712毫釐,5~7月為乾冷季節,8~10月則為乾熱季節。居民生計主要依賴種植樹薯、漁業、到恩卡塔灣(Nkhata Bay)就業和離鄉千里的移民勞工匯款。

從Kamphimbi 山上俯瞰Chindozwa村與恩塔塔灣。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適逢乾季時,居民會蒐集乾草,作為房舍的屋頂建材。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陸地與水生的資源運用

Chindozwa村民運用當地地形以及生物群的生態知識,將土地畫分為四種利用方式:山田燒墾地、休耕地、草地及居住區,植生因而包括樹薯、草地、灌木與森林。

Chindozwa村民分區利用土地的四種方式。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森林和灌木保存在山頂、溪邊和具信仰重要性的地方如墓地;住宅則群聚在被芒果樹、巴婆樹和香蕉樹等圍繞的空地上;山脊中央的空地是村里中心,建蓋有聚會場所、學校和教堂;樹薯田和不同恢復階段的休耕地則散布在山坡上;而草地作為放牧山羊用。湖畔有石岸、沙岸和沼澤,漁民在沙岸將獨木舟拖上陸地並修補漁網,湖岸大致可劃分為男人、女人和小孩洗澡洗衣的區域。

主要作物樹薯以山田燒墾方式耕作,一般休耕期為5年,在預備階段時會將樹樁刻意留在地面上,從樹樁長出的嫩枝由於有較統一的大小與形狀,常作為竿子或柴火使用。有些地休耕的時間更長,為的是要讓木材長得更大來製作木製品和獨木舟。林地的非木材產品,包括作為傳統醫療材料和儀式使用的各種植物。土壤、河床粘土和湖岸沙可作為建築材料。

居民在灘岸上修補漁網,不遠處可看見捕漁用的獨木舟。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村民主要使用鉤和網來捕捉湖裡的魚,並依魚的外觀、生態和生長階段進行分類。其中唯一的遠洋魚類usipa(Engraulicypris Engraulicyprisardella)在當地分類學上占有一特殊位置。基質、水流、魚的特性和其經歷捕撈後的恢復力,都是捕魚方法和漁業行為的重要考量因素。由於漁民理解岩棲鯛的定棲行為、對藻類的依賴及受沈降作用與捕撈的負面衝擊,岩棲鯛只限制年輕男孩以家用目的作捕撈。

當地村民使用鉤或網具捕魚,並依魚的外觀、生態和生長階段分類,生態環境及魚經捕撈後的恢復力都是捕魚方法和行為的重要依據。圖片來源: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傳統與現代生態知識的交會

事實上,馬拉威湖的魚群科學研究是科學家與當地漁夫互動出來的產物,由於湖內魚群多數具地方特殊性,科學家得仰賴漁夫的知識作為分類學與生態學研究的起點。後來發現當地分類方式大體上與科學分類是一致的,而且當地漁夫辨別出的魚群種類與科學家辨別出的數量不分軒輊。雖然個別的科學研究總會提及地方貢獻,但整個科學界卻往往遺忘這個事實。而當地居民亦沒有受惠於因科學研究帶動的觀賞魚貿易成長。

為了振興當地資源使用者和科學家之間的合作,並維護當地居民的利益,Nkhata灣社區以及Chindozwa和Mzuzu大學正共同催生位於Nkhata灣的田野研究和教育中心。

Usipa因擁有強韌再生力,成為當地居民進行經濟捕撈的主要魚種。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規劃生態系統的最佳利用

長久以來村民不僅意識到陸地與水生生態的關係,且尋求兩者的平衡運用,並展現在各種宗教儀式上。例如:策略性種植樹木以確保降雨和逕流,以及進行捕魚儀式,使村民能夠監督和保存陸地和水生生態多樣性。

然而,過去30年來,農耕地擴張且休耕期縮短,漁民亦使用更有效的工具。usipa漁業從火炬轉而使用油燈即為一例。儘管Chindozwa村鄰近技術先進的Nkhata灣漁業辦事處,卻晚了30年才開始使用油燈。村民們一開始抵制油燈,是為了避免其貨幣成本造成機會不均。到了1980後期,由於森林砍伐數量提昇、農收受樹薯蟲災破壞、以及隨之而生的新耕地,村民終於讓步了。

當時,臨時湧入的玉米糧食援助,改變了當地飲食習慣,村民開始以玉米和樹薯交替耕種來作為粥料。漁民因此轉向商業性捕魚,以賺取現金來購買玉米。因有了新的主食選項,他們開始在乾季限制採收樹薯,以防止土壤降解與侵蝕情形加劇。此案例說明了村民在陸地和水生生態的利用上,考量了社會公平和資源的可持續性。

由於對森林永續利用的意識提升,使漁民開始策略性地種植樹木。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多方參與、合作,尋求共好

由於對森林永續利用的意識提升,使漁民開始策略性地種植樹木;獨木舟所使用的木材,則由住家旁的軟木取代硬木,可在生長時修剪成獨木舟的形狀,剪下的殘枝又可作為燃料。這個從家戶層面開始的運動,已在2009年合併成CHIMO(Chindozwa Home-based Initiative),在Nkhata灣社區辦公室註冊為以社區為基礎的組織。CHIMO現正迅速擴大到鄰近村落,與多個政府部門和當地NGO、NPO締結夥伴關係。

 

※原文出處:Small Scale Catchment Management in Malawi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