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首度要求緩拆 華光老浴場震壞危機暫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府首度要求緩拆 華光老浴場震壞危機暫解

2013年04月12日
本報2013年4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劉維公在昨(11)日民間團體於華光社區召開記者會,為「舊台北刑務所」附設的浴場古蹟請命,他們擔憂16日強制執行拆除相連浴場的金華街135號民宅的工程,恐波及此具有歷史人文價值的浴場結構,造成嚴重損毀。在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議員林奕華的介入與協助下,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終於首度對華光社區案發表聲明。

劉維公宣佈,已與開發單位法務部達成協議,原訂16日的拆除工程將會暫緩執行。

這是華光社區拆除爭議至今,北市府首次出面要求緩拆。12日劉維公在華光社區現場表示,除了北市府將暫緩核發後續的拆照,文化局也將在5月2日召開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48次會議,討論華光社區是否要重啟文化資產價值鑑定,若得到肯定的結論,便將組成小組調查後,回到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進行重新審查。

若不緩拆 不排除直接指定浴場為暫定古蹟

劉維公強硬表示,在5月2日會議作出結論前,法務部不能動工。若不緩拆,文化局不排除直接指定浴場為暫定古蹟。包括浴場、南圍牆等在97年的文資審議會中決議應測繪保留的建物,一旦因周邊的拆除工程而受損,將依「文資法」開罰,最高50萬。

華光社區位於日本殖民時期「台北刑務所」範圍內,目前仍有南北監獄圍牆、演武場遺跡、請負所、日式浴場、日式口字型宿舍、官邸宿舍、近百棵老樹,包括圍牆上古台北城牆石材,這些文化地景訴說著台北百年來歷史與故事。

但法務部所卻提出的「台北六本木」計畫,期待發展為金融中心、高級商圈,在尚未提出實際歸畫前急著「騰空」,引發大爭議。更未提安置計畫即開拆華光社區,將北市府發展局「先安置後拆遷」的二度要求置之不理,使得上月27日的拆除行動中警民激烈衝突。

法務部樹籍資料造假  失去信任

「有民間關心文史的團體、有議會的支持,讓我無所畏懼!」劉維公現身重砲痛批法務部,身為待審查的列管古蹟管理單位,卻對相關文化資產保存的概念仍相當消極、保守,也不願意先到現場對欲拆除的建物進行現場測量繪圖,「公部門帶頭輕視文化資產,真是最壞的示範,更連帶的讓民眾對公家機關失去信任!」

劉維公更指出,在已拆除工區內有一棵白玉蘭樹,在法務部提交的樹籍資料中,高度只有不符保護標準的13公尺,然而在接獲民眾檢舉通報後,文化局10日派員實際測量,卻測得了17.5公尺的結果,顯示法務部提供了不實的資料。對此,劉維公表示,文化局已無法信任法務部,因此將不再替它背書,一週內將會開始自行測量華光社區內的老樹,以杜絕再有模糊地帶的產生。

北市府首度要求緩拆 華光老浴場震壞危機暫解除北市府首度要求緩拆 華光老浴場震壞危機暫解除

對法務部已經失去信任的除了文化局,華光社區文史保存行動小組亦無法放下擔憂,他們指出,原訂在16日進行強制執行的金華街135號屋主陳先生,雖然在12日下午已得到法務部口頭告知緩拆。但法務部仍絕口不提文化資產認定與調查事宜,讓他們認為法務部仍然沒準備好認真以對,因此他們16日當天一早便會在原地守候,非要確定沒有拆除工程才能放心。

「我認為城市發展與文資保存可以並存。」劉維公表示,他個人認為,包括金華街等富含老樹與文化資產的城南區,應該全部保存下來,「串起來,讓人感受台北的歷史。」但劉維公也坦言,在積極爭取保存的同時,該怎麼規劃與定位,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對話。對此,周柏雅回應,「公有土地的再開發,應該更有想像力與創意。」相當關心此案的大安區文史工作者梁蔭民更建議,例如當年由囚犯建造的四棟宿舍大樓,若移作中途收容、青年旅館、甚至NGO辦公室,都將使市民受惠。

梁蔭民所說的公寓,但為法務部所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